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铁流东进》上演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钰
0


话剧《铁流东进》海报 

  话剧《铁流东进》根据人民文学奖得主季宇的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突然宣布“我是烈士”,孙子通过爷爷的一言一行,揭开他的身份之谜——1941年,皖中独立师第三团东进受阻,被日寇围困在白马山,急需通过电台与上级联系。协助三团的发报员是一位技艺超群、却对抗日胜利毫无信念的老百姓。他们的相遇像一块顽石砸进了滚烫的铁流中,火花四溅。该剧塑造了一个被信仰感化、蜕变、觉醒的普通人,和一群意志坚定的新四军战士,谱写了一曲悲壮动人的英雄赞歌。

  日前,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新创话剧《铁流东进》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携主创团队出席了发布会。会上宣布,该剧作为第七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于4月13日至1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编剧查文白表示:“与其说《铁流东进》是一部战争剧或者红色题材主旋律作品,我更愿意把它定位为一部历史剧。我在这个剧里想表达的历史观是——每一个为民族牺牲的英雄,其实他们都是普通人。一个普通人如何从‘平凡的人’变为‘英雄的人’,就是这部戏提供的一个历程,也是这部剧的一个看点。在大幕拉开不久,我们就告诉观众,几乎所有的人都牺牲了,唯一活下来的人脑子还糊涂了。我们放弃了用生死作为悬念来抓住观众,同时这部戏里没有一个敌人,我们选择了一种不一样的表达。”从饰演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邓中夏到执导话剧《铁流东进》,导演查文浩具备着年轻创作者敢于突破的创新力,同时有着守正笃实的时代担当。他被原著主人公李安本“成长的弧光”深深触动,向剧院主动请缨担纲这部剧的导演工作:“这部剧创排于疫情期间,经历了希望点燃、浇灭、再次点燃、再次暂缓、再次重新集结的曲折过程,很像是这群驻守在白马山上的新四军战士。我们整个创作团队拧成一股绳,互相信任扶持,坚持守正创新。新四军的铁军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传承,这部剧是为烈士立碑,为无名英雄立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铁流东进》是一部没有女性角色的硬汉戏,30位男演员组成的“全男班”在舞台上汇成一条奔腾的铁流。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侯岩松在剧中饰演主人公李安本。自两年前将原著小说推荐到剧院以来,一直全力推进这部剧的创作,他希望年轻一代能够通过观看这部剧不忘历史、继往开来。国家话剧院资深演员田征和与侯岩松共同饰演剧中的发报员李安本,他们各有千秋的表演风格为这个角色增加了看点。田征认为这部剧所有的演员共同构成了铁军的群像,任何单独的个体都无法展现这样磅礴的气魄和力量。他说:“一个民族应该崇尚英雄,不能让无名英雄真的无名。”塑造过诸多警察、硬汉角色的演员王挺在剧中饰演三团团长,他将用四川方言刻画一位绝境中带领战士突围的英雄。王挺表示,“铁流东进”是一种精神和信念,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一座象征困境的“白马山”,希望这样的精神和信念能够支持今天的人们突破现实的困境。曾在话剧《谷文昌》中饰演谷文昌的国家话剧院演员褚栓忠此次饰演“有学识、明大义”的归国华侨杜参谋,他希望通过这个角色让观众体会到爱国的力量。首次出演话剧的张真源在剧中饰演“小柴火”,他表示,本次与国家话剧院艺术家们合作是一次受益匪浅的经历,每当以这位少年士兵的身份站上舞台时,内心都充满了使命感和自豪感……

  此外,舞美设计是该剧的另一大亮点。舞美设计张武将一个个白色积木块搬上舞台,排列成摩尔斯电码符号。这些白色积木块既会变成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老年李安本脑海中的迷宫,也会变成白马山上的新四军战士抗击日寇的战壕,还会变成把新四军围困在山上的一座山体,最终会变成汉白玉的烈士纪念碑。在摩尔斯电码构成的圆形时光隧道中,主创们表达了对先烈的敬仰。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