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捍卫规范汉字需要强力规范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戴先任
0

  在网络时代的海量信息和音视频传播越发活跃的当下,文字似乎渐被“视而不见”,但其实一直都在。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各单位充分认识规范使用汉字的重要意义,对出版物、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等汉字使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清理,切实提升内容质量。《通知》的有关要求表明,即使在读图、看屏时代,文字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力量。

  规范汉字是国家法定文字,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损害了规范汉字的法定地位,同时也破坏了母语的纯洁性,甚至会对中华文明的传承造成负面影响。守护汉字,也是守护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的根基。

  目前的汉字使用现状不容乐观。比如错别字现象严重,从电视、网络到报刊,从街头广告到教科书及学生读物等,错别字、语法等问题都时有发生。另外,一些商家甚至媒体,为了吸人眼球,还故意使用错别字,滥改成语,还有忽视汉字书写规范、书写技法和文化内涵、审美特征,故意将汉字笔画和结构进行粗俗、草率夸张变形的‘丑书’‘怪书’类信息化字体产品。这更加凸显了规范使用汉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为此,11家协会、学会于今年年初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使用汉字的倡议》,以进一步规范出版、影视及相关新媒体等大众传播媒介汉字使用。《倡议》指出,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的根,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规范使用汉字、表现汉字之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此次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专项整治,正视汉字使用现状、回应社会关切,值得肯定。

  如此次《通知》中的要求,有关部门要压实管理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引导有关单位严格对出版物、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等用字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对汉字使用不正确、不规范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对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要加强整治力度,要进行有力的约束与惩治,要督促相关方面守土尽责。对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一方面要零容忍,坚决纠正;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引导与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汉字规范使用意识。

  此外,开展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专项整治,也不能成了“一阵风”,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拧紧责任链条,让相关各方都不再敢“乱用”汉字。通过形成各方合力,才能更好捍卫规范汉字,根治汉字使用乱象,让汉字的使用更为规范,从而更好传承、传播汉字文化、中华文化,同时也能让作为表达和交流重要工具的汉字,发挥出更大的现实功用。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