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瑶族传统舞蹈的艺术价值与传承发展

时间:2022年04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韦兰七
0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不同的地域衍生出不同的民族,各个民族都有其自身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丰富多彩的传统舞蹈,通过风格迥异的舞蹈形式记录着本民族的历史和生活,表达着人民的精神需求和情感世界。瑶族是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一颗璀璨的星星,瑶族舞蹈是我国民间舞蹈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断继承发展自身的舞蹈艺术,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质的宝贵文化,也丰富了我国的传统舞蹈艺术体系。

  瑶族民间舞蹈的舞种十分丰富,内容多样,舞蹈形式主要有长鼓舞、铜鼓舞和陶鼓舞等多种形式,即“鼓之、歌之、舞之”。将舞蹈当作一面镜子,能够研究瑶族在历史发展和社会演变过程中的文化、习俗、审美等民族特质的发展和变化。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舞蹈成了瑶族人民表达内心情感的重要方式,不仅在舞蹈动作中融入狩猎、农事和祭祀的相关工作,起到记录人们日常生活的作用,而且瑶族舞蹈也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群体体育活动,起到了强健体魄、抒发心情的作用,具有很高的教益性、艺术性和竞技性。

    瑶族传统舞蹈的艺术价值 

  瑶族舞蹈艺术是劳动人民在工作生活过程中对内在精神世界的外在反映,舞蹈的动作和风格直接反映出瑶族当地人民的生活方式、性格特点、内心需求等多个方面,具有多元化的艺术价值。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首先是民俗价值。瑶族人民具有勤劳朴实的生活美和热情好客的民俗美,瑶族人民长期生活在山区和森林中,以农事活动和狩猎为生,在瑶族舞蹈中经常会有与狩猎、务农、祭祀等相关的舞蹈动作,这既是对瑶族人民民俗生活的一种艺术性的集中体现,同时透过这些舞蹈动作,也体现出瑶族人民勤劳勇敢、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瑶族人民在载歌载舞中形成了外向活泼的性格,瑶族舞蹈或表达爱情,或表达心愿,或表达祝福,欢快活泼的舞姿传递出来的是瑶族人民热情好客的民族文化。总体而言,瑶族舞蹈表现出了瑶族人民热情善良、勤劳勇敢的文化底色和风俗习惯。

  其次是信仰价值。瑶族人民长期生活在高山密林中,自然条件较为恶劣,瑶族人民在与自然的对抗、相处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信仰,以及由此信仰而萌生的坚强应对、勇敢拼搏、热爱生活的品质。如大型瑶族音乐舞蹈史诗《盘王大歌》就将瑶族的历史文化与信仰精神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这部舞蹈史诗以奇丽的创作想象、精妙的舞台布景、独特的民族音乐、多彩的民族服饰以及生动的艺术表达方式讲述了瑶族祖先在战乱和灾荒的恶劣环境下离开家乡、不断迁徙,垦荒立寨、重建家园的故事,介绍了盘王保佑子孙平安,帮助瑶族人民顺利躲过历次劫难的经历,等等,充分展示了瑶族在艰难险阻中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与民族信仰,是瑶族文化精神、民族信仰的一次集中展现。

  此外还有舞美价值。瑶族传统舞蹈最初是用来表达对祖先的敬意和崇拜,在祭祀中寄托哀思,表达出对自然的敬畏与和谐相处的思想,后来逐渐发展成为节日舞。从动作上来看,瑶族舞蹈动作极具流畅美和力量美,如《长鼓舞》的表演是将各自的表演性动作和程式性动作连贯一体,在形态上屈膝弯腰、腿部下蹲,舞步平稳有力并伴随着膝部的上下颤动,颤动极具力量感和弹性感,整个动作古朴粗犷、舞姿矫健,体现出瑶族人民勤劳豪放、粗犷纯朴的性格。从韵律上来看,舞者凭借自身灵动的舞蹈动作传达给观众视觉美,同时也通过大声歌唱和敲鼓等方式把自身的思想感情和美好愿望传递出来,带给观众听觉上的韵律美。比如,在进行打鼓舞蹈时将长鼓与表演者的身体紧密相贴,既要求有熟练的打鼓技术,动作也要准确把握节奏,将鼓声与舞蹈动作完美结合,舞至酣处,观众与舞蹈表演者产生情感共鸣,观众高声喝彩并加入舞蹈中,气氛异常热烈,充分体现出瑶族舞蹈的魅力。

  新时代下的瑶族舞蹈也回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在传统的舞蹈艺术中融入了如今的社会风尚,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性。从瑶族传统舞蹈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窥见瑶族在悠久历史上的本来面貌和演进状态,再现瑶族人民与自然、与命运的斗争精神。

    瑶族传统舞蹈的传承发展 

  当下,瑶族传统舞蹈的传承和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瑶族传统舞蹈艺术这一问题,理应引起相关人士的高度重视。在笔者看来,具体措施可以有:

  首先,根据瑶族地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规章制度,科学地保护和发展瑶族舞蹈文化。要及时展开瑶族传统舞蹈的全面整理和保护,将瑶族舞蹈的录像资料进行保存;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结合瑶族传统舞蹈纯真、质朴的特色,制定相应的舞蹈文化宣传策略,鼓励瑶族舞蹈团体参加民间艺术交流活动,增强瑶族群众对自身文化的关注和认同,积极参与当地的民俗活动,自发地进行瑶族文化的宣传;同时,相关部门要重视对瑶族舞蹈传承人和民间舞蹈家的保护,对相关的从业人员给予物质与精神上的奖励和支持,激发瑶族人民的舞蹈表演热情和创作热情,鼓励新时代的舞蹈学习者投身于瑶族舞蹈的学习研究中来,进而实现传承与发展瑶族舞蹈的目标。

  其次,将瑶族舞蹈纳入教育体系中,重视人才的培养。可通过媒体广泛传播瑶族舞蹈的特点和魅力,激发学生学习瑶族舞蹈的兴趣。可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的学校开设瑶族舞蹈选修课,通过民族特色课程的设置为学生提供系统的舞蹈知识,增强学生对民族舞蹈文化的认知。同时,可为学生建立专门的文艺社团,对有民族舞蹈技巧的学生进行专业训练,为学生提供舞蹈观点与思想的交流平台和舞蹈实践与表演的空间,以培养出更多具有创作和表演能力的舞蹈人才,为瑶族舞蹈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此外,学校可成立瑶族舞蹈的文化研究机构,以舞蹈教师为主体开展传统舞蹈的教学研究,并将其与现代舞蹈相结合,为瑶族舞蹈的创新与发展提供良好的帮助。

  再次,通过大力发展瑶族所在地区的第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和文化的传播,重视瑶族舞蹈的保护政策,关注瑶族舞蹈的文化价值。如对瑶族地区当地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对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将瑶族舞蹈作为民族的特色旅游资源来吸引游客,扩大当地舞蹈文化的影响力,促进当地经济和文化产业链的发展。

  最后,推动瑶族舞蹈走上国家甚至国际舞台,也是对瑶族舞蹈进行传承和发展的有效方式。瑶族舞蹈不仅具有自身独特的民族风情,也具有民族舞蹈中的共同特征,具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可通过举行区域性的节日活动和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巡回演出活动,打造瑶族传统舞蹈的品牌和形象,提高瑶族传统舞蹈的影响力,进而推动瑶族传统舞蹈走向国际。

  瑶族传统舞蹈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是瑶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在艺术价值上,瑶族舞蹈丰富了我国民族舞蹈体系的内容,兼具记录瑶族历史和展示瑶族民族精神的双向功能。在传承发展上,瑶族传统舞蹈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以人民群众为创作主体,努力创作出符合新时代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作品。

    (作者系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讲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西部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的实践体系建构与研究”)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