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主旋律影视作品面向青少年传播的策略与环境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什么样的主旋律作品才可能在新媒体上被传播?被传播的东西是什么?真知识、真情感、真意志是前提。”3月2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承办的“主旋律影视作品面向青少年的新媒体传播”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会上谈到,主旋律作品在年轻观众那里“破圈”,新媒体传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被传播的主旋律作品都体现了“真”,“真”不只是真实的现实,而且包含呈现的真实。从表演、场景、故事来看,如果编的痕迹、演的痕迹、偶像的痕迹太重了,破坏真实性就没有新媒体传播的逻辑。被人们关注的作品中的那些“梗”,大部分都是真的知识,真的父子情、夫妻情、朋友情、同学情。《觉醒年代》“破圈”重大的突破口就是陈延年跟陈独秀之间的关系。在真的前提上,“梗”才产生了趣味、可延展性。新媒体传播反过来会对主旋律创作产生影响,比如《山海情》《人世间》就不仅反映了真实的现实,更重要的是尊重了艺术的真实呈现。再比如《觉醒年代》里,鲁迅先生扶着一块木板,上面写着三个大字“不干了”,它的情境有真实感,观众才有可能延伸它。

  曾负责电视剧《山海情》宣传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宣传总监徐闪闪谈到,宣传方以符合新媒体调性,符合青年观众话语体系的方式去分析和设计全剧的传播点,形成了一套《山海情》的话语体系。“这套话语体系的要点,就是把观众拉入到剧中形成沉浸式的观剧。再进一步,是以村民建设家乡的自豪感宣传这部剧。这套话语体系不仅停留在网上的‘玩梗’、使用特定的词语进行自我表达的阶段,而且能够激发共情,对青少年的现实生活能产生影响。”传播渠道的年轻化是《山海情》宣传一个很重要的策略,宣传方跟随年轻观众的媒介使用习惯,追随他们的线上轨迹,将内容渗透到他们熟悉的新媒体渠道中。《山海情》在B站上有20支播放量破百万的自制视频,豆瓣小组也有超过三万名的成员,他们是黏性很高的观众群,有自己生产并进行二次传播的内容。据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观察,当下青少年更喜欢通过自己所喜爱的渠道和媒介来接受外界的影响,网络新媒体是N次传播的主阵地,也是他们获取主旋律影视作品信息的主渠道。用青少年所喜爱的网络新媒体手段向他们传播主旋律和正能量的思想观点,是非常有效的。

  谈到主旋律影视的创作和传播,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扶贫题材影视作品很难拍,也很难评论。相当一部分影视作品的同质化、缺少想象力的问题很严峻,已经很难与青少年观众群体达成更多的互动、共情、共鸣。实现主旋律影视作品的人性化、个性化创新表达,对于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可持续繁荣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既要研究成功的作品,同时也要研究那些不太成功的作品,来找到更多的方法论。他提到,刘恒编剧的影片《你是我的一束光》让观众看到扶贫题材新的角度和新的创意,它不是正面写一个扶贫干部下乡如何与那些耍赖的人斗智斗勇、借助个人的资源甚至付出了身体健康的代价来完成扶贫工作,影片写的是扶贫干部的家属、孩子的付出。影片借鉴了商业类型片的叙事法则,主人公一开始不是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而是写主人公由人生低谷往高处走,与最大层面的观众达成沟通,让观众更能够接受。

  “让孩子们大量通过新媒体去接触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前提是,他们在新媒体中能够很好地‘游泳’。如果游不好泳就大量触网,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影响力不仅没有办法达到,反而会受到很多不良信息的影响。我们要关注未成年人的媒介素养,是指他们认识和评判网络、运用传媒的态度和能力,是指人们面对各种信息进行选择、理解、质疑、评估、创造、生产能力和思辨的反应能力。”推动建设天朗气清的网络文艺空间是与会专家热议的另一个话题,北京师范大学传媒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韵引用《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研究报告》的数据并作出以上分析。根据报告,未成年人大量使用网络进行社交活动,同时,未成年人经常会在网上遭受不良信息的影响,比如有三成未成年人过去半年内曾经遭受过网络安全事件,65%以上的未成年人遭受过炫富、血腥暴力、歪曲历史文化、宣扬邪教、美化侵略者、吸毒等不良信息影响,有两成的未成年人曾经遭受过讽刺、谩骂等网络暴力的情况。当未成年人接触到不良信息的时候,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完全不知道如何通过网络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提到,很多粉丝都会陷入到明星团队粉丝运营人员搭建的信息茧房里,频繁接受各种低质量、非理性的信息,很容易陷入非友即敌、非粉即黑的二元对立思维。她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流量为王”的逐利逻辑引导下,并且网络伦理存在缺位,所以算法推荐有一些盲目的滥用现象,会引发算法操控、算法歧视、算法沉迷等问题。互联网平台要切实做到技术向善、算法向善,破唯流量论,立新算法秩序。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青年学者霍艳表示,弹幕是青少年表达三观的利器,但青少年使用弹幕时不免刻薄和情绪化,很难形成真正的沟通。例如经典作品中,人物做出错误选择后,所经历的委屈与苦难,对命运的挣扎与消化才是艺术性所在,而在网络上不少青少年用“伟光正”的“三观”来审查艺术人物和衡量艺术作品,简化了复杂文艺作品,其中也有不了解相关知识和历史人物情境等原因。尹鸿认为,新媒体在对青少年的引导性和开放性之间要保持平衡。因为引导的去向是已经形成的结论,例如向上、向善、向美、向前应该加以引导。但是社会在变化在发展,社会也会越来越多元,而且我们要培养青少年独立思考能力、质疑能力,所以要保持一定的开放性。文化求同存异才能繁荣发展,在互联网上有舆论强势,会有一种求同的倾向,可有的共识达成可能对存异带有强烈的排斥。为了追求点击、流量、关注、破圈,有时新媒体的逻辑会走向极端,往往不能包容不同的声音和理性的声音,以及那些不愿意用极端的方式表达的可能性。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