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李金仙:踏寻“鼓浪印记”雕塑创作“花开”

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厦文
0

美人·鱼-2(脱胎、漆) 李金仙

  李金仙说:“我喜欢创作,喜欢一直沉浸在创作当中。”不久前,“鼓浪印记”——李金仙雕塑作品展在厦门市文联艺术展览馆举办,共展出李金仙创作的103件作品,涵盖了《花韵》《花开了》《美人鱼》《龟之戏》《中国式平衡》及《爱屋》系列。这些都是她从事艺术创作以来的珍品,也是她个人创作生涯的一次阶段性总结。

  李金仙出生于1953年,是福建仙游人。她的父亲是当地知名的木雕师傅。十几岁时,李金仙就跟着父亲做了几年木雕。后来,李金仙考入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开始系统地学习艺术创作。1978年,李金仙从雕塑系毕业并留校任教。如今,她是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

  数十年来,李金仙始终热爱着雕塑艺术。2007年到2016年这9年,是她最享受的创作时间。她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中,每天工作长达10多个小时。最终,《花开了》《花韵》等一系列以华丽漆面和灵动形态见长的现代艺术雕塑作品诞生,成为让她在雕塑界享有盛誉的代表作品。

  在这些作品中,女人和花是她最主要的创作题材。李金仙创新地将传统漆艺与现代雕塑进行碰撞尝试,用漆艺丰富的色彩和表现技法,为雕塑融入更为生动的表现语言,使作品散发让人耳目一新的气息,两种技法结合得趣味盎然。

  在李金仙的艺术生涯中,还有一个特别的元素,那便是鼓浪屿。在此次展览中,李金仙直接将鼓浪屿的名称放在了展览的主题上,将其命名为“鼓浪印记”。“多年来,我在鼓浪屿学习、生活、工作,对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特别熟悉,它们就像是融进了我的血液,成为滋养我艺术创作的养分。”李金仙说。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张含,也是李金仙的儿子,他说:“鼓浪屿的环境,给了李老师很多创作的元素。她的很多作品,都是在鼓浪屿上创作出来的。”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金立敏认为,纵观李金仙的雕塑作品,从《花韵》《花开了》《美人鱼》到《龟之戏》以及《爱屋》等,其间漆语言的运用和雕塑上色彩的叠加,都与鼓浪屿有着解不开的浓烈关系——华丽、喜乐、温暖的色彩,洋溢着青春、欢愉和生命力。可以说,鼓浪屿是李金仙心灵层面上的桃花源,也是她艺术之路上的桃花源。

  李金仙的作品得到了诸多业界人士的关注和认可。厦门大学美术理论学教授童焱说,李金仙在创作中,始终把形式美放在第一位,比例、结构、体态、空间、平衡等形式造型因素在表现中运用得非常熟练,让人们一下子感受到美的气息。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孙振华表示,李金仙的作品,如《花韵》《花开了》《美人鱼》等代表作品,高调、直接、痛快淋漓、毫无掩饰地对女性美进行强化、夸张、升华,大胆地突破了长期以来雕塑界约定俗成的种种束缚。这在国内的雕塑界是不可多得的探索,也正是她的学术价值所在。

  厦门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叶细致认为,李金仙在艺术创作形式上进行跨界,将雕塑与漆艺合为一体,独创出极具地方特色的漆雕塑,以其新颖、奇想,博得大家赞赏。

  对于未来的创作,李金仙说,希望能再有一整段完全属于自己的创作时间和空间,可以将她近年来新的创作思路和体会进行诠释。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