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打造景德镇陶瓷文旅品牌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宁钢 
0

  为促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2019年,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仍面临许多新的挑战,科技对文化建设支撑作用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相关部门和地方对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尚需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推进文化旅游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是崭新的课题。

  景德镇既是世界陶瓷的圣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近年来,景德镇凭借独特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旅游的重要之地。以“瓷都”景德镇为例,打造陶溪川、陶瓷文化民俗村、“陶大小镇”等以陶瓷文化为核心的现代旅游景点,结合景德镇丰富的陶瓷文化资源,开展文化旅游,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文化旅游基地,对文化旅游开发与创新起到良好的示范效果。

  在此背景之下,为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打造景德镇陶瓷文旅品牌,建议将城市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品牌高度去思考和规划,保护和利用城市品牌的无形资产。加强对景德镇原产地标识的保护,规范艺术家的创作活动,进而加强对整体性城市品牌的保护和构建,确立“原产地保护”理念,将无形品牌价值转化为有形的城市影响力和经济产业的协同发展。设立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艺术品交易中心,利用景德镇陶瓷品牌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知识产权保护和城市影响力提升“三位一体”的效应。政府应重视对“景德镇品牌”无形资产的保护和利用,从国家战略地位的高度进行思考和谋划。

  其次,借助数字化技术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新业态。当前我国文化创意的新形态、新业态具有技术密集、知识密集、附加值高等特性,体现出数字技术对传统文化行业与形式的升级与创造。在传统陶瓷行业密集的景德镇,同样面临行业转型的困境,行业亟须形成“互联网+陶瓷”的方式,实现行业的变革转型。建议对景德镇传统陶瓷产品销售平台进行数字化升级,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结合、满足市场需求的陶瓷平台,高效传播行业发展理念,实现数字科技技术和行业相互发展,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

  再次,必须依托和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与途径,实现文化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传统文化注入创新创意血液,应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再创造、再提高、再开发。比如运用数字化技术在景德镇推出虚拟旅游项目,让游客身临其境了解传统陶瓷文化演变的历史,体会传统文化特色。利用互联网平台等现代科技加大宣传力度,多手段、多形式传播信息。运用AR技术增强活动科技元素,盘活传统陶瓷文化资本,创新文化旅游休闲服务模式,开发旅游服务新模式,繁荣文化旅游服务经济,培育服务品牌。

  最后,大力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非遗的数字化应用。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内涵,选准契合旅游市场热点的项目,适应和引导游客需求,在非遗保护基础上推动“非遗+数字+旅游”。充分发挥优势,促进非遗数字化资源、产品、服务、 IP与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摸索出一条新的融合发展路径,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