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做一个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做一个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

  “红红的证书背后是用20年走过的风雨与坎坷。往事是我成长的基石,现在是我的赛道,未来的目标已经锁定,加油加油!”这是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在拿到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荣誉证书时所发的一条朋友圈内容。简单的话语透露出她多年来在非遗产品转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对未来的信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她也带来了文化与旅游相关的议案。

  孙艳玲介绍:“这次全国两会,我带来的是如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旅真正融合的议案。借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农村工作,特别是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部署了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强调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什么说乡村振兴非常重要?因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不仅是要求吃饱了、穿暖了,更要求有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但还有许许多多的乡村在经济、环境、人文等方面发展程度不够。想把年轻人留下来,就必须把乡村建设得更美好、更有吸引力”。

  孙艳玲在长期的观察和调研中发现,我国许多农村地区都存在同质化现象:“要实现乡村振兴,推动旅游业发展,进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十分重要。在这一过程中,就一定要形成区域化和差异化。非遗就是具有明显区域化和差异化的事业。非遗涉及到吃、住、行、穿、用及民俗、节日等方方面面。发展好非遗事业,无疑将会赋能乡村振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非遗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切实落实到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重点工作中,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

  孙艳玲多年来也不断地在用自身实践和尝试来推动非遗事业发展。以她本人经营的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例,近几年,她正在带领公司为上市做准备。“缺乏把产品销售出去的意识和能力是我们部分非遗传承人的弱点。引入资本力量有助于将我们的产品实现品牌化和产业化。以我的企业为例,从前年开始,我们的一款绣花口罩单品就销售了20多万件。这说明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实际上,自从国家倡导非遗保护以来,很大程度上是国家在给非遗事业、非遗项目和非遗人输血,我们自身的造血能力不足,这是我们要攻克的难题。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来为老百姓服务,做出榜样”。孙艳玲说。

  2022年虎年春晚舞台上,讲述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创作故事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悠远绵长的传统文化意象成为了观众眼中的“爆款”。而在孙艳玲于深圳南头古城经营的丝巾店中,国家级非遗满绣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创意开发出的系列丝巾产品也成为了消费者眼中的“爆款”。“这系列丝巾产品于2021年下半年推向市场,一经面市,即受到消费者的大力追捧。特别是春晚舞台上《只此青绿》带来的‘明星效应’,让我们这一系列丝巾到大年初五就卖断货了,我们不得不在初六就组织工人开始生产。这个产品除了保留了《千里江山图》的雄浑壮阔和气势磅礴,还充满着浓郁生活气息的特点。我们还特别准备了不同的尺寸供消费者选择。最终,53 cm×53 cm的方巾无论在价格还是尺寸方面都最受年轻人欢迎。这给我的启发是,只要我们的非遗产品做好了准备,老百姓就会认可,也说明在文艺创作、动漫、游戏等众多领域,国潮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引领,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推广非遗方面,孙艳玲还积极拥抱互联网,在深圳市第十四届欢乐闹元宵暨2022年非遗沉浸式虚拟直播活动中,她通过融合非遗与互联网的形式收获了超过430万粉丝。孙艳玲介绍:“这种直播方式可以导入不同场景,有很强的穿越感,比如观众看到我们直播的场景一会儿是在‘千里江山’中,一会儿是在‘清明上河园’中,这大大地节省了传播成本。此外,对于直播者来说,通过直播现场的内容提示,也降低了直播难度。这些优势对于非遗项目的传播非常有益,未来我们也会做更多尝试”。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