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网络剧《开端》:“无限流”与“生活流”的“汇流”

时间:2022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网络剧《开端》剧照

  “无限流”“短剧”“悬疑解密” “题材新颖”……说到网络剧《开端》,人们总会提起它各种各样的标签,作为国产影视剧开年第一“爆”,《开端》所产生的话题度使其成为货真价实的“社交货币”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介绍,《开端》靠着短短15集的体量,已经累积了21亿次播放量,视频网站弹幕总量超3000万条。

  这样一部致力于主打“无限流”叙事的网络剧,为什么能成为“爆款”?它的成功又给国产影视剧带来怎样的启示?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腾讯视频、正午阳光承办的网络剧《开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相关专家学者、播出平台腾讯视频和出品方正午阳光的主创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围绕该剧的创作理念、艺术手法、社会价值等多个方面进行热烈探讨和专业解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珍出席会议,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研讨会。

  叙事类型创新:“《开端》是开端之作”

  《开端》由正午阳光出品,讲述了肖鹤云、李诗情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于公交车出事的时间段内不断经历时间循环,努力阻止爆炸、拯救全车人的故事。

  作为国内少有的讲述时间循环故事的影视剧,《开端》的“无限流”叙事成为其最具辨识度的形式特征。“从‘无限流’的形式上来讲,《开端》具有开创性,可以说《开端》是开端之作,是中国网络剧史上的开先河之作。”《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表示,作为小说叙事方式的“无限流”比较容易被读者接受,但在电视剧中呈现时间循环就有了很大的难度,因为不仅要处理时间循环的逻辑,还要同时处理相伴而生的空间。“在网络剧相对较大的体量下把无限循环的故事讲好,要充分体现无限流的特点、逻辑自洽,同时要处理好每一次循环所产生的时间和空间,对主创人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开端》的成功首先归结于它很好地完成了这一挑战。”康伟说。

  面对创作“无限流”剧本的挑战,该剧原著作者祈祷君坦言,在改编《开端》的过程中,自己常常陷入焦虑之中。“作为一个创作冷门题材小说的网络作家,能得到将小说改编成影视剧本的机会,有多大惊喜,就会伴随着多大的压力。如果这次没写好、没拍好,得不到观众的认可,以后可能就没人敢再涉足这个领域了。”祈祷君谈道,她经常在播放《开端》的弹幕上看到观众留言:“这种时间循环剧国外已经拍烂了。”每每看到这样的言论她就会感觉难过:只是因为国外更早尝试这一形式、抢占了市场先机,所以大家会觉得是在借鉴外国影视剧的形式。“其实,从创作者的角度来看,时间循环剧是影视作品的一种类型,每个剧本的故事框架、内核是完全不同的,每个故事都有它自己的灵魂和价值观。”祈祷君表示。

  “《开端》的出现,能培养观众对这种类型的接受能力,让观众开始接受强假定形态的叙事作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开端》开拓了时间循环题材在中国影视剧创作中的可能性,让大家接受了这样的叙事方式,也可以提高对未来同类创作的期待与要求,有助于国产时间循环类型剧整体水平的提升。

  现实关怀:超现实设定下坚实的精神内核

  除了叙事类型上的开拓性意义,大家认为,《开端》的成功与它所体现的社会关怀与人文价值是分不开的。

  “与其说《开端》是一部悬疑剧、科幻剧,不如说它是一部生活剧,因为在它非常规的设定下包裹的是对善良正义、良好社会秩序的追求。在超现实的时间循环里展现的是芸芸众生的日常生活,相信小人物也是生活的主角。”作为《开端》的导演,孙墨龙坦言,主创团队从一开始就想把现实主义表达作为应对创作挑战的抓手,并作为指导思想贯穿在创作始终。而在创作过程中,剧中角色也一直在体现人性中的闪光点。“观众会看到,在外打工的老焦与留守家乡的女儿只能通过电话沟通,他们会意见不一致,但父女之间的亲情永远是维系他们的纽带;出狱的瓜农希望回归正常人的生活,他背负着污点,但他像他种的瓜一样,瓤是干净的,依然拥有美好的品质;身材壮硕的“耳机男”看到刀子会吓得不敢动弹,但遇到公交车上有人干扰司机驾驶的时候,也会站出来制止。”孙墨龙说,剧中的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但他们拥有普通人的真实与可爱,这样的现实主义表达,让《开端》在超现实的设定之下有了坚实的精神内核。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同样认为,《开端》体现了人性真实和人文关怀——由主人公所背负的罪恶感入手,描述这些平凡的普通人如何正视恐惧、产生动摇、内心悔恨,并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展现人性的善良与温情,通过不断打破自我形象,构建人物内心世界的丰富性和多面性,最后达到一种治愈的体验。“富有人道主义的悲悯情怀,是这部作品区别于其他作品的地方。”李跃森说。

  “《开端》启发我们,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一定要坚持多元化的原则,开拓题材选择维度、探索多样性的叙事手法,只有这样,才能把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好。”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