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一部,沈鹏先生艺术生涯文献集成出版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沈鹏全集》于2021年12月由书法出版社出版。
  全集共八卷,分为书法卷(四卷)、诗词卷、文艺理论卷(两卷)、综合卷,共收录了书法代表作品900余件,诗词1300余首,艺术文论、散文游记240余篇(包括授课讲稿、会议讲话等)以及大事记、研究文献目录等,涵盖了沈鹏先生主要学术活动及书法创作时期,全面细致地呈现了沈鹏先生的学术研究以及书法创作轨迹和成果,兼具权威性、史料性和可读性。编纂过程历时三年半,作为第一部有关沈鹏先生艺术生涯的文献集成,《沈鹏全集》入选“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工程资助项目”。
  全集收录了沈鹏先生未曾公开集结出版的诗词、书作、手稿、书信等,尤其是沈鹏先生早年的书法和诗文,极其珍贵,呈现了沈鹏先生艺术生涯的全貌。另附有最新版的沈鹏先生创作、著述、学术活动大事记,参考了诸多文献资料,纠正了以往版本的诸多讹误,且更注重图版的丰富性,力求图文并茂,为沈鹏先生艺术研究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文献依据。
  沈鹏先生作为当代书法繁荣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在书法创作、学术研究、编辑出版、教学育人、美术评论以及诗词创作等多个领域卓有成就,且一直致力于在传统中探索变革,在变革中探索出新,对当代书坛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重温沈鹏先生对待传统的真诚态度与诗书兼修、鼓励原创的实践精神,对当下书法创作与繁荣尤有现实意义。
  沈鹏先生先后出版了诗词选集、评论文集、散文集及各类书法作品集共50余种,但限于各种因素,或只单册出版,或只单类出版,未成体系,无法呈现其清晰的发展脉络。先生已至鲐背之年,仍笔耕不辍、著述不断,业内对其所作研究的成果也迭有问世,因此系统性地梳理、总结和归纳其艺术成就和成功经验,并以“全集”的形式呈现,具有重要的出版意义。
  在内容的整理上,《沈鹏全集》并未简单按照年代顺序进行汇编,而是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大致分为书法、诗词、文艺理论、综合四类,每一类在编排时侧重于沈鹏先生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开拓性贡献。在策划与编辑方面,立足于“全”,从书法、诗词、理论研究、出版成就等方面汇集作品与学术成果,力求全面反映沈鹏先生的艺术成就与学术贡献;立足于“专”,将沈鹏先生的著作分门别类进行划分,编入书法、诗词、文艺理论、综合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每个分卷的序言具有重要导向意识和学术价值,将沈鹏先生在不同领域的贡献纳入到中国书法的文化全局中进行认识与研究;立足于“精”,在作品选择、编辑设计及出版过程中始终把握精品意识。
  沈鹏先生用一件件作品诠释诗书之美,传递求索问道的精神,表达他对艺术的无尽追求。沈鹏先生的艺术成就和学术成果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沈鹏全集》的出版对于推动当代书坛守正创新、倡导艺文兼备具有重要意义。
  春节前夕,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与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前往沈鹏先生家中看望,带去《沈鹏全集》并表达了新春的祝福。沈鹏先生对协会和书法出版社同仁为全集出版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祝愿协会工作和书法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组与沈鹏先生讨论全集编纂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