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活动举办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0

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活动举办—— 

海内外艺术家共庆虎年春节,
文体交融尽展冬奥风采
 
舞蹈《鱼跃龙门步步高》演出照
  为进一步推动海外文化交流工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专为芬兰、爱沙尼亚、希腊、加拿大、比利时5国举办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活动。该直播活动已于虎年春节期间陆续在上述5国的城市电视台、网络及社交媒体亮相,并在北京时间、Visit Beijing等平台进行了国际传播和推送。 
  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中涵盖了极具中国风的武术、舞蹈、京剧、音乐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宋代陆佃所著的《埤雅·释鱼篇》里提到,“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意即鱼越过龙门,就能成龙,中国人通常以“鱼跃龙门”的意象,寓意奋发有为、事业有成、梦想成真。中央民族歌舞团舞剧团带来的舞蹈《鱼跃龙门步步高》,就栩栩如生、借古喻今地表现了中国人民对鱼跃龙门的美好愿景。由中央音乐学院表演的节目《牛欢虎跃》则通过大鼓演奏,形象地展示了牛之倔强刚悍、虎之威武勇猛,彰显了牛虎相逢生机勃勃,全球华人共迎壬寅虎年的美好时刻。龙韵武艺团带来的武术表演《祖武呈韵》将中国扇作为武术道具,节目中礼仪元素与体育元素的结合,是对奥运精神的致敬与赞美。北京京剧院艺术家白金带来的京剧歌曲《梨花颂》 ,唱腔婉转、气势恢宏、意境华美,其颇具特色的“梅派”唱腔将助推“国潮”在海外尽展风采。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北京冬奥会恰逢虎年新春佳节,时尚的冰雪运动与中国新春民俗、传统文化交织出别样的风情。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特邀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以民乐的风格,演奏了冬奥主题歌曲《冰雪冬奥》 ,将冬奥精神与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融于一体,充满冰雪的柔情与新春的热情。
  此外,北京糖画传承人刘彬彬也来到演出现场,展示了他创作的十二生肖作品,并在现场嘉宾的邀请下即兴“吹糖人儿”。滚烫的麦芽糖在刘彬彬的手里不断翻转,瞬间从中拉出一条长长的吸管,再用嘴一吹,芬兰卡通形象“姆明”、爱沙尼亚卡通形象“洛蒂”、希腊国宝动物海豚、加拿大枫叶等形象惟妙惟肖地展现在了众人眼前。
  2022年恰逢中希建交50周年,希腊版“欢乐春节”环节也在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中同步举行。主办方邀请古希腊戏剧专家罗锦鳞、罗彤父女,希腊摄影师乔治夫妇,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中国评剧院艺术指导王亚勋等欢聚一堂,同贺中国新年、共话中希友谊。罗彤与乔治还带领观众在云端游什刹海、逛三里屯,感受北京历史文化风貌与现代都市文明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为助力冬奥,两人还向观众推介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冬奥影像主题展。
  在2021年成功举办的北京设计周上,芬兰赫尔辛基成为主宾城市。由芬兰著名歌手、作曲家、康特勒琴演奏家艾达·埃琳娜演奏的中芬艺术风格合璧的《茉莉花》曾在北京设计周上引发广泛关注。这首芬兰版的《茉莉花》也在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上的芬兰版“欢乐春节”环节中亮相,作为回应,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以传统民乐的形式倾情演绎了《茉莉花》,中芬两国的艺术家隔空交流,通过音乐展开了对话。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