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打造更多优质“新主流电影”,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期间,来自电影界的代表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创作更好更多的影视佳作、建设电影强国等话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打造更多优质“新主流电影” ,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

电影《长津湖》海报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即使是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2020年,也创造了全球票房第一的优异成绩,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我和我的家乡》 《金刚川》 《夺冠》等将主流价值观融入先进电影工业体系中的“新主流电影”贡献良多。2021年,口碑上佳的抗美援朝题材主流大片《长津湖》票房超过57亿元,不仅一举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更大概率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年度票房冠军。

  尽管中国电影产业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进步,但怎样才能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深受观众喜爱的“新主流电影” ,如何推动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仍然是摆在所有电影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正在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来自电影界的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各自对于建设电影强国、发展“新主流电影”的见解和主张。

  电影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发展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副主席、著名导演尹力认为,中国电影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当下的中国电影,无论银幕数、硬件建设还是人才培养,都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中国要真正成为电影强国,一方面要打造一大批题材多样、类型丰富、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同时也要集中力量推出一些站在当今时代人类文明的高度,充分利用、转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引领时代风尚、做到守正创新的经典佳作。 ”尹力表示,就题材而言,电影工作者应致力于表现当下社会、记录普通百姓生活,通过电影作品让观众了解当代中国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而在文化输出层面,电影工作者理应更多地将中国式文化、中国式审美融入创作之中,争取让更多的外国观众通过电影作品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建党百年来,中国电影的创作从民族主体到革命主体,再到如今的人民主体,体现出浓厚的‘人民史观’ ,优秀的主流电影聚焦中国的历史和社会主题,以人民为最重要的表现对象,取得了令人引以为傲的成绩。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认为,中国电影在迈向电影强国的征程上,一方面要打造一批表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主流大片;另一方面也要创作一批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圆梦进程的影片,前者气势恢宏,后者真实共情,二者都是时代的注脚。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表示,如今的中国观众期待在大银幕上看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英雄和情感故事。“我们应该创造更多生活在观众身边的平凡英雄,比如普通的消防员、普通的飞行员、普通的医生、普通的战士,他们虽然平凡,但同样伟大。例如电影《长津湖》的主角伍千里、伍万里兄弟就出身寒门,他们远赴千里万里去保家卫国的故事,更加真实可信也更加动人。 ”于冬表示,电影工作者未来要利用好先进技术,为中国电影赋予创新表达的崭新形式,进而推出一批更具思想内涵、艺术价值和传播力度的优秀作品。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认为,电影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用作品反映时代甚至推动时代的发展,正所谓“小棋子也要放在大棋盘上” 。“衡量电影强国有两个主要指标:软指标是电影的国际影响力,硬指标是电影的国际票房占有率,二者缺一不可。要建设电影强国,首先要多出好作品,同时要加大中外合拍力度,通过相互交流带动更多合拍电影走向世界。只有多方合力,才能真正实现电影强国梦。 ”张丕民说。

  深入生活、深入人民,创作者才能看见“光”

  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名誉主席、电影《长津湖》总导演陈凯歌看来,电影工作者应当心系民族复兴的伟业,把民族伟业同自身的创作联结起来,“改革开放短短40多年,让中国人仿佛经历了几百年的时光,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在短短数十年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让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当今中国这个风起云涌的伟大时代,同样呼唤伟大的作品。 ”陈凯歌认为,增进创作技能、提高艺术质量,通过自己的创作与当代中国人民发生深刻的联系,应成为电影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著名演员陈建斌高度认同陈凯歌的观点。“优秀的电影作品从哪里来?从生活中来。那么什么是真正的生活?这就需要创作者真正走进生活、沉入生活、体验生活。 ”陈建斌认为,“我们有责任更多地认识人民、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进而认识真正的生活,决不能通过臆想搞创作。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塑造出真正代表时代的人物、创造出符合这个时代的史诗、表达出当今时代的精神。 ”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著名演员邓超回忆起自己在创作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之《回乡之路》段落时体验生活的往事,表示如果没有在陕北地区深入体验生活的经历,就不可能了解那片土地的历史,也不可能理解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民,更不可能完成影片的创作。“当双脚真正踏上黄土地的那一刻,才是我们的创作看见‘光’的时候。 ”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会长、著名演员黄晓明也回忆起2020年大众电影百花奖期间自己到河南兰考县参加“到人民中去——电影艺术家下基层”活动的经历,表示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的一生后,自己深受感动。“电影创作只有依托伟大的人民群众才能展开,作为电影工作者,我们要精益求精、摒弃浮躁,把人民当作作品的主角,争取用更好的作品回报观众。 ”曾有原本在生活中遭遇困境的观众,告诉黄晓明自己在看过他主演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后深受鼓舞,最终战胜迷茫并获得了成功,“这就是文艺作品能够带来的正能量,让我觉得自己在从事一项特别有意义的工作。我很喜欢参与《烈火英雄》这类影片的创作,这些作品不但颂扬了平凡的英雄,更会启迪观众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副主席、电影《长津湖》主演吴京表示,电影工作者拍电影,就是为了给人民看,因此只有深入生活、体会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这是创作的基本原则。“未来我无论做演员还是当导演,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和同行深入生活,多创作优秀的电影作品、多塑造充满正能量的艺术形象,并尽可能鼓励更多年轻一代的电影工作者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