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理想之光照耀主题创作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蒋祖烜
0
理想之光照耀主题创作
——从《理想照耀中国》谈起
40集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剧照 

  《理想照耀中国》今年5月4日播出,7月8日收官,在湖南卫视获得以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全国网0.48%、CSM63城1.8%的平均收视成绩,同时在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等网络平台获得超过40亿次的累计播放量,该剧豆瓣评分8.2,微博热搜高达244次,话题阅读量破200亿,赢得了电视台和新媒体的大流量,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再一次诠释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品格,再一次强调了坚守理想和坚定理想的伟大号召,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中国梦的民族复兴紧密相连,让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理想照耀中国》这个选题与新时代的追求高度契合,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高度契合。

  近年来,湖南文艺创作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努力从“平原”到“高原”再向“高峰”攀登。作为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创作的重要作品,《理想照耀中国》是湖南文艺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湖南广播电视台电视剧创新的一次重要尝试。

  题材选择:以独特视角撷取历史长河中的鲜活浪花

  《理想照耀中国》没有沿用全景式的、宏大的思路去破题,而是自觉挖掘百年来4个历史时期中不为人所熟知,但同样闪耀着理想光芒的人物,并采用独立成篇、形散神聚的“诗选剧”模式,对40个闪光人物故事做“盲盒式”呈现,创新了主流剧的表达方式。如长征路上牺牲自我为战友点燃希望的红三军团第六师十七团一连炊事班、用生命为“天河”引流的红旗渠设计师吴祖太、新中国广播事业的第一位男播音员齐越、中国女子柔道队男陪练刘磊磊等。这40位人物中之前被影视作品引用、演绎过的非常少,因此给人很多新鲜的信息和新颖的体验。他们的事迹鲜为人知,但精神与品格同样熠熠闪光。

  创新传播:与时俱进,对接与当代青年思想交流

  我们在不同场合、不同情境中听到很多人在讨论《理想照耀中国》,其中不少都是朝气蓬勃的80后、90后,甚至00后。为什么这些年轻朋友眼里饱含热泪?因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理想照耀中国》以风华正茂的气质与青年相遇,以年轻的创作团队、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新方式,邀请到受年轻人喜爱的演员阵容演绎与年轻人情感接近的真实故事。对青年创作者、青年演员不拘一格的运用,和传播方式的年轻化,都是该剧获得年轻人青睐的重要因素。

  表现形态:以新媒体逻辑探索契合当下的传播方式

  湖南是文化大省,媒体融合发展不断走深、走实、走在前沿。《理想照耀中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汲取湖南广电对新媒体传播规律研究的阶段性经验,开启了对传播内容的同步探索。它突破了电视剧45分钟左右一集的传统模式,摒弃了很多注水、拉长、迟缓的电视剧传统制作理念,创新采用25分钟一集的形态,密度更大,节奏更快,契合了当下碎片化的互联网传播语境,印证了“浓缩就是精华”的真谛。同时,该剧实现了圈层突破,湖南广电联合学习强国、央视新闻、B站、美图秀秀、喜马拉雅、微博、滴滴出行等55家线上APP、媒体,发挥芒果TV国际APP和国际频道海外渠道优势,乃至线下与新华书店联动,“年轻视角+潮流语态”“大矩阵+强曝光”,激活了全域传播,实现了中外有效传播。

  风格手法:以不拘一格的尝试,拓宽艺术表达

  在这部剧中,创作者自觉运用大量不同的风格、手段、形式,其中既有大胆写意的散文叙事,也有张力十足的剧情叙事,主创团队根据不同的人物故事,相应地选择不同的类型风格。艺术的多样性令整部剧看起来五光十色,与其“红色盲盒”排播形成呼应——你想不到下一集播出的是什么内容,也猜不到下一集播出的是什么风格,具有强烈的时空穿越感和思维跳跃感,帮助观众打开了广袤深邃的艺术空间,极大地满足了当代年轻观众多样、包容的审美期待。

  超强组合:集结最受青年观众认同的演员阵容

  《理想照耀中国》共6534位演员,其中主要演员超过200位,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当属史无前例的超强阵容。王一博、赵丽颖、邓伦、成毅等年轻受众喜爱的当红演员,王劲松、于月仙、马少骅、侯勇等关注度很高的艺术家,都成为这部剧吸引年轻受众的利器。这一搭配既拓宽了主旋律作品的触达范围,也实现了从演员向原型人物的关注引流,把观众的追星热情、追剧热情成功转化为对原型人物的追光行动。

  如王劲松在《雪国的篝火》中的表演,成为剧迷津津乐道的经典,让年轻观众对红军长征的历史产生了更多求知欲。为了体现红军长征的真实状态,王劲松在雪虐风饕的长白山将身体埋在零下20度的雪堆中长达十余分钟,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他的表演,年轻观众感受到了什么是“长征精神”。他们走进党的光辉历史,吸取奋进的智慧与力量,也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制作生产:以协同作战的方式提高制作效率

  《理想照耀中国》是块“硬骨头”——筹备时间不足5个月,却要尝试在不到1200分钟的总时长中容纳40个人物故事,实实在在是“时间紧、任务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剧总制片人王柯拿出集结湖南广电旗下12家单位组成项目团队的解决方案,发挥了湖南广电大兵团作战的能力与优势:总导演傅东育、总编剧梁振华在极短时间内打造出一支17人的导演团队及一支22人的编剧团队,最终形成了14个项目总组、15个独立的摄制分组的阵容。在主题曲录制上开创国内5G音乐云的先例,实现北京、上海、长沙三地在线制作,因为以上原因,该剧能在76天时间内完成全部拍摄,并于5月4日如期上线。如此体量的一部剧,业内同行认可的拍摄制作时间周期至少要两年,而《理想照耀中国》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制作任务,大大突破了影视剧创作的周期规律,刷新了中国电视剧生产周期的纪录。

  为什么一部电视剧能实现如此多的突破和创新?

  其一,得益于国家广电总局的号召和协调。没有这一点,创作是不可能实现的。特别是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对该剧全过程跟踪、全流程服务、全方位关心,在台本审查、艺术提炼、审片把关、宣传协调等方面,都是靠前指挥、亲力亲为。

  其二,得益于湖南广电与生俱来、与时俱进的创新基因和“要么第一个做,要么做第一”的勇气与追求。湖南广电的相关负责人与湖南广电同仁在主旋律创作生产与播出中,品尝到了理想的甘甜,增长了在正能量中赢得大流量和高频率的信心。

  其三,得益于整个团队被理想光芒照耀下唤起的精气神。在拍摄过程中,他们自己也变成了理想的一部分,与理想光芒相互照耀,情感互动。氛围之下,分集导演金晔,演员王劲松、孙锡堃、王佳宇等被剧里的人物故事所深深感染,分别向剧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湖南省委宣传部作为出品单位之一,全程深度参与这部电视剧的创作生产,为把握导向、强化创优、整合资源、扩大传播投入了较大力量。

  近两年,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统筹下,湖南省广电局、湖南广电集团及相关文艺单位,合力完成了《江山如此多娇》《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大地颂歌》《百年正青春》等重点文艺项目,在实战中增强了战斗力。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将继续深耕红色题材的影视剧创作,用心用情用功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创造新的文艺高峰。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