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大戏”,浓笔描绘——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开启七城巡演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一
0
“北京大戏”,浓笔描绘
——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开启七城巡演

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演出现场 

  大运河千年流淌、文脉生辉。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手打造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于10月18日开启上海、杭州、南京、扬州、南通、宁波、苏州七城巡演,将于12月18日收官。这部“北京大戏”将在展现大运河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让七城观众感受北京舞台艺术创作的创新性探索。

  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是我国第一部以京城大运河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以传统京剧与西方交响乐融合的形式,描摹大运河北京段历史发展脉络,彰显北京城独树一帜的历史文化风貌。包括“序曲”和“一支塔影见通州”“天上的星星郭守敬”“漂来的北京城”“致敬大运河”四个乐章,综合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多种舞台元素共同呈现。

  《京城大运河》的作曲杨乃林谈道,“这部作品采用传统京剧不同行当不同流派特点的声腔及呈现方式,结合‘运河号子’、运河两岸及北京地区的民歌、说唱、戏曲等中的音乐素材,以交响套曲结构、多声部音乐写作思维,进行音乐及唱腔的全新艺术构思与创作。”编剧翁思再介绍说:“自从中国大运河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有关大运河题材的舞台作品已经出现了多部,而这部作品另辟蹊径,集中描绘运河的北京段,特别是‘徽班进京’以及曹雪芹创作《红楼梦》这两个运河流域的标志性文化事件,在这部作品中给予了浓笔描绘。”

  《京城大运河》由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联袂演出,阵容庞大,气势恢宏。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李飚认为:“如何让中西文化交融结合,可能是许多艺术家们努力的事情,《京城大运河》是交响乐队和京剧合作的一次创新,是一个破天荒的创举。”北京京剧院18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堪称盛事。他们中既有谭孝曾、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陈俊杰、张慧芳、胡文阁、王怡、杨少彭、张建峰、张馨月、康静、方旭等名家名角,也有年轻新秀张凯、白金、孟宪腾、王茜。精湛的表演,呈现了京剧艺术不同行当流派的色彩。

  《京城大运河》曾三度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其中最近一次是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鸣锣开幕。每一轮演出,主创都会进行修改提升,使得作品日臻完善。此番开启国内七城巡演,更是一次练兵之程、锻造之旅。

  作为巡演首站,《京城大运河》10月18日登陆上海大剧院。自从徽班通过大运河进京汇聚成中国国粹艺术京剧,上海就成了京城以外京剧艺术家亮相的重要舞台,京剧艺术史上以四大名旦、四大须生为代表的名家名角、流派创始人,都以能在京沪两地唱红为傲。《京城大运河》巡演首站造访沪上,也为上海、北京两地血脉相连的京剧传统再添异彩。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