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逐梦蓝天》:一部蓝天逐梦史,一颗航空报国心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电视剧《逐梦蓝天》海报 

  看过航空题材电视剧《逐梦蓝天》后,两个细节会让人印象深刻——在剧集开篇,1949年开国大典上的17架受阅飞机飞过天空,这些飞机全部为收缴装备;而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从天际飞过的34型160余架受阅飞机,全部为中国自主研制。“两个场景的对比,让人们看到了新中国70年航空事业的波澜壮阔。”说起电视剧《逐梦蓝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动情地说道,“一部蓝天逐梦史,一颗航空报国心。”

  展现中国航空工业70年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电视剧《逐梦蓝天》自7月27日首播以来,多次荣登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第一,每集平均收视率1.319%,并收获了不俗的口碑。8月27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电视剧《逐梦蓝天》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逐梦蓝天》主创团队及行业代表、业界专家们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该剧的主旨内涵、创作手法、价值意义等进行了研讨。

  “《逐梦蓝天》是一部关于新中国航空工业70年发展历史的形象教科书,也是三代航空人拼搏前进的一部英雄史诗。”说起这部让人热血沸腾的电视剧,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该剧以展现舍生忘死的拼搏来表达“幸福是由奋斗得来的”。

  《逐梦蓝天》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荣誉出品,中央电视台、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张强、阿莹任总编剧,李云亮执导,张博、李乃文、黄曼、徐小飒领衔主演。作为一部展现新中国航空70年发展历程的电视剧,《逐梦蓝天》从秦天、赵德良、张长江、郑有福、李子志5个“航空人”的家庭切入,用个体的经历反映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脉络,用真实的历史故事传递航空人的时代使命。

  “在看剧的过程中,我眼前浮现的是我的老领导、我的老师傅,以及后来和我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们。我们当时面对的是和剧中几乎同样的环境,是航空报国的精神支撑着我们。”对于剧中所讲述的航空人的奋斗历程,作为“老航空人”的原中国一航党组书记、总经理刘高倬感触尤其深刻。他认为,中国航空需要被更多人了解、关注,希望未来有更多讲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历程的影视作品出现。而对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胜强来说,观剧的过程“心潮澎湃,壮怀激烈”,剧中“要有自己的航空工业,要让中国人自己的战斗机飞上蓝天”“这个世界在进步,我们也必须要紧跟”等台词深深触动了他。他深情地说:“电视剧总有剧终的时候,但是航空人的故事仍在延续。”

  “《逐梦蓝天》的制作和热播,不仅是对新中国航空事业70年发展历程的艺术再现,也是对‘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的诠释,必将在更多人心中播下航空的种子,点燃大众关心中国航空事业、热爱中国航空事业、进而投身中国航空事业的热情。这将成为全面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伟大征程中更为基本、更为深沉、更为持久的力量。”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罗荣怀表示。

  除了给观众带来深刻的精神力量,专家们表示,《逐梦蓝天》在艺术上的造诣也是可圈可点的。李准特别提到了剧中对“崇高美”的塑造方式。“这部剧写‘牺牲’,达到了航空题材影视作品前所未有的高度,有特别丰富的内容。比如江行建在空战中为了掩护战友而牺牲、李子志因为试飞而牺牲、徐梦因为过劳而牺牲等等。生命的牺牲当然是最壮烈的,但除此之外,剧中还写出了爱情的牺牲、亲情的牺牲、家庭生活的牺牲,这些也是最深刻的、最拷问人性的牺牲。”李准表示,这就是“是以‘牺牲’来铸造信仰的崇高”。

  而在《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看来,这部剧在细节演绎和形象塑造上也特别贴切。剧中有好几个细节都演绎出了航空人的浩然之气。比如,剧中秦天为了找寻小牛皮去了内蒙古,他用放大镜从一大堆牛皮里一块一块地找,连被蚊子叮咬的小眼儿都不放过。邓凯认为,这样的细节塑造使人物形象变得更加立体,作品也随之充满了长久的艺术生命力。对此,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也有相同的观感:“这部剧中几乎所有的重点人物都是非常丰满的。用细节凸显人物形象和人物关系,每个人物都有特色,都有属于自己的华彩段落和高光时刻,这体现出群像洋溢出的生命之诗情。”

  “《逐梦蓝天》是一部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是第一部为中国航空人树碑立传,写出他们的奋斗史、精神史、心灵史的作品。”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如果说电视剧《觉醒年代》讲述的是一百年前觉醒时的精神风貌,《逐梦蓝天》则是把今日之中华民族觉醒之后的“精神自信”“文化自信”在荧屏上表现了出来。他强调:“《逐梦蓝天》具有厚重的历史品格和高远的美学情趣,它的热播会推动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会激励当代的航空人,也会鼓舞热爱和关心航空事业的观众。”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