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文艺评论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各地文艺评论家协会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让文艺评论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中宣部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并强调要强化文艺评论的组织保障工作。《意见》在文艺评论界引起热烈反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全国各文艺评论家协会进行了学习讨论。

  大家认为,《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评论家的关心爱护,将文艺评论的历史使命和作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认为,《意见》说出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心声,厘清了党的文艺评论事业健康发展的路径,特别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对文艺评论的政治方针和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审美差异、发扬艺术民主,从来就是并行不悖、兼顾实行的。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韩进认为,《意见》必将激发文艺评论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文艺评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人冻凤秋认为,《意见》的前瞻性、针对性、导向性将让文艺评论充满朝气和锐气。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段运冬认为,重庆文艺评论工作者应主动将《意见》精神内化于心,通过学科扩容,直面文艺生产现场,聚焦“极优艺术”的创作,引领跨媒介环境下人民的文艺生活。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认为,要充分发挥陕西作为新中国文艺评论重要区域、文艺大省、强省,以及理论研究与评论实践的传统优势,以新举措新作为为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额尔登认为,对《意见》的深入学习有助于内蒙古自治区文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与时代同频共振、发时代先声。内蒙古文艺评论界应进一步坚定立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度重视和有效发挥新时代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

  大家认为,《意见》为新时代文艺评论精准把脉,是推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文艺创作健康繁荣、社会风尚积极向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赖洪波认为,《意见》明确指出了文艺评论要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重要作用,为开展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晓军认为,《意见》直面当代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当前文艺评论工作的优势与难点,提出了目标性与操作性俱强的思路和方法,将权威性与群众性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出既具原则规定性又具时代针对性的要求。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于涛认为,《意见》提出健全文艺评论标准,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在文艺评论领域内应解决“精英化”“小众化”“圈层化”的问题。写人民群众读得懂、听得进、有共鸣的文艺评论应成为文艺评论工作者的首要目标。黑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人尹树凤认为,要坚决抵制错误艺术思潮,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准确把握文艺评论的尺度和分寸,提高评论的表达能力,力推文质兼美、美美与共的文艺评论。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张应辉认为,《意见》用“继承创新”“批判借鉴”来明确处理中西文论的关系,强调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和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种问题意识和导向将强力推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汪素芳认为,《意见》中关于运用新媒体和大数据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运用灵活的激励机制、注重网络文艺评论队伍建设等表述,都涉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评论工作的新路径、新亮点、新可能。按照这些新路径和新方法开展工作,文艺评论事业一定会有新突破、新收获。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袁凤梅认为,要守好文艺评论阵地,尤其要加强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建设,加强针对青少年文艺产品的审核把关,优化其成长环境。

  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建华和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秦槟等纷纷表示,将从文艺评论的阵地建设、基地建设、队伍建设、评奖激励机制以及网络文艺评论工作等方面着手贯彻落实《意见》。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