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国产动画电影改编传统IP该如何“破劫而出”——评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栗心怡 刘书毓
0

国产动画电影改编传统IP该如何“破劫而出”

——评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

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海报

  近日,由追光动画制作的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正在热映,作为《白蛇:缘起》的续作,剧情承接前作,将故事设置在第一部白蛇与转世的许仙相遇之后,故事的主角却落在青蛇身上,讲述的是在白蛇被收押雷峰塔之后,小青反击法海失败而坠入修罗城,在其中经历种种波折,最终成功脱逃的故事。

  如果说第一部《白蛇:缘起》化用了柳宗元《捕蛇者说》来铺陈小白与许宣的前世恩怨,还属于男女(人妖)情爱痴恋的再创作的范畴,那么第二部《青蛇劫起》则对传统白蛇传说进行了彻底的颠覆,以及世界观的重塑。影片中男主角许宣完全退隐,主题转向以青蛇为代表的现代女性觉醒之路以及青白二蛇的“姐妹情深”。

  影片中,小青被困的修罗城是一个超脱时空的虚无之地,它由法海所创,无论是人、是鬼、是妖,无论来自哪个朝代,只要心有执念,便堕入此处。若想出城,或者甘心跳下无池,忘记一切,或者进入黑风洞历练,在洞中直面内心求而不得的痛楚,最后打破幻境,劫起之时渡如果桥而出。

  修罗城的设定在一定程度上隐喻着这部作品想要传达的主题内核:修罗城也是以小青为代表的女性破茧而出的自我觉醒修炼之城。同第一部一样,续作中的小青仍是那个勇敢、坚定,为救姐姐不惜性命的倔强姑娘,影片通过她从慕强到自我强大的心路历程,展现了女性自我觉醒的力量。初入险象环生的修罗城,小青被强悍、能力颇强的司马官人所救,她认为这种能保护自己的男人必可一生所托,绝不会重蹈小白覆辙。谁知危机关头,他仍是舍下小青以求自保,小青终于意识到,不论男人能力强弱,都终究会背叛女性,于是她完全放弃依附强者的幻想,依靠自身力量,在和法海一次次的斗法中终于斗败法海,并最终推倒雷峰塔,完成了自身蜕变。

  影片中小青的形象显然已经完全颠覆了传统白蛇传的内涵。其实小青从配角一步步被抬高为女主角,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影视剧中已经发生,其中最深入人心、最经典的莫过于徐克改编自李碧华原创小说的电影《青蛇》(1993年),该片将小青从过往“辅助者”的禁锢中解放出来,为其赋予了人性中所独有的嫉妒、好奇与勇气等诸多层次,也为青蛇这一形象增添了更大的先锋性。比起传统故事中更具“神性化”的白蛇,小青这个形象因为空间更大、可塑性更强而被艺术创作者们不断发掘,不断带来新鲜的审美感受,这也印证了观众审美取向和价值观会随着时代变迁而发生改变。

  此外,表现女性角色之间互相扶持、相依相携的“姐妹情深”,也是这部影片的重要内容。早在《白蛇1》中已经表现出青白二蛇之间深厚的姐妹之情,修炼孤寂,她们相伴百年早已超越了世俗情感,亦师亦友亦有情。在《青蛇劫起》中许宣完全退场,将小白的执念改为了青蛇,所以才一世世追寻。而小青的执念便是推倒雷峰塔,救出姐姐,二人炽烈浓厚的情感令人动容。影片中小白逃出雷峰塔后因执念过重而无法入轮回,也进入修罗城之中,但她却面目全非、丧失记忆,只得终日覆盖人皮面具。她虽无记忆,依然凭着本能屡次救下小青,渡如果桥之时,甘愿入轮回,只为能帮小青逃离这修罗城。小白虽形散,但魂未灭,以另一种身份陪伴小青应劫。

  其实在国际影坛上,表现“姐妹情深”的女性主义色彩电影已经非常流行,比如2014年迪士尼推出的动画电影《冰雪奇缘》,一经上映风靡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影坛,深受观众推崇。而在国产电影中,表现这类作品则非常稀少,而国产动画片更是从未涉足,《青蛇劫起》属于首款,这种对传统IP的大胆改编观众是否接受,还在检验中。传统IP改编大体会在原有故事框架内进行符合现代话语的创新,但将性别偏转尚属首次,一味遵循原作,甚难出新,可一旦突破,边界又该如何掌握?《青蛇劫起》或许给IP改编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但如何处理原型同新人物的关系,建立二者的角色互信,仍是改编需要关注的问题。

  《青蛇劫起》塑造的小青形象,显然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趣味,和现代语境中女性追求精神自由的心理互文。近几年影视剧对“女性独立”“女性认同”等题材关注的趋势正在兴起,商业大片将“woman power”这个噱头利用得淋漓尽致,艺术电影也竭力开发女性“找寻自我”的主题。正如《青蛇劫起》中小青所经历的思想转变,她对于男性、对于权威甚至对于其他女性的看法都不再是传统价值观下的顺从、妥协与竞争,而转变为独立、反叛与自我确证,这样的转变迎合了现代女性的观影心理,也为今后女性形象的银幕写作提供了多重视野。

  国产动画从本世纪以来,在改编本民族的文化遗产上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而追光动画近些年有计划成系统地对传统文化著名IP进行现代性的改编,力求将探索推向更远的边界,在国产动画电影中实属不易,也证明了他们着力于向成人动画发展的趋向。《青蛇劫起》首次令传统故事中的男主人公完全退场,将白蛇的执念改为小青,与其舍身坠入修罗城相呼应。可以说,执念已然内化为女性开启自我独立的精神探索之旅,具备了某种现代意义。然而,这一情感深沉而厚重,宏大主题仅靠技术甚难承载,最终仍需回归叙事及人物本身。如果说解构传统民间故事的意义在于重构,在于建构当下被消费主义裹挟环境中的当代神话,那么,神话再次进入现代语境之中,该以何种观念何种形式登场?寻找到其与现代之间的分寸感,才是如今国产动画电影想象力突围的重中之重。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