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伟大力量”——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广州首演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亮
0

“伟大力量”——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广州首演

同心向党 同心歌唱

“伟大力量”致敬伟大时代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广东省文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音协、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广电传媒集团主办,《岭南音乐》杂志、@零号音乐厅、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广东21个地级市音协共同协办的“伟大力量”——原创情景交响组歌7月28日晚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厅恢弘首演。

  戏剧与音乐跨界融合 讲述百年党史和时代辉煌

  “伟大力量”以“力量”切入并贯穿始终,由序曲《大地铭记》和《信仰的力量》《追随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新时代的力量》五个乐章和尾声《大爱永恒》七个部分组成,共20首歌曲,涵盖独唱、二重唱、独唱与合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与小合唱、童声合唱等表演形式。

  总导演王钧大胆采用“浅戏剧”表演方式串联起每一个乐章,大家熟知的革命烈士陈铁军、周文雍,一个平凡普通的三代同堂共产党员之家,出生于广东汕尾,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和他的母亲,被称为“国之重器”的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们,一群充满青春朝气的少年先锋队员悉数亮相舞台,透过这些优秀共产党人、共产主义接班人形象,以小见大讲述百年党史和时代辉煌,戏剧与音乐跨界融合,使组歌的艺术呈现更富张力。

  序曲《大地铭记》(混声合唱作品)以101位合唱团员深情而辉煌的混声合唱开启百年篇章;第一乐章在陈铁军、周文雍“我们不怕”的呐喊中,浑厚的男中音接续为革命烈士吟唱《请为我骄傲,妈妈》(男中音美声独唱作品),歌曲《你还记得吗》(男女声二重唱作品)举起的右手永远充满力量,唱支“情歌”给党听,爱党就要一生《爱你忠贞不渝》(男女民歌对唱作品);第二乐章爷孙三代人陈述着平凡又伟大的理想,那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谁都有过年轻》(男民歌独唱作品)嘹亮的歌声响起,《在你的怀抱里》(女声通俗独唱作品)流淌浪漫革命情怀的甜美女声娓娓道来,追随共产党的脚步,《我们》(混声合唱作品)永远年轻;第三乐章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的内心独白开启,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温暖又充满希望的童声合唱《最好的榜样》(童声合唱作品,组歌唯一的一首童声歌曲)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们而唱,你们是为共和国站立的《旗杆》(男女通俗对唱作品),充满力量的刚强男声合唱雄壮激荡,擦亮胸前的那一枚共和国《勋章》(男声合唱作品),这是榜样,这更是一种中国精神;第四乐章当港珠澳大桥建设者齐声发出合龙数据信号,《追梦万里》(男女声通俗对唱作品),追梦者奋发有为开创新局面,《梦飞大湾》(女高音独唱作品)跳动的音符飞越美丽的大湾区,年轻的奋斗者哼唱着轻快的旋律热烈地追逐梦想,《每个人都了不起》(男声通俗+女中音美声作品),建设者豪情壮志《说干咱就干》(男声四重唱作品),因为《奋斗的青春》(男声通俗独唱作品)最美丽;第五乐章共产主义接班人闪亮登场续写新的篇章,回望百年《总想对你说》(男高音美声独唱作品)一声谢谢,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渔歌水路连水乡》(女民歌领唱与合唱作品)岭南秀美渔歌声声颂党恩,红色故事跌宕起伏,在《红》(男声通俗独唱作品)的歌声里回响,与百年挥挥手,昂然挺进《未来和希望》(女声美声+男民族二重唱作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永恒大爱,大爱永恒,我们内心澎湃着对您无限的热爱,《我是那么热爱你》(女美声演唱与合唱作品),我们伟大的、亲爱的中国共产党。

  歌唱家崔峥嵘、唐彪、吴哲铭、贾双辉、常安,刘罡,广东音乐“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十大青年音乐家张学樑、李白、任雯文、杨阳、韩炜,优秀青年歌唱家李思音、熊思嘉、蔡静雯、蒋志伟、张朝夕、王璀璇、姜婷婷、潘旭、董礼、权琳丽、张宁、徐帅、黄超力,新兴音乐群体优秀青年歌唱家蔡婧、曹健、张云馨、洪婉婷共同演唱。著名指挥家张洁敏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担任演奏,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广州儿童合唱团、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南方女子合唱团、大腕戏剧工作室的演员共同参演,台前幕后演职人员共570人。广东省音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作曲金旭庚担任总监制,词作家苏虎任总撰稿。

  每逢大事必有歌 每到节点必发声

  每逢大事必有歌,每到节点必发声,为时代而抒,为人民而歌,是每一位音乐人应有的使命责任和社会担当,也是广东省音协历来的一个传统。

  金旭庚介绍:如何用音乐作品隆重热烈庆祝建党百年,成为近年广东音乐人思考、规划创作的重要方向之一。2019年,广东省音协就开始为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音乐会筹划布局,组建项目策划组,线上线下召开不同规模的创作会议上百次,最终确定了“伟大力量”主题方向,然后进入细化的创作规划。组歌汇集全省老中青三代优秀音乐创作力量,历经多稿打磨沉淀,20首歌曲均为广东原创新作。

  广东省音协名誉主席刘长安、主席唐永葆,著名词作家瞿琮,省音协副主席梁军、杨晓、房千、李需民、崔臻和,省音协顾问姚峰、杨湘粤、陈洁明,作曲家桑雨、林俊、巫定定,词作家苏虎、李昌明、李立群、朱明,青年词曲作家和优秀的新兴音乐群体音乐人陈思昂、熊亮、连向先、陈亮、黄智骞、梁天山、黄志文、叶方义、王强进、袁晨光、郑伊洋、杨渡歌、阳成、孔雷、张著、李健、金戈,配器刘墨涵、谭畅、杨卓鑫、杨帆、熊光焰共40位词、曲、配器音乐家共同参与创作,年龄跨度从“90后”(二十多岁)到“40后”(七十多岁),是广东省音协首次年龄跨度最大的集中创作。每一首歌曲都表达了广东音乐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深深的热爱。正如唐永葆所说:“我们的创作,需要用最虔诚的内心化出音符,唱响时代旋律。”

  主旋律歌曲流行化 流行歌曲交响化

  广东省音协近年不遗余力推动广东原创音乐的发展,以前瞻性布局眼光出作品出人才,通过主动与媒体机构互动合作,创建音协全方位自媒体传播矩阵,连续举办了六届广东青年创作人才专项培训班,创立“寻找广东原创好歌曲”原创征集品牌,每年推出一部大型原创交响组歌,扶持帮助各地音协开展原创歌曲的创作研讨、交流选优、展播展演等,大量挖掘,大胆启用,大力培养中青年创作人才,人才梯队初具规模,实力相当。广东省音协还坚持推动本省歌唱家大量演绎本土原创,创造青年歌唱家与交响乐团合作的展示机会,提升综合实力,形成好作品与好歌手互推发展的良性“音乐生态圈”,全省原创氛围热烈,艺术出品有了质的飞跃。本次组歌,有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东莞、江门、佛山、茂名、汕尾、韶关10个地市音协的音乐人以及“90后”的新生代参与其中,可以说这是一台充分检验广东近年音乐创作传承与发展成果的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组歌中的部分歌曲《追梦万里》《渔村水路连水乡》《红》推荐参加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都进入全国前60强,获得“听见中国听见你”华南区优秀作品殊荣。

  主旋律歌曲,从来都不应是曲高和寡的,老百姓喜爱并传唱的歌曲从来也都不是简单就好。新时代有新时代的气质,有新时代的要求。遵循着人民精神文化在时代进步中提升的需求,近些年广东省音协一直在探索“主旋律歌曲的流行化,流行歌曲的交响化”这个命题,并在每年推出的原创交响组歌中创新试验,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明晰主旋律歌曲的创作方向,摸索交响配器的适度和温度,用心做好每一首歌。“伟大力量”组歌,整部作品音乐形象丰满,曲风大气,充满时代气息,交响配器隆重中又交集着满满的温情,是广东原创音乐人积蓄向前又一次成功探索的小结。

  (作者系广东省音协项目部主任)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