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破解福建泉州申遗密码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苑利
0

  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问题来了,有人问:与中国以往申报的55项世界文化遗产相比,这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到底有哪些特色值得肯定,又到底有什么价值值得挖掘呢?

  在我看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报项目有这样几个特点值得关注:

  泉州项目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系统而完整的宋元时期中国海洋商贸中心的全景。

古城掠影——泉州地标性建筑东西塔 洪宗洲 摄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是中国在宋元时期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历史见证。在申报项目涉及到的22个遗产点中,既有江口码头、石湖码头这样的与海上贸易有着直接关系的遗迹遗址,也有磁灶窑址、德化窑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这样的与海上贸易有着直接联系的手工作坊;既有九日山祈风石刻、天后宫这样的宗教祭祀场所,也有市舶司遗址这样的海上贸易管理机构;既有德济门遗址这样的港口贸易交易场所,也有充满了多元文化风格的古街老巷,类型相当齐全。见到它们很容易让人跨越千年,回到那个商铺林立、游人如织的峥嵘岁月。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泉州这个世界遗产项目的最大看点。

  泉州项目成功地实现了对双遗产的同步保护。

  泉州项目打破了以往只保护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实现了对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步保护。在泉州项目中,除涉及22处遗址外,也涉及到了与出口商品息息相关的水密隔舱造船技艺、德化瓷烧制技术、德化佛像塑造艺术、泉州南音等方面内容。这一点虽然在申报文本中没有明确指出,但它确实是一个无法否认的存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盛行于宋元时期,但仍以活态的形式原汁原味传承至今,并成为这里作为宋元时期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重要见证。此外,与许多将当地居民撵出遗产地的做法不同,他们意识到了居民这一文化载体的重要性,并以将那里的居民留在当地的形式,将当地的文脉悄无声息地传承了下来。

  那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成功申报又向世界透露出了怎样的文化信息呢?

  泉州项目正在告诉世界:中国自古以来并不缺乏“走出去”的文化传统。

  历史上,中国是个典型的农业大国,由此产生的农耕文明也具有明显的内向型特征。如以往我们申报的明清故宫、秦始皇陵与兵马俑、泰山、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武当山古建筑群、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曲阜孔庙、孔林和孔府、乐山大佛等,外化功能都不明显,即或后来申报的万里长城,也基本上以防御为主,呈现出明显的内敛色彩。但此次申报的泉州项目不同,它强调的是它的外化功能。可以说,告诉世界中国自古就有“走出去”的文化基因,是这个项目最为显著的特征。它体现出泉州海洋文化勇于开拓、爱拼敢赢、不惧风险的特点,也体现出泉州在海外贸易中强调团结友善、互利共赢这一根植于骨子里的儒商传统。这一点与西方凭借自己的坚船利炮去“开发”新大陆的取财之道迥然不同。它会告诉世人,作为传统文化中最不容易改变的儒商文化基因,不但过去有,现在有,还会在未来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发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泉州项目正在告诉世界:中国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高度肯定历史上形成的“全球性视野”。

松风剑道——泉州清源山道教文化 洪宗洲 摄 

  历史上泉州的辉煌基本上是在宋元时期完成的。泉州港的开通,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使中国人通过海路到达了印度、阿拉伯世界、波斯、欧洲和东非诸国,使中国人很早便建立起了“全球性视野”。通过泉州,我们不但将中国本土的丝绸、陶瓷、茶叶等输出到了大半个世界,同时,还从海外贸易中获得了如香料等许多从未见过的物产,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进入14世纪,20岁的江西人汪大渊(1311年),从泉州出发,历时8年进行了两次远航探险,在他的《岛夷志略》中翔实地记录了他所到过的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我们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地理位置、山川地貌、城乡道里、风土民情、特有物产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汪大渊的第一次远航比哥伦布早161年,而激发起王大渊探索精神的,正是泉州活跃的海洋贸易。因此,只要谈到“走出去”,谈到“世界眼光”,谈到“全球视野”,泉州都永远是一个无法规避的话题。“勇于开拓”的泉州精神,补足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守土重迁这块致命“短板”,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内涵,同时,“勇于开拓”的泉州精神也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找到了重要的历史依据。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同步的申报理念,也会对今后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泉州项目正在告诉世界:中华民族有着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

  在此次申报的遗产项目中,有相当多的代表性古迹都与宗教有关。宋元时期的泉州,不但有佛教、道教道场,同时,来自异域的景教、基督教、摩尼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印度教也活跃其中。多民族、多种族、多信仰、多宗教在这里相安无事,说明历史上的泉州人有着能够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和宽宏大度的大国气魄。泉州人的包容之心有效地促进了泉州地区海外贸易的蓬勃发展。泉州告诉世界,只要有共同追求,我们就可以实现不同宗教间的共存共荣。泉州也为世界各宗教间的友好相处,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范本。

  总之,找到了深藏于中国人血脉中“走出去”的文化基因,进一步肯定了中国人面对世界的“全球性视野”,并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人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为人类作出的独特贡献。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