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我们的村庄 | 湖北省柳林河村: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湖北省柳林河村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打乱了柳林河村村民们的生活节奏。疫情汹汹,蔓延迅速,柳林河村临近公路,靠近多个疫情严重地区,面临着内守外防的巨大压力。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村民们团结一心,交出了全村至今无一例疫情发生的优秀答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柳林河村的防控工作是怎样做细做实的?在乡村抗疫工作中体现出怎样的抗疫精神?如今的柳林河村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本期节目向你讲述湖北省柳林河村的故事: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8月,一部名为《疫·春》的原创大型抗疫题材黄梅戏登上了湖北黄冈的艺术舞台。该剧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生在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中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再现了黄冈市人民和援黄医疗队并肩作战,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动人事迹。

大型抗疫题材黄梅戏《疫·春》

  柳林河村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东部,是当年红四方面军的主要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柳林河战役的主战场。红色沃土培养出柳林河村村民坚强团结的优秀品质。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柳林河村的村民们同心协力,严防严控,全村至今无一例疫情出现,取得了显著的抗疫成果,成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乡村抗疫斗争中的生动实践。

  

柳林河村村貌

  国道阳福公路穿柳林河村而过,连接着湖北和河南两个当时疫情严重的省份。这里的大部分村民沿公路线居住,防疫战线长。村中外出务工人员多,人口流动量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筑牢防护屏障,有效抗击疫情成为了柳林河村面临的一大难题。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柳林河村的村民们不仅积极配合防疫,还主动承担起了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构筑柳林河村抗击疫情“防护网”的基础力量。

  

穿柳林河村而过的国道阳福公路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柳林河村党员、干部积极防控打先锋,群众支持作后盾,并肩织密抗击疫情的“防护网”。村里多位年逾古稀的老党员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优良传统。

  柳林河村的抗疫成果是全国众多基层乡村抗疫斗争的缩影,无数细微处的努力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力量。伟大抗疫精神在柳林河村的田间地头体现出来。村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让“村中无疫情”的防疫成果一直保持了下来。

  

柳林河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带头作表率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张克启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柳林河村村民主动承担起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在村口值守,宣传抗疫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柳林河村村民主动承担起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在村中进行消毒打药。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柳林河村村民主动承担起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为乡亲测量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柳林河村村民主动承担起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为乡亲运送生活必需品。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柳林河村村民主动承担起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每天分配乡亲所需食品。

  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与疫情的较量,更加增强了柳林河村村民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影响下,柳林河村村民们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努力描绘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柳林河村农作物种植基地

  在国家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扶持下,县镇政府提供苗种,投入农田种植护理力量,指导柳林河村建起了农作物种植基地,让村民们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期待着新的一年的丰收季节。

  

柳林河村村貌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