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我们的村庄 | 广东省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广东省大芬油画村

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

弘扬特区精神

  大芬油画村,是“中国油画第一村”,“世界最大的油画复制工厂”,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之一。3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只知勤恳务农养家,不知油画为何;30多年后,油画成为这里走上致富康庄大道的支柱产业。大芬油画村是怎么与油画结缘?又是如何闯出致富新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这里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本期节目向你讲述广东省大芬油画村的故事: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深圳市委门前广场上的一座雕塑,是我国著名雕塑家,第二、三届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潘鹤1983年以“开拓、创新、团结、奉献”为主题创作的《开荒牛》。潘鹤先生曾提到这座雕塑背后的寓意:像“开荒牛”一样埋头苦干、奋力向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四十多年来,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正是靠着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将当年的小渔村建成了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而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的大芬油画村,也在特区精神的激励下,蜕变成了如今深圳的“城市最佳实践区”。

深圳市委门前的雕塑《开荒牛》

  20世纪80年代初,大芬村是一座面积仅仅0.4平方公里,村民年收入不过200元的小村庄,村民不知道油画是何物,外界也对大芬村鲜有耳闻。1989年8月, 香港画商黄江来到这里,花1600元租下250平方米的民房,开始在大芬经营画业。不过,黄江的事业起步并不顺利,跑市场、找业务、往返香港拉订单又连夜加班加点去完成,黄江在这条路上很长时间是个埋头苦干的“独行者”。

  随着油画业务的不断扩大、订单的不断增多,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渐入外人眼,越来越多的画工、画师和画商开始入驻大芬村,本地人也开始加入这一行业。

在大芬油画村经营画业的香港画商黄江

 

  20世纪90年代后期,大芬村敢闯敢试,突破画商收购油画的单一渠道模式,一些画商、画家开始租用村里临街的房子开门设店,后又逐渐形成大芬油画交易广场、大芬卢浮宫等大型专业交易市场。彼时开始,大芬被冠上了“油画村”的名称。从 1998 年开始,龙岗区及布吉镇两级政府介入,对大芬油画村进行产业引导和环境改造。

  大芬的名声在油画界逐渐打响,这里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乃至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巅峰时期,欧美市场70%的油画来自中国,而其中的80%来自大芬。

大量画商、画家租用大芬油画村临街的房子开设油画店

    2004年起,大芬油画村成为了深圳文博会分会场,油画店面从原来的100多家发展至1200多家,村内美术从业人员多达1万人。然而,在文化创意产业如火如荼发展和人们对艺术作品的追求越来越强烈的趋势下,临摹作品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的需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大芬油画外销需求断崖式下滑。大芬油画村意识到将油画产业向高端原创转型的紧迫性,于是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推动当地形成全新的以商业复制为基底、原创定制和衍生品为中坚、原创作品为塔尖的“金字塔式”产业结构,把过往的“产业发展之地”变为“艺术家摇篮”;加大对艺术人才的培育,把既往的“画工”变为“画家”;投资1亿元建成大芬美术馆, 启动“本土艺术家推广工程”,为画家们搭建公共展示空间。 

位于大芬油画村的大芬美术馆

  自2012年起,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大芬美术馆共举办九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和两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国家级及国际性画展的落户,进一步推动了大芬油画村美术产业发展,夯实了当地在国内油画行业内的重要地位,提升了其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整体层次。

  从偏僻小村落变成世界艺术舞台,大芬油画村行进了30多年。“世界油画·中国大芬”创造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奇迹,成为深圳市龙岗区实施文化产业“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的生动实践和成功实例,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创新的产业模板。

2018年,大芬油画村举办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

  大芬油画村的成长,仅是深圳众多“春天的故事”里其中一例,但凝结的同样是大芬油画村村民及扎根大芬的“开拓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风帆启航再驰骋,大海扬波作和声。未来,这里将继续弘扬特区精神,打造集展览展示、特色文化、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国际艺术街区,力争成为改革开放窗口中更加耀眼的文化名村。

大芬油画村村貌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