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郑健执棒北京音协合唱团“唱支山歌给党听”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第9届北京合唱节迎来“重头戏”——
郑健执棒北京音协合唱团“唱支山歌给党听”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从小老师教我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几经风雨更懂得,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在《在灿烂阳光下》绵延悠长的合唱声中,音乐会拉开序幕。7月20日,指挥家郑健带领北京音协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演了一场“唱支山歌给党听——郑健与北京音协合唱团暨百年·百团·百歌音乐会”,这也是日前举行的第9届北京合唱节暨第5届海淀万人合唱季中的一场“重头戏”。

  此番由周涛作为团长和总统筹的北京音协合唱团作为“示范团”率先登台,参与本届合唱节的108个合唱团的骨干团员共同观看了本场音乐会。音乐会上,郑健不仅担任合唱指挥,还负责曲目的导赏,在每首曲目演出之前,郑健都会为观众详细讲解相关的创作背景和演唱方法。“《灿烂的阳光下》由印青作曲,集体作词,贺慈航执笔。这首曲子创作于本世纪初,在当时引起了重大反响。第一段歌曲以第一人称的手法,用十分朴实的语言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创建新中国的感激之情。作品向大家展示的不光是绵延悠长的旋律,合唱版在进行曲的第三部分加强发展,充满了力量感。”“《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创作的源头是《十送红军》,也是一首以红军长征为背景的歌曲,它唱的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时红军战士的真实情感。”这场示范音乐会主要围绕中国作品展开,包括混声合唱、男生合唱和童声合唱等多种形式。演出的曲目既有《唱支山歌给党听》《保卫黄河》《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经典歌曲,又有《回娘家》《南泥湾》等地方民歌,还有《心愿》《迎风飘扬的旗》《灯火里的中国》等近年新作。音乐会还特别邀请北京音协童声合唱团带来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少儿歌曲。台上投入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最后,演出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金波介绍道,从现在起到9月下旬,第9届北京合唱节将有100多场合唱团及艺术家们自发参与的下基层活动,报名参加的百余个合唱团也将陆续登台展演。7月30日,北京音协合唱团将再次作为“示范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登台演出。谈及举办合唱节的初衷,赵金波表示,“我们是想为老百姓真正干点好事、实事,让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在这里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我们的宗旨。希望通过北京合唱节的举办,对首都合唱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