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出山!》:讲好脱贫攻坚“贵州奇迹”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话剧《出山!》剧照 

  在贵州“2020年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季”上,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打造,贵州省话剧团创排演出的大型脱贫攻坚话剧《出山!》重返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在重返剧场当晚,《出山!》收获了“看戏时,剧场鸦雀无声”“谈观后感时,热泪盈眶”的真实回馈。

  讲述易地扶贫搬迁故事的话剧《出山!》,将贵州188万人“集体搬家”故事的切入点,落在贵州彝族深山的盘山村。少数民族村寨整乡搬迁进程中,村支书阿诺嘎带领搬迁攻坚队员,攻克村民“故土难离”的观念,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恐惧,最终带领村民走出生存困境之山,走出观念禁锢之山,逐梦幸福和希望的故事。继2019年年底首演后,经过对易地扶贫搬迁小镇的再次采风、3次研讨、7次修改,及6个月的复排。“如果说一年前的版本,更着力于展现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不易和成就,那一年后版本,我们更着力于展现彝族文化,注重剧目主题内涵,让‘彝族文化占C位’。”贵州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常晖表示。

  120分钟的戏,能把贵州188万人“集体搬家”的故事讲透彻吗?“不能。”在编剧曹海玲眼里,《出山!》并不是一台讲政策的戏。“而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辛酸,以及贵州奇迹创造的不易。”剧情对“民族文化心理”进行诠释演绎,“讲脱贫攻坚故事不是喊口号,不是以讲透政策为目的,更不是强加‘主角光环’,抬高人物形象。”在曹海玲看来,把“讲政策的戏”写出“人生况味”,不能违背的规律就是“以小见大”,“从真实发生的小故事切入,展现的就是易地扶贫搬迁的贵州奇迹”。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完成188万人“集体搬家”的贵州,创造出“搬得出”的奇迹,但如何“稳得住、能脱贫”,是需要巩固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主创人员对结尾处进行留白。“出山是贫困群众对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希望,但乡村振兴依旧在路上。”在《出山!》的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宋国锋看来,去“尾”存“真”将让剧目更有味道,更有力量。

  大幕落下,艺无止境。常晖表示,未来贵州省话剧团还将继续对《出山!》进行细节优化,努力探索更丰富的人物内心,继续讲好脱贫攻坚“贵州奇迹”背后的故事。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