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我们的村庄 | 陕西省南泥湾村: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

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陕西省南泥湾村

新时代“陕北好江南”

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

  歌曲《南泥湾》诞生于1943年,热情歌颂了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屯垦南泥湾的光辉历程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数十年来,这首动听的陕北民歌广泛传唱于神州大地,其中蕴涵着怎样的革命精神?如何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泥湾村村民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本期节目向你讲述陕西省南泥湾村的故事:新时代“陕北好江南”——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 

  南泥湾村,位于延安东南方向约45公里处,是延安的南大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长期战争的消耗,陕甘宁边区出现了空前严重的物资困难,当时的南泥湾荆棘遍野、人迹稀少,是名副其实的“烂泥湾”。 

  1941年初,在“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声中,由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响应党中央提出的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进驻南泥湾。在此后的近四年时间,三五九旅全体官兵在南泥湾上下一心,实行战斗、生产、学习三结合,挖了1300多孔窑洞,盖起600多间土房,共开发荒地26万余亩,生产粮食3.5万余石,不仅实现了驻地物资的自给自足,“不要政府一粒米,一寸布,一文钱”,还向陕甘宁边区政府交纳公粮1万石。 

  新时代的南泥湾村,党员和村民共同拼搏,聚焦村庄特色农产品,积极引入适宜当地土质种植的农副产品种植技术,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南泥湾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带领南泥湾村民试种金银花,联络打通新型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村民们逐渐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 

    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载入历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历久弥新,如今的南泥湾村积极推进经济发展,依靠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的南泥湾村,南泥湾精神继续化作村民们勤劳奋进的动力源泉,激励着大家努力将南泥湾村建设成美丽富饶的幸福村!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