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百年前的青春热血与革命精神, 打动了百年后的观众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1921》在京首映——
百年前的青春热血与革命精神, 打动了百年后的观众

电影《1921》剧照

  将于7月1日上映的电影《1921》,6月25日至27日进行了为期3天的点映,期间口碑持续发酵,有观众在观影后在互联网平台上发表了这样的感慨:“对于不熟悉党史的年轻人,影片堪称一堂鲜活的党史教育课”“这样一群无畏牺牲,为信仰、为革命,为国家、为民族奉献出光和热、鲜血与生命的青年共产党人,让中华民族最终被光照亮”“影片是对一段前尘的总结,也是眼前来路之序章”……

  6月28日,电影《1921》在京举行首映礼,影片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制片人任宁,以及演员王仁君、刘昊然、张颂文、刘家祎、张超、俞灏明、史彭元、夏梦、范世锜、生港帅等出席,现场与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电影《1921》将镜头聚焦于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早期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不断上下求索,凭借坚定的信念与信仰,带领整个民族走出了一条新路。100年后的今天,《1921》将这种伟大的精神通过电影艺术的形式传递给广大观众,彰显了当代电影工作者的初心与责任。

  黄建新坦言在拍摄《1921》时,自己在深感责任的同时也担负着巨大压力,因为10年前自己执导过电影《建党伟业》,此番再次拍摄同为建党题材的作品,绝不能与10年前重复,一定要有所创新。“我们从史料入手,对于党史进行了更加详尽的了解与调查。在研究史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当时发生在中国的故事,竟具有一种‘世界性’——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其实是当时风起云涌的共产国际运动的重要一环。因为共产国际与外国势力的介入,为我们提供了展开多线叙事的可能性,也让影片中的建党过程具备了更加丰富的故事性。”

  郑大圣认为“主旋律”不是网络上简单的一个词条或者历史教科书上的一页插图,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同样可以讲述精彩的故事、塑造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1921》就是要努力让观众感觉到,自己真的在100年前的时代生活了两个多小时,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先辈们伟大的精神力量。”

  演员王仁君并不是第一次饰演毛泽东,但他直言参演《1921》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在影片中饰演的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真实还原他在生活中的行为方式与情绪秉性,对于我而言是一次很大的挑战。”王仁君表示,毛泽东高瞻远瞩的伟人形象已经深深印刻在观众们心中,因此要在影片中将一个年轻、灵动、鲜活,同时又对新世界、新思想充满强烈好奇的青年毛泽东形象生动塑造出来,并非易事。王仁君介绍,在影片开拍前,自己阅读了很多毛泽东青年时期的书信与文章,在其中感受他的思想变化;同时通过回忆录中相关人士的讲述,拼接出了青年毛泽东性格的各个侧面,最终建构出一个相对完整又合理的人物形象。

  在影片中,刘昊然将刘仁静热忱爱国又有些激进急切的性格,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银幕上,一口一个“马克思说过”,也让刘仁静“小马克思”的形象呼之欲出。他表示,虽然影片中革命先辈们的年龄普遍很小,但格局却特别大,“在创作过程中,我被革命先辈们为国家与民族的未来而拼尽全力的精神深深触动。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影片,将自己对于青春力量的理解,传递给更多的观众。”

  主创们诚挚、动情的分享,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有观众表示,《1921》中有很多十分“燃”的桥段,也有不少令人热泪盈眶的瞬间,革命先辈们那种“不惜惟我身先死”的精神,直戳泪点。也有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观影,并表示希望孩子从小就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更加珍惜革命先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现场还有刚刚成为正式党员的大学生,在观影后表示对于革命先辈们当年完成的伟大壮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定要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