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两新”工作怎么做丨省级文联的思考与实践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加强“文艺两新”工作

  是深化文联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

  是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是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发挥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主导作用的必然要求。

  如何做好“文艺两新”工作?小艺陆续摘录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上的大会交流发言,为各级文联组织提供参考。

  今天,来看看部分省级文联开展“文艺两新”工作的经验介绍吧~

  浙江省文联:架桥引路 精准施策推进“文艺两新”茁壮成长


陈瑶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

      浙江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民营经济发达,“文艺两新”数量多、门类全,发展参差不齐,不少“文艺两新”遇到成长中的烦恼。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新文艺群体,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浙江省文联深入调研,系统谋划,持续推进。

  一、跟踪调研,精准施策


浙江省文联召开“关于团结引导文艺两新”专题调研会

  据初步统计,浙江省现有新文艺组织40652个,新文艺群体17万多人,大部分集中在杭州、宁波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浙江省文联将“文艺两新”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为做好团结引领创造条件。成立专项调研组,赴金华横店、宁波象山、湖州、台州、温州、丽水青田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全省各级文联、协会在团结引导“文艺两新”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文艺两新”的发展状况、面临的问题和利益诉求。特别是对各类影视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制定了相关政策。2016年浙江省文联与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印发《关于扶持“横漂”发展的若干意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宁波市文联于2017年制定了《关于“文艺大众哺育工程”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市文联为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艺术机构的管理办法》等文件,杭州市文联于2019年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文艺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东阳市制定了《关于做好“横漂”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扶持“横漂”发展的六大行动,为“文艺两新”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搭建平台,壮大队伍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开幕

  积极筑巢引凤,聚拢“文艺两新”人才。浙江省文联积极推动各级文联“文艺家之家”建设,截至2020年11月,全省11个设区市文联和90个县市区文联已建成60个“文艺家之家”,总面积13.67万平方米,为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艺术从业者提供展览展演展示和创作交流培训平台。杭州市文联打造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网络文学周三个“国字号”品牌,构建团结引领网络作家的大平台。中国网络作家村挂牌开村至今,已有213名网络作家申请入驻,其中146名在杭州注册了工作室。杭州市西湖区发挥区内坐拥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两大艺术类高校资源优势,积极打造象山艺术公社,提供别具一格的文创企业办公空间和各类艺术节、音乐节等文化交流场所。截至2020年底,已聚集2700多家文创企业。丽水市文联推动古堰画乡与各艺术门类院校开展合作,成立“院校联盟”,目前全国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年接待写生创作人数15万人次,近百名画家入驻小镇艺苑风情区,200多名创客常驻,美术作品产值达1.2亿元,成为全国首批20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三、构建组织,创新机制


  全国首个影视产业文联——横店影视产业文联成立

  2020年11月浙江省文联成立了浙江“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首批吸纳入会组织150家。指导促进会制定完善入会细则,吸纳聚拢更多“文艺两新”,目前已发展会员200余家。通过联盟方式,推动“文艺两新”改变碎片化的生存状态,完善产业链,逐渐发挥多向合作、协同创新的优势,促进自我发展和行业规范。浙江省内多个设区市也先行先试,已成立或正在筹建类似专门服务于“文艺两新”的组织。杭州市文联成立了全国首家市级文艺家联合工会,吸纳新文艺从业者加入。宁波市文联整合美术馆、书画院、艺术馆等机构,成立宁波社会艺术机构联盟,至今已发展联盟成员52家,帮助解决一些民办艺术机构存在的单打独斗、资源不足、沟通不畅等问题,积极服务“文艺两新”。在全国最大影视领域“文艺两新”集聚区横店,浙江省文联积极推动全国首个影视产业文联——横店影视产业文联成立,发挥其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四、提供机会,扩大影响


宁波市文联推出“春晖”计划

  多年来,浙江省文联坚持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给予“文艺两新”更多发展机遇。在资金上适当倾斜,浙江省文联每年申报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4个,其中新文艺群体申报数量2个,占比50%。2020年,共25个项目申请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新文艺群体申报2个。在活动上吸引参与,积极邀请新文艺群体参与“写福送春联”“拍全家福”“送戏下乡”“文艺支教”“文化进万家”等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去年初,广大新文艺群体积极响应浙江省文联号召,以艺战疫,以饱满的热情和勃发的激情,短时间内创作出上万件优秀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在评优上公平竞争,2015年至今,浙江省文联共评出51位“文艺志愿者之星”,其中新文艺群体8位,占16%。在会员中增大比例,各级文联积极将符合条件的新文艺组织纳入文联主管范围,积极吸收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加入相应协会,对符合国家级协会入会条件的及时推荐申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全省挂靠各级文联的新文艺组织221个,加入省、市、县各级文艺家协会的新文艺群体有9404名。新文艺群体在各级文联文代会代表、全委会委员以及各级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和理事会中的占比有较大幅度提升。如2020年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后,“文艺两新”在主席团成员中占比为16.92%,比上届增加1.83个百分点,并实现了12个协会全覆盖。

  五、聚焦精品,培育人才


浙江省文联举办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

  围绕“出人才、出作品”,加大“文艺两新”人才培养。持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全省巡回宣讲活动,引导新文艺群体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实施文艺名家“孵化计划”,突破身份、学历、资历、职称等条件限制,2020年浙江文艺名家孵化计划共遴选68名培育对象,其中新文艺群体25人,占36.8%。实施视觉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对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等4个艺术门类的青年优秀人才进行培养,2013-2020年,共选拔培养新峰人才302名,其中新文艺群体124人,占41.1%。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举办的创作骨干培训班,在培训名额上均向新文艺群体倾斜。

  六、深耕服务,回应关切


浙江省象山县文联组织“象漂”举办端午诗会

  浙江省文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与新文艺群体结对联系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为“文艺两新”健康发展排忧解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文联时刻牵挂着“文艺两新”的状况,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生产经营等困难,第一时间通过发函、电话、微信以及个别走访等方式向各市县文联、部分新文艺组织了解疫情影响情况,并专题进行分析、研究,下发指导意见,做好追踪服务。宁波市文联从2013年开始,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每期结对2名艺术家,重点向新文艺群体倾斜,帮助解决在深入生活、文艺创作、学习深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目前共结对33名艺术家,其中18名为新文艺群体。湖州市建立市委统战部、市文联领导与新的社会阶层文艺人才列名联系制度,定期与列名联系对象交流谈心,及时掌握新文艺群体的思想动态和意见诉求。象山县文联在“象漂”集聚地新桥镇成立新文艺群体活动驿站,为“象漂”搭建联系交流平台。对于“文艺两新”诉求最为急切的职称评审工作,浙江省文联积极回应关切,将其纳入浙江省文联年度重点工作,积极与浙江省文旅厅、人力社保厅等机构沟通。

  下一步浙江省文联将依托浙江省“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进一步做好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导,激发组织活力,凝聚有生力量,促进浙江文艺事业和文艺产业的繁荣发展。同时继续在会员入会、人才培养、推优评奖、大型展赛、文艺采风、志愿服务等方面加大对“文艺两新”的倾斜力度,做深做实浙江省文联领导班子成员与新文艺群体结对联系制度。

  广东省文联:探索服务手段 突出团结引领构建广东“文艺两新”工作新格局


王晓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是近代革命的策源地,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有着悠久的人文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得风气之先,文艺新业态、新型文化消费模式大量涌现,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不断推陈出新,文艺队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在中国文联的关心指导和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省文联针对“文艺两新”呈现出来的新业态和新趋势,以强化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开展实践创新为抓手,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积极构建广东“文艺两新”发展新格局。

  一、激发创新活力,融合发展力量,广东“文艺两新”呈现新发展态势


广东省文联“文艺两新”专题研讨座谈会现场

  广东“文艺两新”数量庞大,活力旺盛,已成为文化市场主体的新生力量、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生力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4月,全省文化艺术类社会组织共有319402个,新文艺群体约78768个,体量数量庞大,居全国前列。深圳的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发展迅猛,在“互联网+文艺”“科技+文艺”“创意+文艺”“金融+文艺”等新型文艺样式和文艺业态下,发展壮大了一批在经济规模、科技含量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民营文化企业,如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深圳A8新媒体集团、雅昌文化集团、华强方特集团、环球数码集团、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等。

  “文艺两新”作为文艺市场活动主体,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推动着文化产业的升级换代,极大地促进了文艺的市场化,形成文化产业链。比如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总用地面积仅17万平方米,聚集了酷狗音乐、荔枝FM、天闻角川、滚石中央车站、北影广东培训中心等100多家艺术设计、文化传媒类企业。深圳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和鳌湖艺术村等艺术村落聚集了一批美术、戏剧、电影等艺术工作者,形成了一个个活跃的艺术产业圈,融合发展出美术高端产业链条。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文艺两新”在融合新技术、新需求、新生活的基础上开辟了许多新的文艺领域,动漫剧美工创作、音乐直播等艺术形式的产生,让传统文化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比如,酷狗音乐已入驻音乐人超过12万,已上传作品200多万个,成为音乐作品的“产地”和传播平台;雅昌艺术网已成为艺术界最为推崇的互联网品牌之一,拥有逾200万专业会员、800万人次日均浏览量;素有“熊出没之父”之称的“文艺两新”代表丁亮,创作了《熊出没》《生肖传奇》《小鸡不好惹》等30余部原创动漫作品,《熊出没》系列电视片长居中国动漫网络排名榜前三,保持着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产动画领先品牌,其担任总策划、总导演的7部“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在全国院线累计总票房超过31亿。这些活跃在创作一线的新文艺群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产品的创造者、生产者,是新媒体和云平台建设的推进者、推广者,他们为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强化组织领导,以“做人的工作”为抓手,切实做好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


  广东省汕尾市文联《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倡议书》签名仪式现场

  广东省文联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工作主线,大胆探索切实管用的方法举措,针对不同情况进行群体分类施策,切实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和服务指导。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广东省文联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文艺两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领导,把全省“文艺两新”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2020年,广东省文联组织开展了广东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的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按照艺术门类,分别将尚未建立党组织的33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对口管理的省级文艺家协会所在党支部管理,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文艺两新”制度化、常态化,确保“文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

  (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政治学习、业务教育培训作为加强“文艺两新”建设、履行团结引导职能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近年来,广东省文联相继举办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研修班、青年文艺骨干培训班、各文艺门类新文艺群体专题培训班等20多个,培训“文艺两新”2000多人次。把思想政治学习与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相结合,引导“文艺两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引导他们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从艺氛围。2020年,潮州市文联建立“文艺两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清远市文联出台《推动清远市新文艺组织和群体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对“文艺两新”的思想引导。

  (三)加强艺术创作引领。把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文艺两新”创作引领的常态化工作载体,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庆典活动开展重大主题创作,引导“文艺两新”紧跟时代、奉献人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升作品质量作为文艺创作的生命线,讲好岭南故事,讲好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去年,广东省三位“文艺两新”摄影家李志良、王景春、马国彤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特别是李志良,30多年来关注从东莞制造到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这一工业题材摄影,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深沉的使命感,为经济建设提出更为深广的艺术命题。在广东,有近4000名“文艺两新”摄影家,在创作一线通过自己的镜头生动展示当代中国、当代广东的社会发展变化,向世人讲述好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生生不息、生机勃发的“春天的故事”。

  (四)加强职业道德引领。2018年,广东省文联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发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倡议书》,倡导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德艺双修、潜心耕耘,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2019年,广东省第八次文代会修订完善《章程》,明确广东省文联对“新文艺群体和组织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把“以明德引领风尚”作为重要内容写进章程。同时,广东省文联还进一步加强文艺阵地、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等方面的意识形态安全管理,确保“文艺两新”的文艺创作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开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工作机制,推动“文艺两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文联赴广东省开展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社会保障状况调研

  广东省文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完善顶层设计,落实具体措施,从多方面帮扶“文艺两新”健康成长、有序发展。

  (一)统筹资源、凝聚力量,形成繁荣发展“文艺两新”的合力。广东省文联助力“文艺两新”发展,开展“文艺结对帮扶”,不断增强合力、激发活力、壮大实力,开创“文艺两新”服务新模式。去年,广东省文联充分利用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优势资源,设立首个省级文艺类公益基金——广东文艺发展关爱基金,在团结凝聚文艺界、关心关爱帮扶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两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强对“文艺两新”的服务。2015年,广东省文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文艺界自由职业者权益保障与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探索联系服务“文艺两新”的新模式。2016年,在11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中,增设港澳和新文艺群体代表进入协会主席团。2019年8月,在广东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增加“文艺两新”参会代表数量,占会议代表总人数的14.5%;“文艺两新”委员在新一届广东省文联委员中占比29.6%;还首次在新文艺群体中推选出广东省文联副主席。2019年10月,组织召开了全省基层文联工作推进会议,将“文艺两新”纳入其中一起学习、一起活动。2020年,印发《广东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广东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和新文艺组织的规范化管理。

  (三)拓宽领域,建立网络,搭建“文艺两新”工作平台。目前,广东省各级文联正密切关注“文艺两新”聚集区域和领域,探索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广东省文联将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文联成立“文艺两新”联谊组织,通过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激发内在活力,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下一步,将出台《广东省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广东省“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建立全省“文艺两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统筹和指导。针对广东省“文艺两新”产业化优势凸显的特征,对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文艺两新”聚落和组织进行摸底梳理,推动形成有党组织覆盖、有思想引领、有品牌活动、有骨干队伍、有制度规范的“文艺两新”实践基地建设。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东省文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文艺两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联络服务、团结引领“文艺两新”的能力,团结最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国的新篇章。

  四川省文联:以家人情怀建设新文艺群体温暖之家


平志英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四川省文联在2017年至2019年“文艺两新”的工作中曾有“三部曲”的归纳。一是摸家底,大调研出版了四卷本的调研报告文集;二是搭平台,举办新文艺群体发展成果展,搭建了展示力量、赢得荣誉、树立信心的高规格平台;三是理论破题,连续召开研讨会,推动理论研究,为新文艺工作者正身份。

四川省文联出版《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四卷本的调研报告文集

  在这些工作中,四川省文联有两方面强烈感触。一是深感新文艺群体生命力之强劲,同时又显露出身份的边缘感和自卑感,他们对获得认同的渴望感和惊喜感让四川省文联既欣慰但又有自责;二是对文联组织自身的反省。文联是群团组织,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正是扎扎实实的民间群团,那新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是文联这个文艺群团组织的正宗家人,团结和服务“文艺两新”是工作宗旨的应有之义。新文艺工作者对四川省文联工作表示欢迎和感激,可这恰恰引起省文联的自责。四川省文联应该自省是不是失职了,甚至应该检讨以前是不是有衙门习气,是不是有墨守成规被动保守的惰性和暮气。认识到这两点,就会有拥抱新文艺工作者的冲动和热情;就会有家人竟然还未相认、家人竟然还流落在外的痛苦感;就会对家人竟然还得不到家的温暖,得不到应有的帮助,对服务引领不到位、创造力未完全解放感到焦急;就会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负疚感。

  正是关于新文艺群体和文联组织的这两大矛盾和焦虑推动着四川省文联形成了“建设新文艺群体的家,传递家人的温暖”的工作思路,具体制定了“家庭建设”工作方案,从家风建设、家人发展建设、家人权利保障建设三大方面出发,以“正气之家、温暖之家、发展之家、保障之家”为目标,进行“家庭建设”的制度化升级。

  一是家风建设。好家风是充满正气的,也应该是温暖的。在政治引领方面,四川省文联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两新”的关怀,用真心真情理解、团结“文艺两新”,坚持一个“细”字,在润物细无声的日常化服务中引领“文艺两新”。四川省文联制定了“文艺两新”服务管理“十个一”,内容涉及党建、政策咨询、培训、调研、扶持等方方面面。在道德引领方面,通过抓住“两新”行业的代表人士和代表团体来凝聚“两新”群体。成立四川省文联道德建设委员会和各个协会的行风建设委员会,探索建立新文艺组织信用评估制度,成立新文艺组织专业艺术委员会,大力支持德艺双馨的新文艺工作者加入国家级或省级文艺家协会、参加评奖评优。

  二是家人发展建设。在创作方向引领方面,搭建平台,拓宽“文艺两新”参与各类文艺工作的渠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奖”“扶”力度,消除“身份”歧视。四川省文联在购买展演、文化惠民等公共文化社会服务时,鼓励“文艺两新”与国有院团同台竞技、公平竞争。四川省政府今年起,每年拿出3个亿对文艺精品项目进行扶持和奖励,四川省文联积极推动,明确“文艺两新”申报主体地位。

  三是家人权利保障建设。在维权和评定职称服务方面,延伸服务手臂,拓宽服务领域,让“文艺两新”融入文联大家庭,认识“家”、了解“家”、依靠“家”。利用文联系统深化机构改革之机,正式成立四川省文联文艺维权中心,进一步加大对新文艺组织群体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新文艺群体的职称评定工作将全面展开,目前,四川省人社厅已同意四川省文联开展中级职称评定工作,现正着手建立中级职称评定委员会,下一步四川省文联将争取独立开展高级职称评定工作。

  家风建设是方向,发展建设是希望,权利保障建设是底线,这三方面是相互支撑、相互推动的“铁三角”。通过这两年的“家庭建设”,各项制度建设初具规模。在2021年四川省文联还有两个新收获,也是两个突破。

  一是“新文艺群体工作处”的编制设置。2021年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七,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同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同志、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同志以及相关单位和部门领导一行来到四川省文联调研和看望广大干部职工。我们把“文艺两新家庭建设”工作作为重点也是亮点向彭清华书记作了汇报,彭清华书记对此十分关切,多次主动提问,通过交谈、汇报和观看PPT,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讲到,群团组织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强调要深化思想政治引领,要立足职能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点,精准把握新时代群团工作的规律与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群团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多为服务对象办实事、办好事,把群团组织建设成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彭清华书记鼓励四川省文联不断把群团事业推向前进,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针对四川省文联提到的制度建设的瓶颈问题,彭清华书记当即表态,请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给四川省文联机关再新增设一个服务“文艺两新”处室。目前四川省委编办已正式批复四川省文联成立“新文艺群体工作处”,增配副处职数1名,行政编制3名。“文艺两新”工作处室的设置,标志着“文艺两新”正式成为四川省文联组织的核心成员,这也将大幅推进四川省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川省文艺家维权中心与泽坤律师所开展交流合作

  二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2021全国新文艺群体评论“锦江论坛”6月中旬将在成都召开。计划将“锦江论坛”打造为品牌论坛,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将坚定支持该品牌论坛的建设,使其成为全国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的年度常设论坛。这是对四川省新文艺群体理论评论工作的肯定,也必将进一步开拓全国新文艺群体理论评论工作新局面。

  通过两年“三部曲”,再到两年“家庭建设铁三角”,直到今年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突破,四川省文联在“文艺两新”工作中有了一些心得,但焦虑并未缓解。今后,四川省文联将继续以“家庭建设、家人温暖、家人发展”为宗旨,以“正气之家、温暖之家、发展之家、保障之家”为目标,健全新文艺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全省新文艺组织群体发展规划,推动新文艺群体团结引领工作、人才成长、精品工程再上新台阶。

  甘肃省文联: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有效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


王登渤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近年来,甘肃省文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在中国文联的有力指导下,紧紧抓住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契机,直面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创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听党话、跟党走,增进共识、加深感情,提高其归属感和认同感,为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健康持续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取得了一定成效。

  经调研统计,截至目前,甘肃省文联系统有效联系的新文艺组织有450余家,其中,企业或个体工商类300余家,社会组织类100家左右,工作室等性质的群体50家左右;甘肃省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会员中,新文艺群体数量逐年上升,有国家级会员411人,省级会员3173人。从专业分布看,甘肃省新文艺群体涵盖了所有艺术门类,其中书画、文学、影视、音乐、舞蹈、摄影、民间文艺从业者居多,杂技、戏剧、文艺评论从业者较少。整体而言,甘肃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正处在较为活跃的发展期,呈现出类型分布广、传播渠道多、创作生产方式灵活、市场化程度高、收入差距大等特点,已经成为推动文艺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同时,也存在与文联组织的联系不够广泛深入,归属感不够强,创作生产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相关部门还缺乏沟通协调机制等问题。

  近年来,甘肃省文联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及行业特点,坚持立足实际、分类指导的原则,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探索出了一些符合甘肃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发展实际的有效做法。

  一、借壳赋能、搭建平台,着力加强对新文艺群体聚集领域的扶持、引领


金淑梅在甘肃省酒泉市开展中国舞协“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培训工作

  甘肃省文联将部分人员聚集多、社会影响力大、发展潜力好的新文艺组织作为关注重点和扶持对象,积极培育行业典型、树立行业标杆,在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是甘肃省内集聚创意产业、创新平台和创业孵化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园区现有文化类企业189家,带动就业近万人;兰州雁儿湾当代美术馆是甘肃较大的民营美术馆,以举办艺术展览、学术交流及艺术精品收藏、普及美育为主要功能,以常驻艺术家为重点,辐射兰州乃至全省,已经成为美术家、书法家聚集的重要场所。甘肃省文联将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和兰州雁儿湾当代美术馆作为造型艺术领域新文艺组织的典型,积极予以扶持和培育。一方面,利用文联组织专业人才优势,在功能设计、展览策划、学术交流、艺术品收藏等方面予以支持和指导,全面提升其专业性;另一方面,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充分把握其新文艺群体聚集的特点来“借壳生蛋”,有意识地将园区和美术馆作为重大主题展览、重大文艺活动的举办场所,有计划地引入培训、文化交流和社会大型活动,在增加其“人气”和“财气”的同时,有效强化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思想政治和经营、创作方向的引领,园区和美术馆也逐渐从纯商业化向公益性、创新性、专业化转型。当前,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和兰州雁儿湾当代美术馆已经成为甘肃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创新创业重要的孵化基地和发展平台。

  小白杨舞蹈学校是由酒泉市的一名舞蹈工作者金淑梅创办的一家舞蹈培训机构,成立30多年来,累计有20多万名青少年接受其舞蹈培训。2013年开始,经甘肃省文联推荐,金淑梅接受了中国舞协“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酒泉市的培训任务。多年来,金淑梅以此为纽带,大力推行“爱的舞蹈”教育,传递“向善、向上、向美”的小白杨精神,义务为玉门小金湾、独山子民族学校等20多所偏远乡村学校的孩子教授舞蹈,自掏腰包开展贫困乡村舞蹈教育,在酒泉农村地区精神扶贫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甘肃省文联通过专业指导、表彰激励、宣传推介等方式对金淑梅团队给予全面的关注和支持。近些年来,经甘肃省文联和中国舞协等相关部门推荐,金淑梅先后荣获中宣部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三次被中国舞协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获甘肃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已当选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舞协副主席、中国舞协理事。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时任中国舞协主席赵汝蘅重点就以酒泉市玉门小金湾学校和金淑梅的事迹为例,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直到今天,57岁的金淑梅仍奔走在“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文艺志愿服务的路上。金淑梅的事迹,已经从西部地区一个基层舞蹈工作者的“凡人善举”,成为业界的优秀典型,为甘肃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和文艺志愿服务树立了标杆。

  甘肃省文联还对一批有代表性的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予以追踪扶持。一方面,为他们申请资助资金,扶持创作项目,在文艺展演、公益培训、评奖选优中予以倾斜;另一方面,吸纳优秀人才为协会会员、理事乃至主席团成员,推荐优秀代表人士为各级政协委员、文史馆员等,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逐步培育出了一批发展势头好、凝聚力强、业绩突出的新文艺组织,有效带动了周围群体和从业人员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整合队伍、同频共振,着力引导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现场

  近年来,甘肃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全省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编辑、运营等从业人员两千多人,各大网站签约作家七百多人,年收入上千万、几百万的网络作家达十余位,其中绝大多数为自由作家。

  网络文学以受众覆盖面广、创作者数量庞大以及传播渠道多元等优势,不仅在我国文学版图开疆拓土高歌猛进,还有不少作品走向海外,许多网络文学作品也成功实现从文字到动漫、游戏、网剧、电影等衍生品的全产业链开发,对广大受众和整个文艺创作生态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一段时期内,网络文学同质化、模式化和低俗、庸俗、媚俗的问题突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互不相容,对网络文学创作队伍的服务管理也让相关部门和单位头疼。如何将这支队伍纳入文联的工作范畴,如何将网络文学创作的价值导向引导到主流意识形态中来,如何发挥好网络作家及其庞大的粉丝群体积极正面的作用,成为各级文联、作协面临的新课题。

  甘肃省文联在调查研究、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将团结引领网络作家、指导网络文学创作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和“分内事”。从2018年开始,以整合队伍为基础,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目标,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树立行业风向标。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甘肃省文联于2019年3月召开了首次全省网络文学座谈会,于2019年3至7月,组织开展了“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评选表彰,并联合中国作协、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在北京举办了宣传推介活动;2021年协会换届期间,成功推荐网络作家中1人当选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5人当选为甘肃省作协理事。二是建立网络文学工作者之家。2019年12月,在甘肃省文联积极倡导、多方协调下,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一百余名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作家代表参会,甘肃网络文学创作队伍进入了有组织、有目标的规范发展阶段。三是组织动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19年,由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发起的网络作家“禾苗”助学公益活动,在四川省和甘肃省连续举办了两期公益助学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省网络作家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防疫抗疫工作中,并组织了募捐活动。网络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在不断提高。四是组织实施网络文学提升工程。引导网络作家创作向主流意识形态转变,举办了“融入乡村生活·记录脱贫故事”全省网络作家培训班,组织网络作家参与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启动了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广大网络作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甘肃本土文化的认同感显著增强,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显著增强,大多能自觉通过网络文学作品描摹甘肃的风土人情,向外界展示甘肃的新风貌、新气象。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甘肃网络文学创作队伍实现了有效整合,创作理念得以转变与提升,一大批网络作家从电脑前抬起头,走进火热的现实。有关部门和组织对网络作家的认识也从否定、怀疑转向认可、支持,传统文学对网络文学的偏见也逐渐被消解,网络文学创作队伍有了归属感和使命感,凝聚力不断增强,大批反映现实生活、传播真善美、具有网络特征、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纷纷涌现。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等机构认为,从创作人数、创作水平以及作品质量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目前甘肃网络文学在全国居于中上游,在西北地区居于前列。甘肃网络文学已经成为甘肃文艺百花园中一道靓丽风景。

  三、定向发力、指导创作,着力推动民营影视产业率先发展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国》剧照

  甘肃省文联把握影视行业发展形势,坚持以抓影视剧本创作、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为己任,主动作为,积极介入民营影视公司的生产规划,扶持引导民营影视公司将主要创作力量投入“小大正”的中小成本电影创作和历史人文类纪录片创作,从选题、创作、摄制、宣发等环节全过程统筹推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抓剧本创作。积极组织专业力量参与电影、电视剧和纪录片剧本创作,一批立足甘肃、面向全国的优秀编剧、撰稿人脱颖而出,为甘肃省民营影视创作生产夯实了基础。二是重策划研讨。打破影视作品成片后组织研讨的惯例,在剧本初创时期就组织专家对剧本进行“把脉会诊”,把创作缺憾和纠错成本控制在最小范围,多部成功的作品都受益于此。三是促合作交流。甘肃省文联以创作为媒,积极协调联合甘肃省和全国优秀影视创作人,打造高效成熟的创作团队,为民营影视公司注入了创新的活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多方协调,通过与农村院线牵手、与央视合作、借助网络平台、与院线联姻等多种手段,拓展多元化电影发行渠道;先后推荐数十部民营影视公司影片参加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映等活动;充分利用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契机,把知名影视专家“请进来”,为甘肃影视人搭建对外联系的桥梁;与影城联合举办各类电影沙龙、众筹观影和艺术电影公益放映活动,培养观影群体。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力,以甘肃风行影视公司、兰州浩发影视公司等为代表的民营制作机构,坚持以反映现实生活、突出地方特色为创作重点,生产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中小成本影片,以独特的“甘肃现象”和鲜明的“温暖现实主义特色”受到国内电影界的关注与肯定。其中,《甘南情歌》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丢羊》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入围中国电影金鸡奖优秀纪录片提名,取得甘肃电影在国家级奖项上的新突破。以甘肃伯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民营制作机构,以“甘肃故事、国际表达”的鲜明特色,创作拍摄了《河西走廊》《金城兰州》《凉州会盟》等十余部甘肃题材纪录片,展现了甘肃厚重久远的历史文化、壮美秀丽的大地风光、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带动了当地旅游和多项产业的发展,作品也屡获各类纪录片大奖,真正做到了“既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为甘肃建设成为纪录片大省作出了良好的示范。2020年12月,“伯璟文化”主创团队创作拍摄的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国》在湖南卫视、芒果TV首播后,获得观众极大关注和一致好评,收视排名在甘肃省级卫视和相关网站均列第一,并登上微博综艺热搜榜冠军席位,同时斩获4次热搜。从甘肃走出的“伯璟文化”已经成为中国纪录片界的中坚力量。

  甘肃民营影视行业经过多年的耕耘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影视发展的路径,也带动了一批民营影视机构的发展。

  四、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着力构建全面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格局

  

  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甘肃省文联已形成省文联党组统一领导、甘肃省文联组联处负责日常事务、全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和各协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为日常工作平台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完善常态化机制。甘肃省文联于2020年6月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文联团结引导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实施办法》,于2021年2月制定出台了《省文联领导班子和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联系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实施意见》。目前,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组织、联系、激励、培训、扶持、宣传推介机制已经建立,正在有序落实中。三是成立全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2021年5月11日,在甘肃省文联倡导下,由全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自愿结合的合作组织——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在兰州成立,全省174家团体和353名个人成为新艺联成员,新艺联将成为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一种全新合作模式,将在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搭建交流合作交易平台、加强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维护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合法权益、繁荣发展我省文艺事业文化产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甘肃省文联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的成效已经显现,全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健康持续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下一步,甘肃省文联将按照中国文联统一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和文联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发展中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巩固提升现有工作基础,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机制、增强履职能力,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积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为共同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国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