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首演——“青松岭”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剧照

  “《青松岭的好日子》包含了中国人太多的杂陈五味。”“让观众看到了中国农村5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当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题材中,这部话剧是别开生面的。”……日前,河北承德话剧团推出《青松岭的好日子》,在河北石家庄首演广受好评。

  提到“青松岭”,上点年纪的观众都不陌生。电影《青松岭》几十年前曾风靡全国,熟悉的主题曲旋律脍炙人口,在几代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延续电影的故事:大学生村官秋歌,正是电影《青松岭》中主人公钱广的外孙女,她以老师李保国为榜样,决心回家乡青松岭创办农业园,以科技兴农的方式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以绿色产业的途径还青松岭一片青山绿水。回乡以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议关停污染严重的淀粉厂,话一出口,立刻遭到以淀粉厂厂长立春为代表的大多数村民的反对。秋歌能劝说村民关停淀粉厂吗?她能否和村民一道创建青松岭美好的未来?秋歌的妈妈,因为当年秋歌姥爷遭受的不堪回首的痛苦经历,极力劝说秋歌离开青松岭到城里扎根,秋歌会因为妈妈的坚持而动摇吗?

  历史勾连现实,深化乡村振兴主题

  “历史上的《青松岭》和现在的《青松岭的好日子》两相对照,给观众太多的感触,不仅是艺术的,也是历史的、情感的,包含了中国人太多的杂陈五味。我觉得演员们在谢幕时一定是激动的,这种成功的首演,把观众带入的肯定不仅仅是历史,而且也是我们今天的新时代、新生活。”文艺评论家汪守德看完演出后,被演员深深感染,在他看来,《青松岭的好日子》的一切起点都是《青松岭》,原来的作品和现在的对比,人心的变化、价值观念的变化,这一切成为这部戏的安身立命之本。话剧最后,《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向前方》的旋律响起,观众热泪盈眶,“历史和现实,一点点勾连起来,如果不是这样,最后这个主题曲再感人也不可能打动我。”汪守德说。

  上世纪70年代初,根据60年代承德话剧团的话剧改编的电影《青松岭》引发观影热潮;如今,延续电影《青松岭》创作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是一种二次挖掘。在文艺评论家刘玉琴看来,《青松岭的好日子》在历史和现实的扭结中,体现了对历史的反思,表达了创作者对历史与现实问题的深度思考。今天青松岭的人怎么样,引人关注,他们生活的如何,这也是大家期待了解的。这部作品通过青松岭脱贫和发展的故事,简单勾描了中国农村的发展史,也尝试去弥合历史的伤痛。过去的倡导和今天的现实有着很大的差异,这两者之间如何达到新的平衡?刘玉琴觉得编剧孙德民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是表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走上致富之路的过程。“这个表达特别到位,让观众看到了中国农村这些年所走过的探索、发展和完善之路,准确把握了历史和政治的关系,突出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不论时代如何变化,让农民过上好日子都是中国共产党一直没有变的追求。这一点引人思考、令人振奋。”刘玉琴说。

  “大学生回乡创业当村官,这样题材的文艺作品近年来特别多,大部分都是围绕第一书记展开,但是反映这个题材的舞台剧还不是很多。”文艺评论家高小立希望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这个题材要多做,要做出优秀的、不一样的文艺作品,乡村振兴需要吸引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来乡村实现他们的理想。

  “山庄戏剧”演农村演农民,了不起

  《青松岭的好日子》把50年前创作的戏和当今社会、当今农村关联在一起,展现了中国农村5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一种结构形式的成功,离不开编剧孙德民的努力。为创作这部作品,孙德民2019年在河北走了10多个县,和50多个农村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民深入交谈,话剧中所有的生活细节、所有的情节基本上都来源于生活。

  看完演出,编剧代路的第一感觉就是,翻开承德话剧团的历史,半个世纪以来,从最早的话剧《青松岭》到今天的《青松岭的好日子》,没有孙德民,就没有承德话剧团的今天;反过来说,没有承德话剧团,也就没有孙德民的今天。这种剧团和剧作家之间的鱼水关系,在全国都比较少见。代路说:“孙德民是一位视戏如命的剧作家,他的生命和戏剧同在。他退休以后,更是进入了创作的鼎盛时期:话剧、儿童剧、梆子、评剧,无所不写。当然,他的根还是在承德话剧团,他为河北省的戏剧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这部戏反映了‘山庄戏剧’的所有特色。”文艺评论家黎继德认为,承德话剧团历来以演农村题材戏剧享誉全国,这和孙德民的创作密切相关,构成了中国农村题材戏剧创作的高峰,这样的创作放到全世界看,是中国特有的,国外没有哪个国家的剧作家专门写农村题材戏剧,并且形成一种现象,“这反映了中国的文艺创作者对中国农民的真正关切,反映了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反映了他们深刻的思考,了不起”。

  《青松岭的好日子》是承德话剧团整体实力的一次展示,从青年演员到舞台美术,都受到了专家好评。“承德话剧团人才辈出,舞台上老艺术家们还在,又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代路在退休时曾说过一句话:人可以老去,剧院要永远年轻。对于《青松岭的好日子》的舞台美术,代路给予了高度评价:“承德话剧团几乎所有戏的舞台美术都是团长高树康设计的,他是承德话剧团的金牌设计,这台戏的舞台美术让人耳目一新,不管是舞台的运用还是多媒体的运用,都增加了整台戏的流畅性,给导演提供了方便,也增加了整部剧的立体感、现代感。”

  “孙德民的作品看了好多,承德话剧团的作品也看了很多,他们都有一个巨大的本事,就是每次作品到最后再拿出来的时候,比前面已经不知道跃升了几个台阶,我相信这部作品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演越好!”对于今后的演出,刘玉琴给予厚望,也道出观众共同的期待。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