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编制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编制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近日印发。6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规划》相关内容。锚定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四五”总体目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凸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构建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建设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

  另外,“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还将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建强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聚焦这些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了一批设施投资、平台建设、项目扶持等方面的重点工程作为抓手,这些工程有利于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将对规划实施起到有力的牵引带动作用。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还将陆续印发艺术创作、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非遗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等10部专项规划。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