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在版画中寻找当代艺术符号——观“近在咫尺——国际大师版画展”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宫剑南
0

 

盛樱(彩色玻璃) 布莱恩·克拉克 

  提起版画,你会想到什么?是世界上现存最早有明确纪年的唐《金刚经》扉页插图,是日本的浮世绘,还是波普大师安迪·沃霍尔多种套色下的《玛丽莲·梦露》?从最早的将图像制版转印在纸张上进行复制传播,到将承印物扩展至纺织品,再到利用版画的复制观念将版画的使用领域扩展至雕塑、电影和装置,如今,版画更多以“限量艺术”的观念呈现在人们视野中,也呈现出与国际艺术相融合的当代性。就像4月27日至5月23日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近在咫尺——国际大师版画展”中,通过阿克塞利·加伦-卡莱拉、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布莱恩·克拉克、达明安·赫斯特、弗兰西斯·培根、格哈德·里希特、卢锡安·弗洛伊德这7位国际大师的限量版画及不同形式的限量艺术品,将版画的复制观念再一次扩展。展览由今日美术馆、英国艺术机构HENI主办。

  复制,意味着可传播的价值,也隐含着“限量”的观念。版画由于其可复制性曾被认定为大众化的媒介,也正是这种可复制性,客观上对版画需适应“当代性”提出了要求。这种当代性最直观地体现在材质上,在展出的7位国际大师作品中,彩色玻璃、织毯等材料的使用使得“版画”突破了传统的转印复制,打造限量艺术观念的同时也成为呈现出新的艺术形态和迸发新思想的空间。

  虽然这些作品是以复制艺术家作品或观念而非原创版画艺术的形式呈现,但是所选材料和技术都并非随意,它们均是艺术家在充分考虑需要被描述的图像后进行的决定。多版数的创作为艺术家提供了解决技术问题的方法,使他们能够实现原本无法达成的艺术愿景。比如达明安·赫斯特创作于2016年的《浸入无限——梦境》源自于他“旋转绘画”系列,以提花编织挂毯的形式表现其中丰富的动态,赫斯特通过细致的分割、反思和重复的理性过程,将其随机性的美学呈现。此外,挂毯的可重复制作性与版画巧妙地产生联系。采取相似手法的还有彩色玻璃艺术家布莱恩·克拉克,他以其大体量的建筑和彩色玻璃作品而闻名。在展出的限量版彩色玻璃屏风《盛樱》《塞尔维亚》中,他去除了传统中将彩色玻璃窗中的玻璃片连接在一起的铅丝。这样一来,这些屏风利用不同的透明度改变光线和光感,将彩色玻璃从铅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光线和材料之间能够自由对话。

  纸本裱铝板工艺的采用使得限量艺术最大程度地保存下原作的魅力,这种经过Diasec专利技术进行装裱的铝板的版画还原了原作厚重颜料的涂抹细节,用与原作相媲美的方式叙说着艺术。“这次展出的版画与以前的丝网印、铜板印刷等形式不同,今天看到的作品采用的特殊工艺在国际上很受关注,因为它可以很好地呈现作品的质感,更加接近原作效果。”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说。《郁金香》是格哈德·里希特广受赞誉的作品,它本是一幅将照片转换而成的绘画。如今,这幅画再次转换,通过摄影生成了版画。这幅铝板版画延续了艺术家对技术和抽象摄影的兴趣,以一种令人兴奋和发人深省的方式强调了两者之间的距离感和抽象性。除代表作之外,艺术家们还将具有重要意义的作品转制成类似的版画,展出的弗兰西斯·培根的三联画《纪念乔治·戴尔》是对因用药过度而去世的爱人的回应。这件作品作为他面对爱与失去的一种尝试,是培根和与此相关的羞耻感和悔恨感持续斗争的见证。作为与戴尔之死有关的众多肖像画中的第一幅,这幅作品在2016年由HENI Editions制作成一系列精美的裱铝板限量版画。此外,在展览中另有诸如原画作受损的作品,也是通过用这种工艺的版画进行了“还原”展现。

  此外,还有2016年,卢锡安·弗洛伊德基金会与HENI Editions合作,推出的原作画于1952年的《约翰·明顿的肖像》的版画;以及根据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创作于1961的肖像画《卡洛琳》制作的版画,还有2017年被HENI Editions制作的阿克塞利·加伦-卡莱拉的系列版画《凯特湖》,都是在创新工艺所带领的当代语境下,展示艺术家在过去或当下对于观念的传递、对于语言的探索。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