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日复一日的日常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0

日复一日的日常

—— 黎明的摄影版画

  “拐”系列之一(摄影版画) 黎明

  春已深,夏将至,树木渐渐繁盛,却还透着一丝元气满满的新绿。在这样的时节里,由北京77文化创意产业园主办、《艺术市场》杂志协办的“日复一日的日常——黎明摄影版画展”于4月18日至5月18日在北京77文化创意产业园展厅展出。

  此次展览汇集了当代摄影艺术家、大画幅胶片摄影师黎明以色彩及平面装饰性构成为核心创作的具有版画特色的系列作品,探讨了艺术家、艺术品、日常空间和观者四者之间的平衡关系。

  “我从事人像摄影已有30年,而这次展出的作品没有人像,镜头聚焦于日常生活中所见。我在77文创园已待了7年,比如作品《拐》系列拍摄的是77文创园的楼梯。我用自己的视角记录了这些老工程项目独特的美学。”对于黎明而言,这个展览其实是他的“自言自语”。他在感慨数码摄影技术发展太快的同时,坚持创作大胶片摄影作品:“一次拍摄,一秒曝光——这也是在告诉自己:放慢脚步,体会生活。”

  在黎明“日复一日”的“自言自语”中,日常图景都能产生一些微妙的对应或曰对话。他的版画作品《今天你是什么颜色的》数件,恰好与单幅作品《无论什么颜色都行》形成有趣的问答关系;同样是街道风景主题,《内》与《外》不但有创作时站位的对应,更凸显了不同的视觉语言气质;特别是黎明的《绘春》系列作品,是去年5月在北京拍摄的绿树所形成的版画作品,策展人晓歌介绍,这些作品中呈现的绿荫、枝干,能与作品正对面窗户外的绿树两相对照,希望也能形成一种对话。“有太多白盒子,让我们聚焦在作品上进行阅读理解了,而黎明想做的是让作品像窗外那棵行道树,平淡着、安静着,但却在悄悄填充着日子,让你在一天中放空的时刻,有个舒适的位置——可以停留目光,慢慢放松下来。”晓歌说。

  黎明的“取景”多为日常生活中人们每日都看见、使用、经过的,却无暇投入更多注意的常见之物。这些日常所见被提取为色块、线条,具备了平面构成的美感,又不显空洞。摄影所保留下来的丰富细节,吸引观者的好奇,被摄物模糊了日常的形态,让观看者抛去固有的认知重新去观察、去发现、去感受。引导观众反向体验艺术家的观察方式——艺术家先感受到这种抽象的画面韵律,从而产生了拍摄冲动;观众则是先看到了这种抽象表达再对应回日常所见。晓歌认为,黎明用一种近乎严苛的理性来处理画面的色彩及构成,从被摄物原有的定义中抽离出来,变成线条、肌理、色块,这种更为原始的感官刺激去与观众沟通,放任作品更自由地与其所在的空间与观众“自主地”建立更为亲密的对话。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