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冯放的“候鸟”,为每一个生命呐喊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剑南
0

  

候鸟(雕塑) 冯放

  “你、我、它该如何相处?”在面对盗猎候鸟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艺术家冯放感慨。4月17日至5月17日,由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当代画院、湖南省美协、今日美术馆主办的“殇·冯放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呈现艺术家冯放围绕候鸟主题创作的装置、影像、雕塑、绘画作品。

  多年来,冯放以多种艺术媒介表达鸟类命运。展览主题“殇”来自于他此前资助并参与跟踪拍摄的影像作品《鸟殇》,该影像以盗猎候鸟为题材,记录了湖南候鸟迁徙路线上追捕、围猎候鸟的一系列事件。冯放在拍摄的同时,还依据此事件,创作了很多不同形式的作品。

  最初,“鸟殇”是展览确定的主题,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殇”的主题被再次深化。“我们之前关心鸟类的生存问题,只是在俯瞰这些生命,是疫情让我觉悟,其实人的生命跟它们一样的脆弱。”冯放说。因此,冯放笔下的候鸟,充满着悲悯色彩,特别是他用各种材质表达的仙鹤,无论是在综合材料绘画,还是在雕塑与装置中,这种感情随着材质表现力的增强愈发强烈。“我画仙鹤,是因为从小就喜欢,骨子里的喜欢。后来资助纪录片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仙鹤本身就是候鸟,它们的悲鸣我听不得。到后来,我创作大型的艺术装置,也都围绕‘候鸟’这一主题。我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是我愿意坚持。”他说。

  自然界的生命是一个共同体,人类社会也是一个共同体。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都应遵循自然规律。“今天疫情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事件,冯放期冀以多媒介组合的呈现方式传达切肤之痛后的反思。我们希望看完这个展览之后, ‘这个世界会更好’的观念深深地印在观众的脑海里,甚至唤醒他们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策展人彭锋认为。”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