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字:范雪娇 图片:王丽 视频:王垚
0

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名家开展

“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

——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

倾情讲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信仰追求和创新创造

 

  4月23日,中国文联“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国文艺网 王丽摄

  “我坚信,文化自信要从书法自信开始。中国人的精神和血液里是天生有书法情结和基因的,所以让书法振兴,把书法写好是中国文化最直接的最简便的自信方式”。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孙晓云说。

  “作为视觉艺术的美术,笔落在纸上,不好,遭骂一百年;刻在石头上,不好,遭骂五百年;铸在青铜里,不好,则遭骂两千年。”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既要上得了一流的舞台,也要扎根得了最基层的舞台。”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配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爱国为民、潜心耕耘、德艺兼修,努力在文艺界乃至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接续奋斗的良好氛围,4月23日,中国文联组织活跃在创演一线的文艺名家赴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开展“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孙晓云、吴为山、黄豆豆分别以《一笔一画书写伟大时代》《有信仰才有力量》《舞出中国风》为题作宣讲。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及军队有关同志出席宣讲活动。

  宣讲中,文艺名家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着重突出对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红色经典作品创作讲析以及党史研习体会等内容,倾情讲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的信仰追求和歌颂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创新创造。为了增强宣讲的感染力,文艺名家综合运用PPT演示、实物讲解、视频资料等多媒体影音手段,受到了广泛欢迎。

  主题宣讲后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部队文艺工作者结合聆听宣讲感受、艺术创作中的困惑等进行提问,宣讲文艺名家耐心解读、悉心作答,使宣讲更加深入人心、引发思索。部队文艺工作者表示,这样的宣讲对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洗礼和精神补钙。文艺名家分享的个人艺术成长经历、红色题材创作感悟,以及在互动交流中细致耐心的解答,阐释了他们坚守德艺双馨、勇攀艺术高峰的理想信念,展现了他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矢志追求,特别是在宣讲中积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为实现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提供了良好借鉴和示范。

   4月23日,中国文联“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图为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孙晓云接受访谈。中国文艺网 王丽摄

   4月23日,中国文联“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图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接受访谈。中国文艺网 王丽摄 

   4月23日,中国文联“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图为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接受访谈。中国文艺网 王丽摄 

   巡回宣讲活动是中国文联一项旨在推动行业建设、行风建设,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爱国精神、坚守艺术理想、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的品牌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国文联精心策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巡回宣讲,先后前往34个城市,行程超过6万余公里,已实现了各省级文联全覆盖。今年的宣讲活动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面向一线基层、新文艺群体集聚区的同时,不断向全社会延伸拓展,策划组织赴部队系统、干部学院、高等院校,同时不断充实丰富学习教育手段,生动展示党领导下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努力为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汇聚更多精神力量。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