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抢抓历史机遇 网聚新时代文艺正能量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0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互联网已经成为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文联组织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方位育新机、开新局,就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带来的历史机遇。这既是适应时代发展和现实需求不断推动深化文联改革的必然选择,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文联工作要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道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

  近年来,中国文联秉持“全国文联一张网”理念,将“网上文艺之家”建设作为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推进实施了网信建设第一个“三年规划”,大力推动“互联网+”在文艺和文联工作中的建设应用,让全国文联系统“互联网+”建设实现整体改观,成为“全国文联一盘棋”格局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动体现。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理念及行动更加广泛深入,网络直播、VR展厅、在线评奖、“云展演”、新媒体矩阵等一系列创新应用平台全面发力,在疫情倒逼下主动作为,助力全国各级文联迅速融入并切实引领网络空间以艺战“疫”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强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须成为文联组织今后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对中国文联继续把“网上文艺之家”建设应用引向深入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今年3月,中国文联印发网信建设第二个“三年规划”《全国文联“网上文艺之家”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3)》;4月,组织召开全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总结第一个“三年规划”实施成绩,部署第二个“三年规划”工作任务。文联网信建设的接续推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顺应“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势,实现文联系统网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更是文联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又一重大举措。

  文联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做人的工作”。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迭代更新,让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文联工作的方式方法、手段途径如果不做深刻改变,或者改变速度跟不上时代脚步,就不可能在互联网时代有效发挥作用。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文艺的创作方式、传播方式、消费方式、生产方式和审美方式同样发生深刻改变,如果不能适应这种深刻变化,不能在这种变化中主动应变、积极求变,就不可能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在网信建设第二个“三年规划”和工作部署中,中国文联要求文联系统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统一思想行动,把握发展现状,补齐短板弱项,增强系统观念,强化组织保障,丰富发展“网上文艺之家”建设应用,以用促建,体现效能,顺应“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化趋势,引导“网上文艺之家”成为全国文联系统在新时代开展工作的“主抓手”、职能运行的“大动脉”。

  我们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在中国文联网信建设第二个“三年规划”开启之际,全面深化“网上文艺之家”建设和应用正在扎实稳步推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文化强国、网络强国目标已经吹响进军号,全国文联系统须共同发力、主动融入,切实建好用好“网上文艺之家”,网聚新时代文艺正能量!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