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树立正确党史观 奋进壮丽新时代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全国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注重取得实效

树立正确党史观 奋进壮丽新时代

  本报讯 连日来,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担当使命。

  春日的赣州,阳光明媚,惠风和畅。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按照中国文联部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创新学习形式,在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二届二次理事会在江西赣州召开期间,组织来自全国的中国评协理事、各位嘉宾共100余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家参观了梅岭三章纪念馆,重走了梅关古驿道,回顾了赣南游击战争的艰难岁月,感知了革命先辈的不屈意志和革命情怀。大家一致表示,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是一门必须学好的必修课。通过追寻红色足迹,重温伟大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进一步提振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干事创业精气神,焕发了文艺评论新气象,鼓舞起大家抒写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的斗志。

  日前,内蒙古文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要求,对内蒙古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内蒙古各地方文联及各地方文艺家协会也纷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其中,鄂尔多斯市文联通过开展早读学习会的方式,实行“个人领学+全员共学+忙时自学+分享互学”的新学习模式,组织全体党员原文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对学习内容进行心得交流,切实提高了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锡林郭勒盟文联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会议要求,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督促推进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学习教育每项任务落到实处、落地见效。

  福建省文联坚持抓好“六学”,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3月29日,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在组织党员干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福建省文联以专题讲座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辅导。在福建省文联近日举办的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中,邀请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卓立筑作题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讲座,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从落后走向富强的艰辛岁月和辉煌历史,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使大家深受教育。按照“就近就便、注重实效、全员覆盖”原则,福建省文联还组织各党支部利用福州市区及周边红色资源,采取单个党支部集体学或多个党支部联学共学的方式,开展了赴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开展瞻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现场交流研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青山肃穆,松柏凝重。在清明节来临之际, 4月1日,青海省文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西宁烈士陵园和西路红军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在纪念碑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以此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激发工作热情。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党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铭记在心,在“十四五”新征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浓厚的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怀,为助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文艺支撑,不断提高文学艺术创作水平,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据悉,下一步,青海省文联在精准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将精心设计好自选动作,深挖文艺中的红色资源,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紧扣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的深度、政治引领的广度、为群众办实事的力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实度,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务实的行动,推动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银川市文联通过挖掘美术、文学、影视等艺术作品中的党史脉络,打造“赏文艺经典,学光辉党史”系列精品艺术党课品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创作的深度融合,为党史学习教育赋予美育内涵。3月31日,银川市文联“赏文艺经典学光辉党史”艺术党课正式拉开序幕,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市文联主席代晓宁作为党课串讲第一人,以《红船精神》为题,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百年党史,了解百年艺术史,映照文艺家们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用艺术的视角来观照、梳理历史,跟随着文艺前辈的足迹,学透百年文艺史,学实百年党史,与时代共振,与人民同行,在文学艺术的长路上行稳致远,走好新时代的奋斗路。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