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举办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举办
  在首都博物馆里上一堂党课
 
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展现场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的红船开辟了革命的航程。近日,“小小的红船”“开进”北京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此举行,为观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280组件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讲述的正好是中国共产党头28年的奋斗历程,也就是从1921年到1949年的筚路蓝缕。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说。

    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 

  此次展览由首都博物馆联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共同主办。同时,展览得到多家博物馆、纪念馆的支持,北京鲁迅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北京市档案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为展览提供了众多研究成果和文物藏品。

  马林与高君宇、罗章龙等使用过的菊花砚台、党成立后创办的第一个政治机关刊物《向导》、国共合作抗日旗、有周恩来题字的缴获地图,以及华北人民政府关于国都定于北平、北平改为北京及纪年方法、国旗、国歌问题的通报……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4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分为“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4个部分,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概括、凝炼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再现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

  细数中共一大到七大的开创性举措,回顾党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历史,追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无畏,感怀中国走向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不易。透过展览,观众不仅能了解党史,更受到了一场精神的洗礼。记者看到,现场有观众甚至掏出笔记本做起了笔记。白杰表示,展览通过梳理中共一大到七大的历史,把党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直观立体地展现给观众,希望展览成为全市党员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园地,在参观的过程中深化对党史的学习。

    那些小细节那些感人故事 

  除了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头28年的奋斗历史,展览也着眼于大的历史背景下的历史细节和感人瞬间。如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夫人王会悟的视频回忆了南湖开会的往事,墙上挂满的草鞋向观众讲述了“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坚持每年为丈夫打一双草鞋、痴情守望75年的动人故事。展柜里的一份《入党誓词》也格外引人注目。誓词上写着:“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 ,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是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农民贺页朵的入党誓词。这份入党誓词尽管24个字中有6个错别字,但却丝毫不影响他对理想的执着。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将自己的榨油坊设为秘密交通站,为东南特区及红军搜集情报、运送伤员和食盐药材。红军长征后,贺页朵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为了严守秘密,他将入党誓词用油纸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1951年,中央赴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团来到永新,贺页朵才将这份珍贵的誓词交给了他们,使之成为无数农民党员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历史见证。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展会有很多博物馆、纪念馆来做,我们深度挖掘了党的史实史料,可以和别的博物馆、纪念馆的同类展有些不同之处。”展览策展人黄小钰告诉记者,展览特别介绍了少年中国学会、西湖会议以及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贡献的刘仁、刘后同等人,“这些内容可能我们在一般的书籍和资料上看不到”。

  少年中国学会成员合影及学会的刊物《少年中国》就陈列在“东方破晓”部分,其中合影是李大钊在学会成立1周年时与学会北京部分会员的合影。据黄小钰介绍,少年中国学会是由李大钊、王光祈等人发起成立的,学会的宗旨是“本着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会员达120余人,总会在北京,并在南京、成都、巴黎设有分会。很多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都曾经是少年中国学会的会员。蔡元培曾评价说:“现在各种集会中,我觉得最有希望的是少年中国学会。因为他的言论,他的行动,都质实的很,没有一点浮动与夸张的态度。”

  刘仁、刘后同都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突出贡献,刘仁关于电台联络和入城准备工作给佘涤清、李雪、崔月梨的亲笔指示信,以及刘后同撰写的《北京古城和平纪略》等展品都在默默述说着北平和平解放背后惊心动魄的历史。“虽然展览以时间为线索,但是我们是在北京,跟北京相关的重要事件和重要节点我们会重点表现,比如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筹备新中国,这些都是和北京历史比较相关的部分。”黄小钰说。

 

 1872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原件 1888年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原件 《社会主义神髓》原件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藏  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复制品 首都博物馆藏 

  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加入共产主义者同盟,并受该同盟委托,共同起草了《共产党宣言》。1848年2月,德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出版,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纲领。1872年至1893年,他们先后为宣言的德文、俄文、英文、波兰文、意大利文版撰写了七篇序言,简要说明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地位,指明了宣言的理论原理是历史唯物主义,并根据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对宣言做了补充和修改,尽管它只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却震撼了整个世界。 

      《社会主义神髓》,幸德秋水著。作者力图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解释社会主义的各种问题。他也是将《共产党宣言》全文首次翻译成日文的译者之一。

       《共产党宣言》在中国最早的中文全译本,1920年8月出版。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人员使用的砚台复制品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藏 

  1921年8月1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正式成立于上海,其主要任务是联络和团结工人,开展工人运动,为争取组织工会的权利而进行斗争。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直接指导下,从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安源路矿、开滦煤矿、京汉铁路等工人相继罢工,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1925年5月,因全国总工会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完成历史任务而宣告撤销。这方菊花砚是1922年马林与高君宇、罗章龙等书记部的工作人员使用的。马林离开中国后,砚台由高君宇和罗章龙使用。高君宇病逝后菊花砚一直由罗章龙收藏。直至20世纪90年代,罗章龙将其赠送给马林的女儿西玛作为纪念。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