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 推动文联工作开创新局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中国文联召开2020年度表彰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 推动文联工作开创新局 

  3月17日,中国文联召开2020年度表彰大会,表彰了在中国文联2020年度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推进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安排部署。会议指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祝之年,是实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文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筹备召开十一次文代会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坚定信念、埋头苦干、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宣读《中国文联系统2020年度表彰奖励情况通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张雁彬出席会议。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受到表彰和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新佳绩。李屹说,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有效开展多项重大主题文艺实践;高效组织动员以艺战“疫”,充分发挥文艺在抗击疫情中坚定信心、舒缓情绪、温润心灵的独特作用;顺应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有力拓展了文联工作新空间;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持续深化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推进行业、行风建设,推动文联系统改革不断深化并向基层延伸拓展。通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和以案促改专项整改,中国文联机关和各协会、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切实加强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对此,李屹指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必须要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要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模范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四个层面推进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李屹进一步强调,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在政治锤炼、学习能力、创新意识、抓落实的思想品质和本领、团结共事能力、廉洁自律六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素质和能力。

  在会上,李屹重点对中国文联系统扎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中国文联党组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文联系统开展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成立了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此后,向中国文联局级领导干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联党组制定下发了中国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习教育活动正在有序有效展开。李屹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结合文联实际,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开创新局的重大意义。

  李屹指出,中国文联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要认真学党史,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要深刻悟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倾情办实事,充分彰显文联的初心使命;要奋力开新局,全面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李屹强调,中国文联系统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要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要压紧压实责任、把握好进度安排、注重结合求实效、始终把握好自学这个基点,精心组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李屹要求,文联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在学党史的基础上悟思想,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党的非凡历史功绩,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提升理性思维能力、理论修养水平,坚定信仰信念、初心使命,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学和做相结合,按照中央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破解文联在改革发展、巡视整改、以案促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研究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进重点工作的过程,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表彰大会对1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个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5位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个中国文联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3个中国文联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1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6个优秀等次领导班子,1个记集体三等功单位、 26个获集体嘉奖单位、28位记三等功和记功人员、190位获嘉奖人员、148位获个人表扬人员进行了通报表彰和表扬。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参加表彰大会。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