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丹青于心 一见如缘

时间:2021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维民
0

丹青于心 一见如缘

——读当代工笔画家马紫薇作品有感

紫薇花开(纸本设色) 马紫薇

  凡有所作为与成就的中青年艺术家,都不缺出众的天分、超常的勤奋和良好的艺术氛围。马紫薇出生于书画世家,先后就学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参加工作后至今在高校从事美术教育事业,同时致力于中国画的教学与创作,长期潜心于工笔花鸟画的研究,于教学相长之时守正创新。正是这些丰厚的人文学养和长期的艺术历练,滋养了马紫薇契合时代且富有自我个性的艺术观,也造就了她厚实的学术积淀和丰富的艺术创作。

  马紫薇早年研究宋代工笔花鸟画,继而研究“南陈北于”为代表的近代工笔花鸟体系,从《盛世》系列、《春之情怀》系列再到《野趣》系列,便可见出她对于传统笔墨研习的成果以及对工笔花鸟画于当下时代背景相结合的进一步思考。从自身的喜好和情感出发,作品多以“花”入画,在对花鸟元素进行重新组合和安排的基础上,表现花朵盛开时极致尽美的绽放状态,画面用色单纯、构图饱满、极具张力。一方面通过用笔造型、用墨晕染,造出层次丰富的墨彩,敷出微细的透吸感,充分浸以自身的情感,赋予描绘对象以生命和情感,达到物我两化的艺术高境;另一方面在画面意境的营造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表达方式,借由花的盛开状态表达自然对生命的礼赞,将自身的情怀寄托于笔墨形式和当代艺术融汇之上进行抒发,细微精致之中又不失大气恢弘。

  在《荷》系列作品创作中,她有意将“花”这一母体延伸到对中国画笔墨语言程式的思考,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工笔作品。她从早年开始以荷为题材进行创作便根植于传统,不拘泥于传统。起先因荷花自身所带有点、线、面的造型结构而使注重技术层面的马紫薇借以研习传统,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以及荷本身所带有的禅意,在其后对荷的创作中既关注传统的神韵,又与当代审美相融合。马紫薇执着于对荷进行描绘是她将荷这一意象与人在不同阶段的生命状态进行观照。在自然更迭中,荷经历了从萌芽到开花、出果再到枯黄的生长阶段,相对应的是她在描绘荷于不同状态下之蜕变,也是她在传统布景与当代图式的东西方不同的精神界面寻求突破与平衡。在她看来,与荷互启,人的一生亦是于平凡之中见证着伟大。

  她近些年创作的《相生》系列作品表现出对传统花鸟画写形传神、移情于景等意趣的自觉反思和重建意识,体现出她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开拓的审思精神。作品以飘荡在空中的丝带为主体向画面聚涌,将情感表达聚焦到对“生命”与“方向”问题的深入思考。随着年岁的增长,她在画面的表达中进一步增加自身的感受、气质与情感,展现内心或飘忽不定或坚守自若的境态,柔美荡漾中不失壮美,朝着知性豁达的心性迈进。

  马紫薇艺术创作的一大特色还在于将自身性格中的浪漫情感与花卉实写的表现手法相糅合创造出的和谐之美,她对自然景物的写实求真与艺术理想互为表里,承载着中国画传统精神的内核。在注重中国画传统的内在转化的同时,不回避借鉴西方绘画中的色彩知识,并加之对当下时代与生命的体悟,将三者有机地融合到了一起,皆得其精髓而自出新意,以笔墨来表达情怀。她的艺术面貌多元,不局限于以一种形式贯穿始终,但又无一不践行着“内抒性灵,外亲风雅”的艺术主张,感召着时代的力量,创造出与当代审美相融合的语言形态。

  纵观马紫薇的从艺道路,她关注笔墨、关注情感、关注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在花鸟画领域不懈的艺术追求彰显出她顽强坚韧的个性。作品既继承传统,又结合时代面貌,她的艺术思考与艺术创新不断深化,创造出她独特的艺术风格。马紫薇对工笔花鸟画有独到的理解和深深的热爱,正是“丹青于心,一见如缘”。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