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来中国美术馆感受美和温情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子
0

60集《中国美术馆藏经典作品》讲解视频

  寒冬来临,中国美术馆却温暖如春,撒满美的种子。临近元旦,中国美术馆推出了“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异域同绘——中国美术馆藏日本浮世绘和清代木版年画精品展”“不朽的传承——中国美术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展”“艺心同音——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美术馆藏作品研究展”等数个大型展览,以及位于六层“藏宝阁”和位于中国美术馆雕塑园的馆藏雕塑陈列展,向广大观众送去美的新年祝福。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虽然来馆观众的数量受到预约参观量的限制,常常满员,却仍然挡不住观众的观展热情。特别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预约观众特别多,带小朋友来接受艺术熏陶的观众特别多,青少年相约来馆参观的也特别多。这恰恰实现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期望,他表示,要把中国美术馆建成老年人享受美的“福堂-幸福之堂”,中青年研讨美的“客堂-会客之堂”,青少年儿童学习美的“课堂-美育课堂”。吴为山说:“这三‘堂’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要做好公共文化‘福’务,造福人民,希望人们不仅能从中感受到美、感受到新时代的阳光,更能感受到温情脉脉的人际关系。”

  每逢周末,许多小朋友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临摹,用多彩的画笔勾勒出一个个虽然稚嫩却非常美丽的艺术世界。12月6日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与往常一样,吴为山来馆巡厅,在美术馆一层展厅他偶遇了几位小画家。其中一位小朋友刚刚用画笔临摹了一群鹅,见到一位戴着帽子的艺术家爷爷俯身观看她作画,便大方地向他展示作品,并交流起创作心得。吴为山怀着欣赏的目光,询问了小朋友们的“创作经历”,并表示将为他们准备一批中国美术馆爱心坐垫,让他们在美术馆画得更自由、更温暖。

  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中国美术馆上演。翻看馆内的观众留言册,处处可以感受到童趣和温情。一位名为邹宇涵的小朋友在留言册画了一幅名为《仙hè的脚去哪了?》的作品,张馨元小朋友画了一组趣味盎然的动物大家庭,还有一位匿名的小朋友用简单朴拙的大字写下了“美术使我快乐”……小小的留言册承载了大大的艺术梦想。

  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中国美术馆喜获两份沉甸甸的荣誉,“中国美术馆藏经典作品鉴赏项目”从1000个全国赛终评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荣获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二等奖。

  吴为山表示,这份荣誉既是对中国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肯定,也是激励中国美术馆人继续前进的动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美术馆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应对疫情,关闭了线下展厅,但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没有停摆,本着“一块手机屏幕就是一个美术馆”的理念,落实“全馆一盘棋”的要求,中国美术馆召集本馆具有高级职称的青年专家学者作为志愿者为馆藏经典作品撰写讲解词、录制导赏视频。从前期策划,到后期配乐,举全馆之力打造了60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中国美术馆藏经典作品》,成为“云”美育、“云”志愿服务的代表性项目。该项目一经上线,便获得热烈反响,经“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总阅读量高达817.4万,好评如潮。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中国美术馆工作上的创新之举,体现了中国美术馆的人文关怀。

  位于中国美术馆三层展厅的“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是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该展自2020年11月3日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反响热烈。展览在5个展厅的空间中呈现近300件珍贵展品,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一级文物青铜器栾书缶、故宫博物院藏《兰亭八十刻》、中山大学藏《金文编》手稿等。据各受捐机构不完全统计,容庚及其家属先后共捐出青铜器近200件,历代书画1200余件,古籍善本1万余套册,金石拓片、丛帖、名人信札近千件,以及大量的著作手稿、刻本及抄本。其捐赠之精,数量之多,世所罕见。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方面展览项目代表、容庚家属罗兵表示,从反馈的信息来看,此展已超越了专业圈子,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容庚捐赠展’已由一个个人捐赠展,上升成为体现国家文化形象的展览。容庚先生保藏的不仅是文物,更是文脉,展览所呈现的文化自信、精神财富与家国情怀符合当前国家文化战略。”罗兵说。

  一篇篇观众留言情真意切,无论是青年学生,还是古稀老者,他们的留言都感人至深,一位名为陈喆的观众写下:“真的无比感动,全程眼眶湿润,谢谢老先生,谢谢展览!”一位名为胡舜骐的小朋友用稚拙的笔迹写下:“我爱每一件国宝,谢谢容庚爷爷”。吴为山表示,容庚先生收藏的不仅是物质更是精神,这种精神存在于文化之中,存在于创造之中,存在于生生不息的世世代代的延传中。作为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有责任通过展览、收藏、研究、美育来弘扬、传播这样的爱国情怀和文化担当。考虑到展览关注度持续不断、热度居高不下,经多方协商,中国美术馆将展期延长至2021年1月3日,以飨观众。

  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筹划组织了多场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11月28日,邀请陈英杰以“中国美术馆艺术讲堂:容庚先生金石学成就漫谈”为题讲座,系统地介绍容庚金石学成就,并提出“容庚之学”的当代意义,社会反应热烈。12月5日,中国美术馆“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艺术沙龙邀请孙华、朱万章、邵晓峰、罗兵多位专家从容庚的学术成就、治学理念、社会交往和展览解析等多方面展开分享与交流,让听众更全面地了解容庚的学术造诣与艺术成就,将围绕展览展开的美育活动推向高潮,以践行中国美术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职责。

  吴为山表示,作为国家馆,我们不仅要典藏经典,推动当代艺术创作走向世界,更要把美育做成弘扬爱国主义伟大精神、提高全民艺术素质、体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活动,不断创新服务形式,让美育融入公共生活,尽最大可能发挥其社会价值,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造福人民”的使命。特别是要针对少年儿童开展一系列美育的活动,提供美育的场所,把美育工作做好,通过美术馆的平台,塑造好人的灵魂。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展览现场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