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做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文艺”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
0
  做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文艺”
  ——四川省绵阳市文联以“互联网+”延伸工作手臂

  新时代、新使命。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四川省绵阳市文联紧紧围绕职责使命,运用互联网的优势让文艺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通过互联网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方式,文联各项工作焕发出了全新活力。

  夯实互联网文艺阵地 

  绵阳市文联坚持做优网络文艺阵地建设,集中精力抓好“一官网一公众号”建设。

  首先,建好用好“绵阳文艺网” ,发挥该网站开立较早、影响较大的优势,优化栏目设置,开辟县区文联、新文艺组织、文艺展厅等栏目,及时推送信息,总结推广全市文联系统经验做法、活动信息,展示全市重点文艺工作者风采,展现各类主题文艺活动面貌,最大限度发挥网页资源的指引作用。如今,绵阳文艺网已实现网站三大平台的基本功用:一是成为面向全市各级文联组织、直属文艺家协会的综合性的资源平台;二是成为面向中国文联、四川省文联和各兄弟市州文联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三是成为面向全社会的公共文艺信息服务平台。

  其次,精心打造绵阳市文联微信公众号,通过丰富多彩、图文并茂、轻快简洁的内容形式,重点呈现绵阳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工作中的亮点。“绵阳文艺网”官网首页增加了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窗口也可直接链接官网,实现微信公众号与官网互通,让两个阵地实现内容整合与平台联动,形成良好的文学艺术创作氛围。

  吸纳互联网文艺人才 

  绵阳市文联注重团结引导成立网络行业和网络文艺组织,尽可能地团结优秀网络文艺从业人员,让他们融进文艺创作的大格局中,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早在2010年,绵阳市就成立了绵阳微电影协会。2013年,“绵阳微电影”版权通过国家版权局认可。经过多年努力,绵阳微电影协会先后与百度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网等多家国内知名视频平台达成媒体合作,绵阳微电影协会队伍目前已经扩展至近千人。

  2019年,绵阳又成立绵阳市网络作家协会,新成立的绵阳网络作家协会,集合王京、 37度鸢尾、杨子之爱、浓睡、小天、萱草妖花、九月如歌等优秀网络作家和知名网络文化大V,协会通过组织活动、提供培训、扶持推介及规范维权等,不断优化网络文学生态环境,着力提升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促进本土网络文学品牌建设。

  为了更好团结引导互联网文艺人才,绵阳市文联鼓励市直文艺家协会修订完善《个人会员入会条件细则》 ,调整入会门槛,动员和吸收互联网优秀文艺人才入会。

  绵阳市书协吸收陈锐、王庆功、蒋俊文等在四川书法家网网络群落书法篆刻作品展获奖的书法家;市音协吸纳了陈勇、袁春雷等网络歌手;市摄协吸纳了百余位手机摄影工作者,还指定一名副主席分管手机摄影培训交流活动;市民协吸收文雯等在本地小有名气的网络带货主播,主推市民协推介的各类手工制品。

  打造互联网文艺品牌 

  绵阳市文联坚持“出人才、出作品”的工作思路,利用互联网,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文艺展示平台。

  绵阳市书协常年坚持在全市开展公益书法培训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文联积极支持市书协举办一系列书法网络课程,唐龙、孙利东等中青年文艺骨干纷纷开启线上授课模式。

  “绵州艺文志”是在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和绵阳市文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创办的一个微信公众号,主要推介绵阳本土评论家研究绵阳本土作家的评论文章以及外地评论家对绵阳文艺作品的评论,同时编发国内外优秀评论文章以开拓视野。自2017年开通以来,共计刊发400余篇作品。

  绵阳市文联和绵阳市微电影协会举办的“中国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至今已第四届,从第一届仅有12部作品参与,到第四届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83个城市以及港澳台地区1300余部作品参与,大赛已成为绵阳城市建设的一张闪亮的名片。大赛不仅在国内主流视频网站开设各类专区,还组织举办开幕式、评析等活动,相关视频在网络上产生了过百万次的点击。这一平台,搭建创作沙龙,举办网络影视创作培训与交流活动,加强网络影视艺术人才孵化,催生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网络影视艺术精品,如微电影《秋释》《让爱回家》 《羊角花开》等作品。

  下一步,绵阳市文联还将持续推进融媒集群和内容创新,丰富文艺传播方式,有效调动广大文艺家和网友的积极性,提高其参与度,用文艺精品充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文艺” 。

 (作者为绵阳市文联艺术工作部主任)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