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时代红色题材舞蹈创作的文化想象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伟科
0

舞剧《井冈·井冈》剧照 高天 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推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主题创作工作,引导文艺院团创作人员深入了解、深刻认识党史,提升创作质量,进而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全国文艺院团党史专题培训班于8月24日至9月14日以线上方式开展。

  创作更多红色题材舞蹈艺术精品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必由之路。红色题材舞蹈指的是舞蹈创作者以革命战争时期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时代背景创作的舞蹈作品。红色题材的舞蹈作品具有典型的革命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历史背景。红色题材舞蹈创作在不同时期均有出色的表现,其中广为人知的就有《红色娘子军》 《白毛女》 《傲雪花红》 《风雨红棉》《八女投江》及近期较为火热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剧目。岁月流逝,时光变迁,通过这些经典剧目,舞蹈家们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多位革命英雄人物形象,不仅展示了先辈们真实细腻的情感,还表现了这些革命者为建设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坚毅和果敢,让这些鲜活的人物和光辉的革命事迹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给每个观众的心里都烙下红色的印记。

  塑造革命人物,讲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是新时代红色题材舞蹈创作的必经之路。革命英雄人物的形象塑造和革命历史故事的讲述,不仅成为当下红色题材舞蹈创作的主要表达,也彰显出了红色题材舞蹈创作的时代性。如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就成功地塑造出革命英雄人物李白同志(剧中化名为“李侠” ) ,舞剧在演出后获得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在2019年更是成功摘取第十六届“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两项大奖。

  事实上,在各类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或各类舞蹈评奖中,红色题材舞蹈创作是占绝对优势的。除了上述作品,在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活动中摘取舞剧组奖项的作品《井冈·井冈》 (北京舞蹈学院选送)等都是红色题材舞蹈作品。红色题材舞蹈作品之所以能够在评奖舞台上获得评委们的青睐,除了作品本身具有较大的观赏价值外,作品还体现了时代特征,凝聚着时代精神。

  从笔者所经历的红色题材创作实践来看,由国家一级导演王舸带领青年编导柳雯及笔者创作的当代群舞《烈火中永生》就塑造出了一系列形象鲜明且饱满的革命英雄人物形象。作品根据重庆解放前夕的一段真实历史改编,舞蹈中的每个人物都有原型。王舸在人物形象塑造和戏剧冲突上有着自己独特的创作认知,舞蹈情节设计有“绣红旗”“解放的歌声”“先烈们的遭遇”“狱中夫妻情深”等片段,以革命浪漫主义情怀衬托革命先烈们的大无畏精神和信仰之光。通过浮雕般的革命者群像表现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其蕴含的牺牲精神、乐观主义精神已经熔铸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深化了作品的思想厚度。

  由笔者独立创作的独舞《铁肩道义》则以李大钊同志的事迹为基础,主要围绕人物、风格、人性三个关键词表现红色题材舞蹈的情感张力。清新与厚重结合,浪漫与悲壮相衬,明白晓畅、朴实动人。在舞蹈编排上,独舞《铁肩道义》汲取了中国古典舞的动作元素,利用云手、穿手、盘腕、提沉等动作语汇体现出人物个性。在服装上,注重细节的真实感,用浮雕般的色彩进行渲染,突出角色塑造的厚重度。在这个作品中,李大钊同志被捕前后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精神在舞蹈中得以体现。

  这两个作品表明,进行红色题材舞蹈作品创作,就应该在人物和事迹上全方位耐心打磨,唯此才能够增强作品的温度和厚度,因为这些都是新时代舞蹈创作者与革命英雄进行心灵对话和情感沟通的方式,展现出新时代红色题材舞蹈创作的精神风貌。

  诚然,红色题材舞蹈作品要想通过肢体语言讲述得更加细腻动人,从而被更多的年轻观众接受,还需要创作者不断提高自己的时代触觉,了解和把握新时代观众的审美追求。在技术理念上不断推陈出新,在编舞手法上不断突破常规,让红色题材故事的讲述更加清晰自然;让故事的寓意更加深刻,让故事的走向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形成强烈的代入感,借助舞蹈艺术的抒情特性,让观众不由自主地浸润在红色事迹中,感受彼时的红色情怀。不得不提的一点是,红色题材舞蹈的创作还需要汲取红色经典剧目的成功经验,认真品味,反复琢磨,传承其中的人文价值,承续民族的文化根脉,丰富作品的人文精神内涵。我们既是新时代的舞蹈创作者,也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创作过程中应当以时代环境为背景,拓宽创作视野和格局,为红色题材舞蹈的创作注入新思想、新理念,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作品的社会现实意义。同时,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还要充分发挥艺术创作本身的意义,把红色故事讲得更加生动形象。我们可以多视角看待同一问题,小人物、小事件同样可以让红色题材舞蹈的创作内涵更加丰富多彩。换句话说,我们在创作过程中既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 ,还要“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唯此,我们才能在红色题材舞蹈的创作过程中精准传达时代精神,减少与青年观众的疏离感,在新时代红色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红色是革命的颜色,是人民心中最绚丽的颜色,它代表的意义是多重且厚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新时代红色题材舞蹈作品的创作,应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作目的,通过舞蹈艺术形式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这些既是红色题材舞蹈创作最根本的文化想象,也是响应时代号召,对舞蹈创作精益求精的追求。唯此,才能使舞蹈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进而推动红色题材舞蹈创作全面发展。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