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助力直播带货,分享丰收喜悦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湖北——

助力直播带货,分享丰收喜悦

  伴随着秋分的到来,广大农民再一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喜庆的节日——丰收节。9月22日至24日,“庆丰收迎小康”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湖北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建始县,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省文联,利川市委市政府,建始县委、县人民政府,长阳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

  9月22日,活动首站在利川毛坝镇五二新村举办。还未走进村里,村头的迎宾鼓已然敲响,伴随着鼓声进入村里,舞蹈“肉连响”欢快地跳了起来,“幺妹”的迎宾酒也已经“拦”在路上。沿着茶园大道,五二新村的茶田尽收眼底,现场进行了激烈的采茶比赛,在采茶、品茶的过程中,文艺志愿者们被茶香紧紧包围。所谓丰收节,正是万物丰收之节,除了利川的茶叶,湖北关口的葡萄也散发出阵阵成熟的果香,长阳的猕猴桃也迫不及待地要“落地”了。9月23日至24日,服务队来到了湖北关口的葡萄园、长阳的猕猴桃园,在这里分别举行了采摘比赛。为了让毛坝茶叶、关口葡萄、长阳猕猴桃能走出湖北、走向全国,采摘比赛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都能了解到湖北的这些农产品,同时体味这一份热闹丰收之景。此次活动演出总导演王丹萍还同部分文艺志愿者们一同进行了湖北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同当地文艺志愿者在利川、建始、长阳举行了3场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在演出中,主持人周炜、张宏等同当地主持人进行了活泼生动的主持,极大调动了观众情绪,引得掌声不断。演出中既有马德华的歌曲《敢问路在何方》 、乌兰图雅的歌曲《套马杆》 、周旋的歌曲《我的祖国》 、刘珈彤的歌曲《节日欢歌》 、古丽米娜的舞蹈《晨曦中的玫瑰》 、刘子豪的魔术《奇迹》 、臧金生的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 、扎西尼玛的歌曲《谁的帐篷》 、王泽南的歌曲《举杯吧,朋友》等中国文艺志愿者的节目,又有湖北省民族歌舞团青年歌手易汉章的歌曲《幺妹住在十三寨》 ,利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表演的利川小曲《决胜新征程》 ,极富湖北风情的《郎从高坡打伞来》 《黄四姐》等特色表演,观众们享受到了一场场视听盛宴。在演出直播中,观看人数一度达到300万人次。

  在利川市五二新村进行演出时,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得知村里来了一群艺术家,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打着伞、穿着雨衣坐到舞台前,将舞台围得严严实实。演出过程中,雨时大时小,但是中国文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直在坚持演出,观众们报以热烈掌声,热情不减,一直到演出结束,村民们还恋恋不舍不肯离开。

  除此之外,利川市摄协还举办了“庆丰收,迎小康”摄影展,一幅幅村民拍摄的摄影作品,全面展示了今年的丰收之景。

  3天的采摘、演出直播结束了,文艺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解决当前湖北农产品滞销难题,助力湖北经济复苏。文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通过创作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全社会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提升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文艺的力量!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