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监制需如此“监制”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 博
0

   “作为一个电影监制,他应该是一个资深的电影制作人或投资人,否则肯定就要交‘学费’ 。 ” 9月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中国·西部”电影周高端论坛在西安举办,银都机构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宋岱在论坛上说道。在中国电影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前提下,专家们为未来中国从“电影大国”成为“电影强国”的蜕变,提供了方向性的前景展望和具有操作性的经验总结。

  在中国电影产业化定位下,市场得到极大发展,从2000年以后对我国国内电影院的投资和经营到如今的国际电影市场,也成为大国博弈的必争之地。作为曾经中国电影产业的深度参与者,宋岱非常看重当下中国电影的国际竞争力,在他眼中,中国电影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过程中,应好好利用电影监制的职能和作用。他认为,为了确保影片的质量和投资的回收,电影监制必须是不折不扣的多面手,拥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实现能力,从而提高各部门的自觉性,增加影片的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王家卫、徐峥、宁浩等名导演纷纷承担起监制的工作,推出了多部新导演的作品,导演黄建新、陈国富更是监制了多部成功作品的“著名监制”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曾指出,内地电影监制的职能更多的是“监”而非“制” ,剥离了预算把控、财务和资本运作职能,保留平衡导演的艺术创作和电影的商业属性职责,且担负起了培养新人的责任。宋岱认为,监制的职位并非是在电影生产体系不够健全的情况下的补充性和过渡性职位,监制工作其实是投资人权利的一种让步,无论什么人来做监制,监制都应该是由投资人委托的,同时监制取得一部分投资人所拥有的权利,来保障相关权益。

  监制的责任是给电影保驾护航、凝聚资源以及帮助新导演成长,那么帮要怎么帮,保是保哪些方面?宋岱认为,监制和影片一样,也是分类型的,投资方在选择监制时,应该考虑监制在影片所属类型方面的造诣,否则就可能让影片走向另一个方向,遮盖创作者原本具有的优势。并且,监制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性,而这种专业性分散在电影的各个工种和环节中。他以数字技术的发展举例:“过去只有拷贝管理员,现在的新工种叫做数字影像工程师,工作涉及电影制作的前期和后期,其中就包括数字存储备份。每天的拍摄都转化成了数字备份,如果丢失或损坏,损失就非常大,监制就要顾及到这一部分。 ”

  监制非独专一门工作就能胜任,也不是一种专断式的“监督” ,更不应该挂名充当。宋岱认为,要推动电影行业健康发展,首要因素是电影有饱满的内容,其次影片需要有市场的回报,监制这一职位的重要性就在于对投资的全盘监督和把控能力。在电影工业体系建设中,分工细化、专业化以及各专业领域具有的职业精神都是必要的,在发言中,宋岱提到监制需要熟悉编剧技巧、政策法规、剧本分解工作、投资融资环节、市场预设和保险、配置和协调主创团队、财务管理把控、数字电影团队工作、数字电影发行、影院放映细节等,据此来“监制”电影制作和发行的全过程。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在题为《中国电影:在热运行中疫情下的冷思考》的讲座中,从曾经的电影行业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回顾了中国电影业怎样通过体制改革和产业化进程一步步“热”起来,最终成为世界电影大国。他希望通过总结过去的经验,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找到中国电影行业在疫情发生后再次前进和成为电影强国的推动力。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司若作了题为《影视制片及中国电影发展趋势》的发言,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纪录片导演郭劲锋作了题为《融媒体语境下的立体传播体系》的发言。张丕民对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一定会有一大批在精神层面上引领时代同时受广大观众喜欢的电影作品出现,他对年轻人寄予厚望,希望更多的人才投入到创作队伍中,实现电影强国梦。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