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关晓彤:希望一直拥有对生活的热爱和不惧挑战的勇气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希望一直拥有对生活的热爱和不惧挑战的勇气

——专访青年演员关晓彤

  关晓彤在电视剧《二十不惑》中饰演梁爽
  一群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一场啼笑皆非、幽默风趣的情景对话,让正在湖南卫视、爱奇艺播出的青春励志成长剧《二十不惑》成为这个暑期的热门话题。该剧讲述了四个即将毕业的大学女生,在即将迈向社会的一年中,经历小挫败、小迷茫和小狼狈,但最终在家庭和职场收获了爱与成长的故事,“欠钱不还上演花式追债”“寝室一霸要求按点关灯”“走入职场无辜顶雷”等细节在95后青年群体当中引发了强烈的共情与热烈的讨论。
  二十岁做一个敢想敢做的人
  论语有云: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初看这部剧的剧名不禁让人产生疑惑和好奇,“二十”如何就能不惑了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专访了本剧主演关晓彤。她说,“ ‘二十不惑’其实是一种态度,并不是说二十岁就什么都明白了、没有困惑了,而是在这个年纪,希望大家都能拥有敢于尝试一切、不断挑战自我的勇气,做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其实人生的每个阶段大家都会遇到自己的‘惑’ ,比如我,现阶段的‘惑’就是身材管理、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等等,其实大家都在摸索中寻找解决的办法,在‘解惑’的过程中收获力量,这可能就是成长的意义。 ”
  在《二十不惑》这部剧中关晓彤饰演的就是那位传说中的“寝霸” ——梁爽。从同寝室的室友“石头”把Wi Fi密码设定为“但愿梁爽不会再回来”首字母就能看出,梁爽可能并不是一个讨喜的人物,剧中她不幸遇到“渣男”不明所以成为第三者,毕业后经历了找工作的困难,最后机缘巧合当了一名“美妆博主”同样收获了自己的事业。关晓彤说,“其实‘美妆博主’也是我一直挺有兴趣了解的职业,我日常对美妆的研究可能就是买买喜欢的产品,或者亲身使用体验一下,如果好用给身边的朋友推荐一下,在此之前我都觉得‘美妆博主’是一个挺‘轻松’的职业。但当我拿到剧本了解人物后,才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烧脑的职业。你不仅要甄别产品质量,抱着对粉丝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同时还要不断有新创意来展示它,从而吸引大众;还要坚持不懈地更新,永远以热情阳光的形象出现在镜头里。这个过程其实很辛苦。‘美妆博主’们真的很厉害! ”
  可怕的是轻易妥协,甘于平庸
  “其实‘梁爽’对我来说是一个挺有挑战性的角色,虽然在演技方面没有特别大的突破,但梁爽确实让我收获了很多,对于成长也有了新的感悟。 ”关晓彤说,“她其实是一个并不完美的人物,性格有些霸道,看上去有些冷漠,也从不试图融入宿舍里的小圈子,似乎是一个不太和谐的存在。但当你更深入地走近她就会发现‘傲娇’只是她的一层保护色,在奶奶面前她会展现出很柔软的一面,经历‘渣男’也会脆弱会受伤,面对室友被欺负她也能挺身而出,骂退猥琐男。梁爽是一个很真实、很多面的角色,很难用一个形容词来笼统地描述,所以需要我通过自己的塑造让观众能触摸到这个角色的灵魂,能透过她略微冷漠的外表感受到她细腻柔软的内心,发现她的可爱之处,从而理解并且喜欢上这个人物。 ”
  关晓彤说,“大学毕业走入社会这一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我们要经历离别之痛,要面对社会现实,内心可能会迷茫会不安。在我陪伴梁爽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中,她对梦想的热爱与坚持,坚守自己的原则,面对挫折不放弃的一次次努力等等,都深深感染着我。这些都帮助我能更深入、更自然地塑造这个人物。面对迷茫与挫折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轻易妥协,甘于平庸。青春就是要带着勇气和热爱不断前行。未来之路上希望自己能更勇敢地去尝试、去挑战。 ”
  踏实做人,认真演戏
  因为出生在艺术世家,关晓彤从四岁起就开始有表演的经历了,曾参与演出电影、电视剧近百部,最让同行羡慕的是曾经在年少时期就与陈凯歌、张艺谋、张国立等众多著名导演和表演艺术家有过合作。和他们合作是什么样的感受?现在回忆起来对日后的表演有什么促进?关晓彤说,“一开始会紧张,担心自己的差距无法应对前辈们的严格要求,但接触之后就会发现他们都很亲切,会很耐心地讲解,帮助我更好地理解角色。我在他们身上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们的敬业、友善、睿智等等都让我受益终生。很幸运在我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年纪遇到了这些前辈。现在想来表演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真诚’ ,从这些前辈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在专业领域的认真与付出,未来我也要做到‘踏实做人,认真演戏’ 。 ”
  在年少时期关晓彤饰演的角色大部分是女儿,观众曾称她为“国民闺女” ,有时是贴心“小棉袄”的乖乖女,有时是处处给亲爹下绊子的叛逆少女,形象多变。哪个形象最贴近自己呢?关晓彤觉得,“这些人物都是我,又都不是我。她们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跟我相似的部分,但又并不跟我完全相像,她们拥有一些我羡慕的特质,也有一些我觉得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每个角色演到最后都与我产生了情感的共鸣。 ”比如梁爽,“她性格里的小傲娇跟我很像,但是其他更多方面其实跟我完全不一样,甚至她的有些做法我很不认同。但随着我不断走近她的内心世界,我开始心疼她,我能理解她为什么会傲娇、难以接近,也能被她的善良与柔软感动,这场从学校步入社会的旅程中,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关晓彤说。
  保持初心,做最真实的自己
  拍戏之余关晓彤还要兼顾学业,还出书出专辑,并且参加了很多社会公益活动,对于这样爆满的日程,很多人都不能从容应对,而关晓彤却有自己规划时间的小秘诀。她说, “效率跟专注很重要。我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就完全投入进去,心无旁骛。在学校时就认真学习,汲取专业知识,拍戏时既能将这些理论付诸于实践,也能真正理解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专注做一件事,效率就很高,就不会让很多无意义的事情浪费时间,这就是我的‘小秘诀’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我也希望能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影响力传递更多正能量。 ”
  关晓彤说,最近她对职业剧特别感兴趣,比如医生、律师、建筑师之类,这些对于关晓彤来说虽然是相对陌生的领域,但可以从中了解新的信息,学到新的知识。“其实我总会阶段性地出现新想法。比如前阵子我很想尝试宫斗剧里的‘狠辣娘娘’的角色——从一个比较单纯善良的人物经历宫斗的黑暗,在经历了背叛和伤害后丢弃了柔软的部分,变得冷酷无情,但在最后还是找回了初心。我想这类人物的心路历程变化这么丰富,应该很有趣。不过在选择剧本上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适合’ ,我很愿意去尝试新鲜的题材,但是角色的人物性格一定是适合我,是我在这个年纪可以真正理解、驾驭的。只有这样才能深入这个角色的内心,带着真诚去演绎,让观众也可以跟着人物产生情感的共鸣。 ”
  “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更成熟、更自律,要一直拥有对生活的热爱和不惧挑战的勇气。理智看待外界的声音,保持初心,坚持做最真实的自己。未来的路很长,能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很幸运的,希望自己能从生活的热爱里汲取养分,塑造出更多有趣的人物,也传递给观众积极的能量。 ”关晓彤最后坚定地表示。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