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刑侦剧《燃烧》北京卫视热播,主演经超化身“解谜人”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刑侦剧《燃烧》北京卫视热播,主演经超化身“解谜人”

——讲的是破案,也是人性和情怀

 

电视剧《燃烧》剧照

  他既可以是古装剧《如懿传》中隐忍坚毅的御前侍卫凌云彻,也可以是网络剧《法医秦明之幸存者》中心怀正义的“冷面神探鬼手明”;在电视剧《温暖的弦》中,他又化身为谦卑有礼的“暖男”朱临路,凭借千般魅力与万种柔情赢得一众网友的“少女心”……他就是演员经超,眉宇间英气十足。日前,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刑侦剧《燃烧》中,经超饰演基层警察高风。剧中,出身警察世家的高风因一具突然被发现的山洞尸骨,生活再遭转折,而由此牵连出的一件横跨30年的旧案,让他不得不为了家族和至亲荣誉踏上追凶征途,寻查真相,以匡扶正义、捍卫公平。作为剧中的“解谜人”,高风在查案途中遭遇来自各方势力的阻挠与抗衡,逐渐牵扯出的家族恩怨及爱恨情感,也让他不断经历着人情的折磨和人性的考验。

  此番加盟《燃烧》,再度穿上制服出演熟悉的剧目类型,经超却坦言开启的是全新的演绎与挑战。“首先,这部戏在结构上很不同,它不是以往破案剧一个个小案件的堆积,它的主轴非常明显,然后在主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加入新鲜的人物、新鲜的元素以及新鲜的线索,得出一些结论,不管这个结论最终是对是错,它都会朝着真相发展。”《燃烧》从一具山洞尸骨被发现讲起,由此牵连出各色人物以及三个家族的故事,从至亲到爱人,围绕高风对案件的追查,每个人物在逐渐揭开的真相面前有着不同的命运走向,人性、欲望、忠诚、信念是该剧的核心要义,也是经超在读剧本之初便被牢牢吸引的原因。“这部剧讲的更多是破案,是专业,是人性和情怀。它的戏剧结构会让它把一件事情刨得特别细致,不论是情感表达还是剧情线索,交代的事件都会很清晰准确,我觉得导演是很用心的。 ”

  懂法医、懂刑侦,“小片警”高风堪称剧中的全能型选手,而且开篇便开启“炫技”模式,不只深得法医爷爷高四海的“真传”,还有经超本身扎实的知识积淀。“之前出演《法医秦明之幸存者》时看了很多书,演绎过程当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再加上我父亲是学医的,也算从小就接触这些。”旧有知识的积淀和曾经的拍摄经验,让经超饰演起高风来显得驾轻就熟,“尸骨呈现的状态、能从中获取什么样的信息、对破案有什么帮助,这些分析相对专业,所以对于开篇的台词我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曾经那些血红蛋白浓度、肺部肋骨压痕、水汽肺气肿、左心室右心室、心内膜主动脉内膜,听着就头疼,但当你经历过一部戏、熟悉这些专业词汇后,压力会减轻很多。 ”

  不过,相对于信手拈来的法医学名词,从未挑战过律师职业的经超在法律条文上有些犯难,“这算是一个挑战吧,一句话里有五六个专有名词,得熟知刑法等法律条文。”对于经超而言,剧中高风在专业技能上的出挑,远不如其独特的“片警”形象更深得人心。“片警”形象让他从高冷的律师、法医、刑警人设中抽离出来,展现出非常接地气又很阳光的气质。

  近两年,市场上的刑侦题材作品层出不穷,各个剧作在悬念、暴力、冲突上大做文章的同时,对人物从身份到性格的设定也越来越出奇出新。而出演《燃烧》,无论是大方向的人设还是细节化的造型,经超都多次和导演陈育新进行过探讨。“我不太想让大家感到审美疲劳,内在的军魂或者警魂要在,但人是不一样的。我不想把它拍成很沉闷的感觉,而是希望能够阳光、时尚、运动或者开朗一些,无论是对白还是表演,甚至包括造型。”经超说,剧集的开篇原来并非现在的叙事模式,但拍了一些之后,他觉得换种表达或许更吸引人,“陈导为此特意加班加点地创作了符合年轻人视角的一些戏、台词,他既是导演也是编剧,很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所以我们年轻人有新想法都会去跟他碰撞。 ”如此的碰撞与火花贯穿了整部《燃烧》的拍摄过程,导演与演员的双向互动,最终成就了《燃烧》年轻化的叙事和表达。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