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加强全国县市级地方文艺院团建设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席强
0

  根据调查统计,全国各地共有两千多个县,而这些县市一级的文艺院团编制或设置目前覆盖率只有30%。发挥县市一级文艺院团的文化核心作用,对弘扬当地文化艺术传承传播功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特别是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文化方面,县市级文艺院团可以发挥重要的文化惠民、文化普及、文化传承功能。

  县市级地方文艺院团应该承担起重要的地区性文化艺术传承普及功能。地方文化的引领需要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内容来实施,而缺乏地方文化特色的外来文艺是不能满足地方文化主体需求的。例如,贯彻党中央的政策思想与文化建设的落实需要有一批地方特色的文艺队伍,而且能够融入当地社会生活的文艺工作者队伍,那种带有乡音乡情的地方文化队伍,如同乌兰牧骑,更能够春风化雨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为适应新时代的文化发展需要,各地方政府在县市一级应该加强文艺院团或者类似乌兰牧骑文艺小分队艺术实体的建设。无论是政府投入的公办艺术院团,还是民营投入的企业化艺术院团,涉及文艺院团的功能和职能,政府部门应该分类管理,政策指导。同时,应该将公办和民营性质的文艺团体统筹起来管理,在资金上进行公平公正的财政投入,以强化不同区域、不同层级文艺院团的功能和使命任务。

  如果有条件,应该为县市级文艺院团配备演出场所,让地方基层文艺院团真正做到有阵地有队伍,充分发挥地方基层文艺院团的文化主导作用。剧场建设要进行专业化的管理,用政府资源与社会企业化管理相结合来强化剧场与院团在县市一级的文化作用。

  根据目前的情况,设立、建设县市一级的地方文艺院团,对加强全国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是非常迫切的任务,也是关系到全国公共文化如何深入基层进行全覆盖的建设问题,对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将发挥重要的基层组织作用。

  (席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