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开幕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开幕
云端推介,“脱贫攻坚”主题剧成为热点

电视剧《寻找北极星》 

  4月26日,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春季) (以下简称春交会)拉开帷幕。与往届不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交会由线下转至云端,除开幕式外,还将在线上举办剧目推介会、主题论坛等活动。数据显示,截至开幕当天下午15时,各主体活动累计点击量高达130万次,线上举办不仅扩大了活动的受众面,也让更多的人通过线上的一系列活动了解到各影视机构、新创剧目的最新信息。

    聚焦脱贫攻坚 

  此次春交会以“云端推介,推动电视剧平稳提质”为主题,参展项目共1185个,其中电视剧755部,网剧84部,电影19部,纪录片、电视栏目59部,动画片52部,网络文学作品216部。参展项目题材类型丰富,涵盖了年代、军旅、古装、家庭、都市等多种题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因此很多参展剧目也聚焦于此。记者了解到,此次春交会的“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片单”主题展推介了32部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包括讲述退伍军人秦学良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并带领全村实现共同富裕的《爱在青山绿水间》 ;讲述外出务工多年的崖沟乡农民董大林返乡创建合作社、坚持绿色种植、振兴乡村的《温暖的土地》 ;讲述成绩优异、有远大抱负的当代年轻人齐林生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创业,带领全村人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寻找北极星》 ……这其中,有已播剧目,有正在发行的剧目,还有的剧目处于制作拍摄阶段。

  今年春交会“京榜剧献”暨新剧发布活动,邀请了一批主创以云端直播推介的形式,与网友在线上“面谈” 。脱贫攻坚题材剧目《月是故乡明》以归乡创业的张锦秀、根植土地的黄河山、追求美丽乡村的刘水清等一群新时代农民为主要人物,讲述了他们以个体带动全面,在改变家乡、脱贫致富的过程中经历酸甜苦辣,始终坚守和创新,最终带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故事。主演王茜华在线上向观众分享了该剧的创作历程:在开机前,剧组走访了5个省的几十个村庄,并采访了一百多位相关人士。她表示,自己演了二三十年农村题材作品,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情感,此次出演《月是故乡明》 ,不仅是被角色吸引,更重要的是希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去呈现当代农民的精神状态和当代农村的新风貌。

网剧《我是余欢水》海报 

    网剧备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 4月26日在春交会上发布的《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0)》,报告名称首次将电视剧和网络剧合在一起,由此可见,网剧的影响力已不容小觑,其在整个剧集生产和传播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报告显示,疫情防控期间网剧的供应数量虽然没有提升,但网剧的有效播放量攀升明显,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率高达58%。2020年1月至3月,全网连续剧累计有效播放量达1457亿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9%。

  近日播出的两部网剧《我是余欢水》 《叹息桥》收获了观众的好评,这两部网剧的共同特点是短小精悍,十几集的剧情令不少观众大呼“没看够”“不过瘾” 。而此次春交会上参展的网剧中也不乏短剧集,受到了业界人士的关注。在4月27日举办的“中国电视剧网剧创作趋势沙龙”活动上,业内人士指出,短剧集对作品的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满足了观众对高品质影视剧的硬性需求。短剧集对于行业来说,是创新型且具有引领价值的,主创方应将精品内容、精致制作作为首要考虑。

网剧《叹息桥》海报 

  近年来,网剧内容趋于优质、制作更加精良,已不再是简单的电视剧的补充。数据显示,2019年在各平台播出的377部剧集中,传统电视剧占比35.8%,网剧则占比64.2%,网剧大幅超过了电视剧,成为剧集最主要的传播形态。在此情况下,打破台网视听壁垒、积极探索建立台网联动的有效管理机制,从而形成台网互相借力的良好发展态势,显得十分必要。

  此外,在沙龙活动上,一些业界专家也注意到,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感人事迹和英雄人物为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未来一两年医疗剧的创作可能会有所增长。对此有专家表示,影视艺术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必然会印上疫情的深刻印记,但创作者切记不要因为创作惯性而令丰富的题材内容扁平化。同时,创作者不能因为热情而操之过急,而要有一个沉淀的过程,要在有了更深的领悟后再去驾驭故事的最终走向,从而塑造出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