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文艺致敬白衣勇士:江苏向2813位援鄂医务工作者赠送书画作品

时间:2020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苏文
0

 

    4月16日,“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赠送仪式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行,现场为10位艺术家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为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名誉主席尉天池颁发捐赠证书 

  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惠建林(右二)等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己亥末,庚子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华大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之中,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文艺与时代同行。为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崇高敬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健委、江苏省文联、新华日报社联合组织了“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为江苏2813位援鄂医务工作者每人创作一幅书画作品。

  4月16日,位于江苏省文联的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内,现场洋溢着汩汩暖流,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代表接受了书画作品。一幅幅作品充满诚意、感人肺腑,用至真至诚之情讴歌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英雄壮举,展现了江苏文艺界对抗疫行动的鼎力支持,奏响了医艺携手抗疫的感人乐章。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批示中对组织“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高度肯定,指出活动传递了正能量,充分彰显了江苏文艺界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翰墨寄情,凝聚抗疫力量

  春暖花开,江淮大地春光正好,江苏人民热烈欢迎白衣勇士凯旋。正值英雄平安归来之际,江苏文艺工作者也向他们奉上了最真诚的献礼。

  一次次一夜成军,一次次星夜集结,白衣勇士无数的动人画面还清晰地停留在人们心头。疫情发生后,江苏医疗战线听令出征,驰援湖北, 2813名白衣勇士义无反顾,先后走上抗疫第一线。他们,是疫情期间让人铭记的“最美逆行者” ,是江苏人民的日夜牵挂。

  “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灵的呼唤!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机场的壮行讲话,砥砺人心,鼓舞斗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苏白衣勇士们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用大义大爱和精湛医术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赢得了湖北人民的高度赞誉,彰显了江苏儿女的精神风采。

  当医务工作者纷纷挺身在前、抵御病毒之际,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也没有缺位,他们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文联迅速行动,号召全省各级文联、省各文艺家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以艺术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文联系统共同发力,文艺工作者人人行动,“文艺苏军”创作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发挥了文艺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传递真善美的重要作用。

  为颂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国有难召必至、战定胜的家国情怀和无惧无畏的战斗意志、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精湛高尚的医术医德,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健委、江苏省文联、新华日报社联合组织了“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活动面向江苏全省的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征集作品,号召江苏广大艺术家行动起来,当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凯旋时,向他们每人赠送一件书画作品。

  通知一发出,江苏广大书画艺术家热切响应,从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到青壮年书画工作者,都迅速行动。他们饱含深情地挥毫泼墨,纷纷用手中之笔讴歌广大江苏援鄂白衣勇士,弘扬战“疫”正能量,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一笔一墨传递真情,一字一画鼓舞斗志。此次活动共征集书画作品近3000件,作者均为江苏的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数量之多,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笔势雄奇、姿态横生的书法作品,还是主题鲜明、栩栩如生的美术作品,都饱含着书画艺术家对江苏援鄂白衣勇士的关爱之心、崇敬之情,彰显着艺术家与援鄂英雄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年过八旬的老画家冯健亲充满激情地加入到创作队伍中来。他谦逊地表示,“我虽年迈且作画效率不高,用十多天时间画了一幅《鲜花一束献英雄》作捐赠,水平不算高但态度绝对真诚,用以表达对白衣勇士们的敬仰之心。 ”

  “亲临一线的白衣战士以大爱的襟怀、高尚的情操、无畏的气概、高超的医术、精心的护理,一心救助病人,唯独不顾自己的艰难和危险。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恭呈书法作品表达对他们的敬佩和赞颂。 ”中国书协顾问、江苏省书协名誉主席尉天池写下苍劲的书法作品,发出对白衣勇士的衷心赞叹。

  激情创作,讴歌时代英雄

  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这是当代文艺的使命。“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中,江苏美术家、书法家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饱含深情地创作,描绘最美“逆行者” ,讴歌众志成城的感人故事。他们,将英雄的形象深深刻进文艺作品之中,用生动的艺术作品,彰显着人间大爱,传递着英雄的美德。

  疫情期间,随着一次次的壮烈出征,江苏派出援鄂医疗队员的人数逐渐增加。近3000位白衣勇士,也就意味着近3000幅作品的赠送。这是一项无限光荣但是却又十分艰巨的任务。

  面对这项重任,江苏文艺界上下坚决表示,“援助湖北的医务工作者,从专家、主任,到普通护士,在我们眼中都是英雄、都是勇士,哪怕人数再多,我们为每一位勇士创作赠送作品的决心不变! ”

  “大医精诚”“妙手仁心”“杏林春暖” ……一个个有力的楷书大字折射出医者大道,也同样彰显着内在精神的力量。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一次次挥毫间,沉淀在她心头的是溢于言表的激动,“白衣勇士舍安危,忘生死,仁心惠世,感天动地!我们书法家在同一时刻也行动起来,拿起笔,用特有的艺术形式,积极投身到战‘疫’中去,声援前线,以表情怀。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终究迎来明媚的春天! ”

  “我报名! ”“我也报名! ”“请战书”“战‘疫’日记” ……抗疫中的一幕幕,催人泪下、感人至深。逆行的白衣勇士,是当前艺术创作的最好主题。这批赠送的书画作品中,从内容到形式,都饱含着深情、凝聚着力量。书法内容既有对扶伤济世医学精神的赞颂,也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中的名言,体现出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美术作品既有国画,也有油画、版画等多种形式,既有祖国美好自然风光的描摹,也有梅兰竹菊等经典意象的描摹,艺术家们用出色的艺术表现和创新精神,浓墨重彩地歌颂白衣勇士的高尚品格。

  发出时代的声音,吹响前进的号角,这是历史和时代交给艺术家们的重大责任。援鄂勇士的无畏、无私战胜了病毒的无情,温暖、纯净了这个世界,这种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超越、人生的磨砺、人心的真与善,也给艺术家们提供了内容充沛的创作题材。

  赠送活动中,著名书法家言恭达挥毫书写“大医仁者” 。在他看来,白衣勇士们可歌可泣的品格、骨气与担当,让我们每一个人除了精神感动外也进一步理性地思考对生命的敬畏、人性的追问、对文化的尊崇、信仰的考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在这场战“疫”中获得灵魂的洗礼,也必将重新审视思考“人文的意义” 。

  医艺同行,合奏感人乐章

  一旦国有急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江苏大地总是大爱涌动。近3000名白衣勇士的出征,近3000幅作品的赠送壮举,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生动缩影,是“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最佳诠释,更是全国人民心与心之间的牵连。

  医术救人,艺术暖心。白衣战士们体现出了崇高的精神和高超的医术,给予文艺家们深深的感动与激励。江苏艺术家们也纷纷拿出了一流的艺术作品,用精美的作品留下特殊记忆,装点白衣勇士的美好生活,使他们受到激励、心灵倍感慰藉。医艺同行,铸就的是一段抗疫硝烟中的同心佳话。

  “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们以生命守护生命的勇气深深地震撼着我,我的心灵境界也因此得到了涤荡和升华。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认为,此次赠送活动给了书画家们一个好机会,感恩白衣勇士们的无畏付出,“能参与这个活动,我感到十分快慰和充实。江苏援鄂医疗队中的任何一位白衣勇士若能喜欢我的作品,那是我最大的荣幸。 ”

  艺术特有的感染力影响力,将源源不断地为时代注入精神动力。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俊对这项活动表示由衷感谢,他说:“艺术家们用心创作的书画作品,既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与关怀,更是对我们的支持与鼓励。 ”

  “艺术家与医务工作者可以说是‘同行’ ,也是‘同行者’ 。 ”江苏卫健委副主任朱岷表示,“白衣天使为百姓治疗身体疾病,而文艺家们则用作品抚慰心灵。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各方承担后勤保障任务。我们在感动的同时也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渡过难关! ”

  一幅幅真诚的书画作品,让白衣勇士们心底洋溢着感动,起到了坚定信念、鼓舞人心的作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贾凌说,“作为一名在武汉支援的江苏医疗队员,在前方抗击疫情时,后方有这么多人在支持我们。特别感谢江苏省的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笔为我们加油打气,更加坚定了我们医务工作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

  南京鼓楼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刘骊娟,是一名支援武汉的90后江苏医疗队员。她感动地说,“当我得知江苏的艺术家们专门为我们准备了书画作品,心里真的是暖暖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有许多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冲在前面。虽然很辛苦,但我们知道,在身后有千百万江苏人,给予我们支持和力量! ”

  在文艺苏军嘹亮的“战‘疫’之歌”中,春天已经到来。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表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用笔墨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更加自觉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切实担负起文艺与时代同行的崇高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创作出更多能够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共鸣的,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 ”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