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木一石赖少其

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炜
0

赖少其(1915-2000)

  践行鲁迅“一木一石”精神,成就了赖少其辉煌的一生。

  鲁迅1935年6月29日在回复赖少其的信中写道:“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一木一石呢? ”赖少其终生铭记,把自己的书屋命名为“木石斋” 。

  赖少其一生既传奇又幸运,当他刚刚踏上艺术之路便与鲁迅相识,得到鲁迅的厚爱和指导。1939年他又进入新四军的革命熔炉, 1941年1月“皖南事变”时,他参加了高岭、东流山的激烈战斗,被捕关押在上饶集中营近八个月后与邵宇越狱辗转回到苏北抗日根据地。1942年,赖少其在苏中区党委文委工作并兼任《苏中报》副刊主编,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利用文艺形式作出了自己的杰出贡献,因此荣获“干部一等功臣”的荣誉。

  1949年,他作为解放军“三野”文化工作代表团团长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又出席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10月1日参加了开国大典,这是赖少其一生中最大的荣誉。

  我与赖少其先生是1980年在黄山中国版画家协会成立大会上相识的,他当时65岁,在我的印象中,他既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首长,又是一位很有学者风度的艺术家。他是“版协”筹备组的发起人之一,又是东道主。会议期间他与我们年轻人一路徒步登上黄山顶峰,又一路冒雨返回。一路上欢声笑语,吟诗作赋,他兴之所至,自作一首《黄山遇雨》 :

  巇巉处,

  险峰如削,

  玉筍鑚空。

  云霄上,

  彩阁画楼,

  天上人间同。

  俯瞰百代,

  我辈称雄。

  一夜雨声淅沥,

  雾塞苍空。

  莫踌躇,

  说归去,

  便归去,

  冲破细雨迷蒙。

  一路上,

  耳听水声淙淙,

  眼观云化龙,

  桃花溪畔,

  飞瀑弥空。

  一杯酒,

  白发庆相逢。

  中国版画家协会成立大会在黄山圆满召开,赖少其功不可没。

  赖少其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在他身上兼有战士、诗人的气质,长期的金戈铁马生涯练就了赖少其一身铮铮铁骨,在他的作品中自然流露出一股阳刚之气和一股激荡的豪情。他从青年时代就萌发了诗性的情怀,在他编辑的《诗与版画》中有一幅黑白木刻《腰有一匕首》 ,刻有一首诗句:“腰有一匕首,手有一樽酒。酒酣匕首出,仇人头在手——刘大白语。 ”我喜欢赖少其的套色木刻,他有一幅与苏联版画家李特维年科合作的套色木刻《有朋从远方来》 ,色调凝重,富有诗意。我发现版画先驱们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的艺术具有诗性的审美取向,具有文学性的诉求,诗意抒情构成了他们作品的基调,无论是战争的题材还是和平的题材,总流露出诗的情怀,这一基因或许来自他们的导师鲁迅,因为鲁迅正是一位充满诗性的文学巨匠。

江南春雨(套色木刻) 赖少其

  赖少其长期生活工作在安徽,把安徽作为他的第二个故乡,他作为“新徽派版画”的领军人物,带领安徽版画家开创了“新徽派版画”的新时代,他率先创作具有浓厚“新徽派版画”特色的套色版画,如《江南春雨》《初夏》 《乡办工厂》等一批优秀作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带领安徽版画家集体创作了《淮海战歌》 《黄山后海》 《百万雄师过大江》 《陈毅吟诗》等一批大型套色木刻版画。

  晚年的赖少其焕发了艺术的青春,他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独创出赖家笔墨的风貌。由于他文化底蕴深厚,又有深厚的书法功力,在中国画创作上独树一帜。他的诗、书、画、印与他的版画又有异曲同工之妙,天真、耿直、豪放,他是真正将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的大家。他亲手制作的“无逸室印存”135方印谱册页正如他青年时代自刻编印的《诗与版画》一样,具有雄健、清新、古朴、浑厚的秦汉风韵,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