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收藏国际藏品,不能等待“天上掉馅饼”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收藏国际藏品,不能等待“天上掉馅饼”

——访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带鸟的步兵(油画) 一九七一年 146cm×114cm

巴勃罗·毕加索 一九九六年路德维希夫妇捐赠

  从苏轼《潇湘竹石图卷》 、齐白石《红衣牛背雨丝丝》 、吴冠中《都市之夜》到巴勃罗·毕加索《带鸟的步兵》 、罗伊·利希滕斯坦《柠檬立体静物》 、大卫·霍克尼《横渡大西洋》 ……自新年伊始,中国美术馆

  “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利用展厅全部空间,展出了从古至今、贯通中西700余位艺术家共900件(套)艺术精品。这些作品从1200余位捐赠者捐赠的3万余件作品中遴选而出,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与篆刻、民间美术与工艺美术、摄影、综合部分(水彩/粉、连环画、漫画、年画等形式) 、国际美术9个板块,全面而立体地呈现中国美术馆的藏品结构和体系,供观众直观了解中国古代至现代绘画史以及欧美现代艺术史的流变。其中,国际美术板块更是展出了萨尔瓦多·达利、凯绥·珂勒惠支、葛饰北斋等艺术大家的精品力作,为观众提供了一餐视觉上的饕餮盛宴,描绘出中国美术馆典藏欧美现代艺术史的国际性维度。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美术馆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出和展示了这些作品。

  中国美术馆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收藏国际艺术品,路德维希夫妇、刘迅、王琦、伍必端、李平凡等一批国内外艺术家、收藏家的慷慨捐赠构成了中国美术馆国际艺术收藏的基础。而收藏国际藏品,并不是可以稳坐家中等待“天上掉馅饼”的容易事。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中国美术馆每年的收藏经费十分有限,购买世界著名艺术家作品是很难的,也许连一幅画都买不起。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开展收藏工作?中国美术馆选择主动出击,以举办国际交流展览的方式获得双赢。

  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与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策划了“典藏活化”系列展、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国际交流展系列等新型展览模式,如“中西之间——司徒安( Anthony Stones )雕塑绘画艺术展”“塑痕·中国记忆——白俄罗斯谢尔盖·谢利哈诺夫和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雕塑展”“瓦连金·西多罗夫、安德烈·卡瓦利丘克艺术展”“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等,均引发了专业人士和艺术爱好者的参观热潮。“这些展览与捐赠收藏是分不开的,在令中国人民感受到国际艺术魅力的同时,又能鼓励国际艺术家捐赠作品。我们通过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方式,为艺术家举办展览,让他们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美术馆,了解中国美术界、文化界对他们的认识。展览的过程使双方互相加深了对彼此的感情,他们会更愿意把作品捐赠给中国。 ”

  通过举办展览与各国艺术家结下的无数深厚友谊始终令吴为山印象深刻。其中,中国美术馆与法兰西艺术院共同主办的“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邀请展”结束后,法兰西院士们深感与中国在艺术领域的互通与共鸣,所以每位院士都留下了个人的代表作。在第二次策划的“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中,雕塑院士们为中国美术馆展现的真诚与尊重所感动,原本每人捐赠一件作品的计划又增加至每人三件。“两次展览的捐赠,我们把这个时期法兰西艺术最具时代代表性、有影响力、最权威的院士们的作品收藏得比较完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也非常有意义。所以我们的国际捐赠是以国际交流展的方式获得。 ”此外,为德国著名版画家、雕刻家珂罗惠支,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两届主席瓦连金·西多罗夫、安德烈·卡瓦利丘克举办的展览同样获得了来自于艺术家后人或本人的捐赠,如此一举两得之策,既丰富了中国美术馆的国际艺术品收藏,也是文化艺术交流成果的见证。

  成功的结果往往伴随着过程中的困难与阻力,对于中国美术馆当下接受国际捐赠面临的实际问题,吴为山主张“一定要去做” :“中国美术馆不像卢浮宫、大都会博物馆等具有极高知名度,接受捐赠的吸引力不大,这就要靠美术馆人努力,让世界艺术家了解今天的中国与中国美术,特别要知道中国艺术家、理论家、观众们对他们的关心、关注,知道中国有他们的知音。因此,我们的专家要走向国际,要积极访问、交流、沟通。 ” 2017年出访白俄罗斯时,吴为山发现一位曾于20世纪50年代访问中国并塑造了巴金、齐白石等一批中国文化名人雕塑形象的著名雕塑家谢尔盖·谢利哈诺夫的大量作品。吴为山当场与其孙——现任白俄罗斯雕塑家协会副主席的康斯坦丁发出来中国美术馆展览的邀请,之后在中国美术馆为这位雕塑家祖孙二人举办的“塑痕·中国记忆——白俄罗斯谢尔盖·谢利哈诺夫和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雕塑展”中,其孙康斯坦丁将这批作品全部捐予中国。又如,著名法籍华人艺术家熊秉明一批重要作品都在法国,吴为山倾注心血,通过多次与其夫人陆丙安沟通,为熊秉明先生举办展览、撰写评论文章、开研讨会,最终,基于陆丙安将熊秉明作品“送回家”的宏愿,也得益于熊秉明与吴为山的个人友谊与艺术上的志同道合,熊秉明近200件作品以捐赠方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2018年,吴为山与同事专程赴法国,遴选捐赠作品。期间,一段动人的往事令他至今难忘,在熊秉明家中,有一幅楚图南为熊秉明雕塑题写的书法作品《题秉明雕塑老牛》 ,挂在墙上30年不曾取下。吴为山以中国美术馆人留住真情、留住经典、留住历史的远见,劝说陆丙安将这幅作品一并捐赠,让文化艺术的故事更为完整地记载并呈现在祖国人民面前。“最后,陆丙安夫人含着眼泪,毅然将它捐赠给祖国,这些都是很感人的地方。 ”吴为山说。

  如今,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与国际保持着广泛的联系,在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韩国、新加坡、波兰、乌拉圭、立陶宛等多个国家举办过艺术交流展,并以中国美术馆为秘书处和秘书长单位成立金砖国家美术馆论坛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吴为山表示,“我们要主动走出去争取,借助中国今天的开放、同国际对话的良好形势,举办优秀展览,收藏国际作品。还要把外国的大师请到中国来作演讲和开展公共教育。用情感、用中国未来的发展向他们展示、交流。 ”同时,中国美术馆对捐赠作品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我们会对21世纪以来如李平凡、伍必端、杨振宁等典型捐赠案例做系统的学术梳理,一步一步、一阶段一阶段的持续推出。我们也正在着手编辑出版大型丛书《中国美术馆收藏大系》 。这是千秋之大业。 ”吴为山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