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武汉文联人社区下沉日记:寻常巷陌里的武汉之春

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邓鼐
0

他是武汉市文联的一名文艺工作者,

也是一名下沉武汉社区的一线工作者,

他在卡点工作。

这些天,他记录着他经历的点点滴滴,

日常琐碎、凡人小事中,

装着2020年这个令人揪心的武汉之春,

也装着生活那无法化约的厚度。

我们从中摘录了一些片段——

作者值守的卡点位于万松园美食一条街

  

  一、我在卡点,见证了那些穿行在城市里的前线工作者

医生:摔倒了,但她拒绝搀扶,保持距离

  F医院的女医生骑着电动车回来了,还载着一箱新发物资,脸上带着疲惫的微笑。没想到,她停车时没有停好,连人带车倒了下去。我和小伙伴同时起身准备去扶,她头也不回连忙摇摇手,不用了,不用了。我们停下了脚步。我们知道,在这个非常时刻,保持安全的距离,可能更重要。(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农历正月二十七) 

外卖小哥:坐骑电池被盗了,

但他放弃了报警

  外卖小哥走下楼,一眼就发现自己坐骑的电池被盗。小哥心疼不已,痛骂道,没几部车能用得到这样的型号,我知道是谁干的。他环顾四下,想要找到可以拍到现场的摄像头,但很不巧的是,临时加装的围档彻底将这一区域遮蔽得严严实实。小哥恼怒不已,拿出电话要报警,刚拔了一个号码,又停了下来,叹了口气,算了,现在警察都在一线,忙都忙不过来了!末了,他回头冲我们笑,说正好回家休息!(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农历正月二十七) 

青年志愿者:戴上耳机,

他挂满药袋穿过空荡的街道

  街面上又有了新景象了。身着一次性雨衣的志愿者骑着单车,穿梭在药店与小区之间,车辆的前前后后挂满了药品购物袋。看他们的面容,都不过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应该是新近加入的一批志愿者。他们轻盈的身姿,熟练地骑乘着单车,带着夸张的耳机,身子还在有节奏地抖动着,很像在长江上面翱翔的江鸥。(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农历二月初七)  

网格员:腿有伤,但她服务着300户居民

  网格员来给独居老人送菜来了,有时一天要来两次。一份菜包里有冬瓜、生菜、青椒、上海青、胡萝卜、花菜和大蒜苗七个品种。对于那些已经失去下楼能力的老人,她还要一户一户送到家门口。要说起来,这位网格员简直就是为了此次战“疫“而来的。一月初她才来就职,她的腿还有伤,想到一周工作五天、休息两天,也应该半年可以把伤养好。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自1月23日后,她就一天没有休息过了。每天拖着一条伤腿,为300多户网格居民服务。她原来也是可以大大方方辞职的,也有前同事做出了这样的示范。但是她没有,社区的工作人员本来就缺,她走了,就更揭不开锅了。她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她就可以安安心心去把腿伤治好。(2020年3月1日星期日,农历二月初八)

社区工作者正在给武汉市民送菜

  

  二、我在卡点,见证了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

体温正常就是最大的成就感:“来,测一个!”

  今天进出的人员,明显少了很多。而不管是进或出,大家都会很自觉地接受额温检测,还要我大声读出温度读数,然后再很有成就感地离去。最会享受这一切的是巡游的一位骑手,每次路过卡点,他会取下头盔,掀起内衬帽,很有节奏地指着自己的额头,这儿,来一个。我和小伙伴也会很配合对着他指定的额头测一次。他还不放心,一定要我们转过额温枪,自己看上一眼液晶屏上的读数,然后再带上头盔,打上一个响指,绝尘而去。(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农历正月二十七)

测体温的枪太辛苦了,

所以它决定开个玩笑

  一早,社区工作人员就送了一把全新的额温枪来。前一把经过十多天的高强度使用,终于光荣战损了。看来,这需要源源不断补充的,不仅是人员、食品,还得有大量的耗材。要说这额温枪,其操作实在是玄之又玄。要么按下去没有数显,要么就是突然蹦出一个超大读数,把我们吓一跳。如果此时直接告诉被测者,估计人家直接就炸毛了,我没有生病,我没有发热。还好,多次经历之后,会不动声色地再测一次,如果不巧又是低到冷血动物的温度,只能憋着不笑,再手抖一回。好在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发现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发热患者。至于这么长时间里,是否遇到过一位或者几位无症状病毒携带者,那就只有天知道了。(2020年3月3日星期二,农历二月初十)

社区工作者在进行日常消杀工作

 

竹竿隔空交易? 

“行为艺术”是逼出来的! 

  

晒太阳时,发现对面小区隔墙上树起了一根长竹竿,上面居然还绑了一枚付款二维码。心里还在纳闷,还有人会从围墙的另一侧也伸出一根长竹竿,上面绑着一部手机,完成整个扫码过程吗?确定这不是行为艺术,或者不用竹竿,无人机也可以呀。正在寻思的时候,一袋花花绿绿的吃食就在两人手中完成了倒手交易的全过程。可以呀,这样不见面交易,还非常安全。不得不佩服,非常时期人民群众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农历正月二十九)
 

不忍煞风景, 

但小朋友,请你戴上口罩 

  

无意之间,发现23号楼二层阳台上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在默默地骑着滑板车,哟,想想,这应该是自封城以来第一次见到小朋友。这个漫长的假期,小朋友们除了上网课之外,应该都学会了一两样绝技,要么是跟妈妈学会了揉面包饺子,要么是学会了穿针补衣服。紫色的小马夹配着齐耳的蘑菇头短发,很是精神。要是可以下楼,迎着春日暖阳,奔跑在绿油油的草地上,那才是这个季节应该有的画面。突然,觉得哪儿画风不对,原来,她没有戴口罩。为了以防万一,只能大叫一声,小姑娘,戴口罩。小姑娘显然被吓到了,马上冲进房间。过了好一会儿才出来,再看,她已经戴好了一个粉红的卡通口罩。你安,我就好。(2020年3月2日星期一,农历二月初九) 

在春暖花开的武汉,老百姓十分关心粮食和蔬菜

 

经此一“疫”, 

广场舞必将焕然一新 

  

清早,路过一处卡点,只见到一位女志愿者当值。那是一处独栋,人流量应该不是很大。与另外卡点枕戈待旦、虎视眈眈相比,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看到四下无人管她,小姐姐居然跳起了广场舞。完了,方舱医院的热力炸了顶,过了江,一路来到了汉口。走近一听,果然是《火红的萨日朗》。她发现有人走近,不好意思笑了笑,转过身去。这可不大好,看吧,已经入戏了,这里不是方舱医院,你也没穿防护服,身后没写着巴哈尔古丽。哎,这洗脑的神曲,实在魔力无边。相信经此一“疫”,广场舞必将焕然一新。在武汉,可以每年举办一次全国广场舞大赛,以纪念这个不二的春节。(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好吧,也算吃到了热干面 

  

终于吃到团购的热干面了,没有辣萝卜丁,没有香葱,封城日久,N多个没有,但并不妨碍香浓的芝麻酱将筋道的面条包裹得个痛痛快快。食指大动,来不及细品,一碗就见底了。要不是这次疫情,任何一个武汉人都不会去团购热干面在家自制,不去自己熟悉的早点摊,这样的热干面是没有灵魂的。(2020年3月5日星期四,农历二月十二)
 

在疫情最核心区域,有了歌声 

  

小区里一栋楼里传出了歌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这可是大事件,来到卡点也有些时间了,还是第一次听到歌声,人的精神也为之一振。这声音中气十足,乐感极强,一听就是练家子所为。会是哪一位呢,在头脑里将这些天来从眼前走过的居民一一回望检索,无果。其实不管是谁,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此刻,在疫情最核心区域,有了歌声。(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农历二月初二)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