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两地书》:滚烫文字致敬最耀眼中国人

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思明
0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14亿中国人乃至全球人的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需要广大医护人员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同时也需要各行各业的人们尤其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诚驰援。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有着较强影响力、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及时介入,无疑会给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和群众带去巨大鼓舞力量。疫情面前,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思考,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危机关头,电影人和相关媒体人也在思索,究竟能为这场战“疫”尽点怎样的力?势猛于火的疫情之下,到底什么是置身疫情严重地区的人们最需要的?有鉴于此,由CCTV-6电影频道和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今日影评》栏目制作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两地书》,自2月3日在CCTV-6电影频道一经播出,便收获广大观众强烈反响。

  “隔离不隔心,封城不封情。”值此防控战“疫”非常时期,电影人与武汉和武汉人、与湖北和湖北人心心相印、肝胆相照,草根出身的电影演员王宝强为“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及其抗疫护士妹妹杜富佳遥寄《两地书》。杜家四兄妹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恪尽职守”的意义,都是各条战线上真正的“战士”。曾以军人许三多形象深入人心的王宝强,以“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精神向富国、富佳兄妹传递他的一片真情,并向所有坚守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及他们的亲属深深致敬。电影演员陶红也为向一线医护备餐的武汉女餐饮人邱贝文书写《两地书》。曾在电影《生活秀》中饰演武汉餐馆老板娘的她,被这位英雄餐饮人的同舟信念鼓舞,向她和她的家人表示深深致敬。集电影人与相声人于一身的于谦,致信顽强战“疫”的武汉及武汉人民,致敬抗疫战中每一个不屈的灵魂。

  面对“大考”的比喻,曾在《老师·好》中饰演人民教师的他感触颇深。 “疫情这场‘大考’不会是你们的绊脚石,相反,它会成为你一生中一段最特别的经历。”多次饰演周恩来总理的电影人刘劲,致敬每一位耀眼的中国人。自疫情开始,刘劲在关注最新变化数据的同时,也始终记录着每一位英雄: “有身患渐冻症却不离一线的张定宇,有耄耋之年仍奔赴一线的钟南山,有除夕夜没和家人道别就赶往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官兵,有用十天时间让医院拔地而起的建筑工人……”而在这些一线英雄背后,同样有着耀眼的“你们、我们和他们”。“大家的姓氏名字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 —中国人。”周总理的一句名言: “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更成为中国人互相激励、互相支撑、守望相助的巨大力量。电影频道所有员工写给武汉、写给每一个在抗疫战中坚守的中国人的《两地书》也同样令人感动。伴着《武汉,你好吗》歌曲最开始那句“和你一起看漫山遍野的花”,他们“一遍遍地回想、一次次期待、一天天惦念,真的想摘下口罩”,和英勇抗疫的武汉人一起, “畅快地闻樱花树下春天的芳香。”

  20期的《两地书》节目,承载着20位电影人的拳拳深情,更记录着一张张平凡而伟大的面孔。相信你我都不会忘记, “那一张张脸上刀砍斧削般的勒痕,那一层层防护面罩背后闪烁的双眼,那一串串辛劳奔走留下的脚印,那一份份来自全国全世界的真诚爱心,当然,还有那一个个已经永远离开我们的笑脸。”其实,除20位电影人之外,还有289位电影人的深情挂牵伴着电影频道《两地书》等节目温暖传递。 “其实,我们也无数次遗憾,因为这短短几分钟、寥寥千字,又怎能说得尽我们心里无尽的话!”截至目前,由《两地书》节目发起的“武汉我想对你说”话题,微博阅读量已突破2.3亿。一条条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动人回复及声声鼓励,相信武汉人民、湖北人民都感知得到。

  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有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艰难时刻,电影人作为文艺大军中的中坚力量,与武汉人、湖北人以及全国各地共同抗疫的人们的手足情、家国情、援助情、忠孝义、民族义、人道义等的互动交流,意义重大,相关机构以《两地书》形式开展活动,必将起到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作用。《两地书》节目虽已告一段落,但文艺工作者与疫情严重地区人们的爱心传递仍将继续。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崇高信念,也是每个执笔创作抗疫作品的人应该秉持的理念和信条。无需怀疑的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艰难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